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新京报:张朝阳演讲 中国刚刚参与了经济预选赛

来源:新京报 作者:彭梧
2010年02月04日11:52

  昨日,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在京召开,部分经济学家、企业家参与讨论当今中国与世界面对的共同挑战。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称,“我们刚刚参与了经济的预选赛,进入了决赛圈。必须矢志不渝地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不改革没有出路。”本周一搜狐发布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总收入为1.3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扣除因畅游上市产生的非控制性权益,搜狐200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580万美元。与200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5300万美元相比,降幅达32%。

  ■ 声音

  中国人的勤奋精神在轻工业领域部分市场化的条件下创造了Made in China的奇迹,人类消费产品链条的中下游几乎被廉价的中国产品垄断,这是30年经济奇迹的原因。但实际上,我们才刚刚参与了经济预选赛,进入了决赛圈,而我们的对手是当今最强大、最先进的美国。如果我们还是现在这个样子的话,摆在面前的一个学术命题就是:勤奋的儒家精神+不完全的市场经济VS个人主义精神+公平的完备的市场经济之间的大PK,我认为答案是肯定而令人沮丧的,我们无法战胜美国。

  品质与优秀来自于全方位的竞争,创新来自于公平的竞争,而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在无时无刻地妨碍竞争。妨碍公平的竞争这件事情好像在中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在大洋彼岸,美国政府大多数时间都在研究如何保护竞争,因为保护竞争才是保护创新。民营企业一直在参与全方位的竞争,国有企业只是在产品质量,价格上的市场化,而不是百分百的市场化,因为市场并不参与选择构成企业的组织,国有企业因为国家支持或垄断的原因不会有消亡的威胁,不管优秀与否都会存在,管理层也不完全承担企业兴衰的责任,因为是国资委任命的,相比之下,活下来的民营企业一定是最优秀的,是由市场选择的。

  问题很复杂,答案却很简单,一个基本点就是对政府权力的限制和对公平性的追根问底。中国唯一应该做的事情,是矢志不渝地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没有充分公平的市场竞争,就没有品质,没有优秀,没有就业机会,没有稳定,没有中国真正的崛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