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艰难求解失业和财赤双高难题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陶冶
2010年02月04日11:51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2010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创造就业。不幸的是,因危机救助而带来的高额财赤给奥巴马政府带来了极大牵制。伴随美国中期大选的日益临近,奥巴马急需拿出平衡两难的方案,以最大限度地赢得公众支持。

  记者陶冶白宫方面继本周一抛出税改建议以期通过增税缓解财赤压力后,又在本周二推出旨在鼓励小企业创造就业的减税及放贷计划。然而从海外媒体反馈的信息看,这两项措施似乎并没有在国会乃至美国民众中间引发令人振奋的“化学反应”。

  在其周一发布的预算报告中,奥巴马政府提出一项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增税计划,包括在未来10年中恢复对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单个美国人征收36%的收入所得税,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联合申报人征收39.6%的收入所得税,预计这项措施将给政府带来接近9700亿美元的收入;建议取消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寿险产品、投资合伙机构高管以及在美注册但在海外运营的公司税收优惠政策,并上调部分企业税率,预计这项措施将带来4000亿美元的收入。与此同时,预算提案建议在未来10年中拿出3000亿美元为个人、家庭和企业进行税收减免。其中,政府将提供1434亿美元用于对年收入不足20万美元的个人实行新的减税政策。但有议员提出,预算中总体税收增加的幅度吞噬了减税效果,对企业而言,实际上是面临整体税赋净增加的压力,而提案中规定的税收减免对象中有很多是那些本身即不需要纳税的群体。“这样的税收计划显然无法为奥巴马政府创造就业这一首要任务做出贡献。”一位参议员如是说。

  本周二,奥巴马又提出了动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收回的资金支持社区银行的建议,旨在鼓励其为小企业提供贷款,进而刺激后者增加雇佣并上调薪酬。他表示希望创立一个小企业贷款基金,专门使用从TARP转移过来的资金(目前建议规模为300亿美元)。根据这项计划,资产规模在1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的银行最多可获得占其风险加权资产3%的资金,而资产规模低于10亿美元的银行可以获得占其资产5%的资金。按照约定,银行需以5%的利率偿还政府资金,但是为吸引银行参加这项计划,并达到增加放贷的目的,计划规定如果银行能够在未来两年面向小企业的贷款投放量实现10%的增长,则只需支付最低1%的利息。此外,据称白宫方面还要求国会同意在提供上述资金援助的同时不附加类似TARP计划的严苛条件,以去除中小银行放贷的后顾之忧。

  据白宫方面估计,这些资金可帮助8000多家社区银行增加放贷。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9月到2009年9月,美国小型银行面向小企业的贷款减少了80亿美元,降幅达2%。而美国小型企业在1993年至2008年间总计为美国创造了65%的新岗位,小企业提供的岗位占美国私人部门就业岗位总数的近50%。其中,雇员在2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就业人数占据整个就业市场25%的比例。除了新的放贷计划外,奥巴马还签署了一项330亿美元的小企业减税计划,以鼓励雇佣和加薪。

  不过,奥巴马试图动用TARP资金的建议遭到了国会方面较大范围的质疑。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委员加德·格莱格当天表示,按照创立TARP时通过的法律,收回的TARP资金应收归财政部公共资金,用来偿还联邦债务。而白宫预计本财年美财赤将达到1.6万亿美元,这表明“创立TARP的法律不容改变”。美财长盖特纳为此反驳称:“如果我们不能成功修复危机带来的创伤,不能回到正轨,让企业恢复信心,经济重新增长,我们就不可能解决长期的赤字问题,最终结果只会更糟。”众议院少数派领袖约翰·波恩则认为,这个计划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现存的根本问题。他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政府干预医疗、能源领域的不确定性和不断增加的预算赤字是当前美国经济的“病根”所在,小企业需要的并不是更多的政府支出。

  相比之下,美国银行业特别是代表中小银行的行业团体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称已准备好与政府合作推动计划的实施。不过,对于参与银行的资格问题,业界存在争论。目前计划倾向于只向那些自身资产状况较好、有较大增加放贷能力的中小型银行提供资金。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家联合会主席凯德·费恩认为,资产状况较差的银行同样应该得到资金,虽然它们暂时增加放贷的能力有限,但帮助这些银行站稳脚跟具有“可观的远期效果”。而新泽西社区银行CEO弗兰克·索提纳则认为,政府不应向疲弱银行提供资金,因为“如果这些银行不能靠自己的力量筹集资金,那么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