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国削减补贴或引发外资光伏巨头入华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4日02:32
  ⊙记者陈其珏○编辑王晓华

  德国最终做出削减光伏发电补贴的决定,令成本相对高昂的欧美光伏巨头们更感雪上加霜。为减轻成本压力,一些企业开始重复当年制造业对华迁徙的老路,将光伏生产线加速向中国转移。专家认为,此举势必将导致未来国内的光伏业竞争更趋激烈,但 也会促使产业更快发展。

  光伏产业转移潮涌动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不少海外光伏企业就把中国市场视作躲避金融危机的避风港。

  德国光伏制造设备供应商Centrotherm公司去年上半年宣布,已在中国开设两个办事处。美国第三大电力公司杜克能源则在去年9月与数家中国公司签署协议,拟共同开发太阳能等能源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JimRogers表示,杜克与中国的早期合作包括一家从事太阳能面板业务的合资企业。另外,杜克能源与中国华能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MOU),计划携手“开发各种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

  去年10月,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设备企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在西安启用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总投资2.55亿美元。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太阳能研发中心。

  而去年最引人注目的外资光伏企业入华事件莫过于全球排名第二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SolarInc.)正式进军中国市场。该公司去年9月8日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造一座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投资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这也是美国企业首次大举进入中国光伏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美国西南部建这样一个大型项目需要约60亿美元,而在中国建的话成本就低许多。

  显然,在中国极具吸引力的成本优势、良好的产业规模化生产基础和潜力巨大的光伏发电市场“感召”下,全球光伏产业重心已显示出从欧洲向中国转移的趋势,甚至一些国际先进的光伏技术也加入了这一迁徙大潮。

  德国削减补贴或成助推器

  如果说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是海外光伏产业寻求向中国转移的初始动机的话,那么今年德国大举削减光伏发电补贴之举则会根本改变外资光伏企业继续固守本土的奢望。

  就在德国传出2010年要削减光伏补贴后不久,法兰克福太阳能企业Odersun公司宣布,将和中国安泰科技公司(AT&M)合作在北京设厂生产太阳能电池和模块。新厂预计今年年内将开工兴建。

  西班牙能源龙头埃菲玛集团上月也表示,该集团旗下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原名埃菲玛太阳能)已正式登陆中国光伏市场,并参与中国迄今最大的已并网光伏电站——徐州2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

  此外,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则向本报记者透露,继美国第一太阳能之后,另外两家美国光伏巨头近期也准备到中国投资“掘金”。

  “成本应该是外资光伏企业来华的一大考虑因素。此外,中国光伏市场还未正式启动,提前布局是为将来做准备。”周凤起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大的崔容强教授也向本报记者透露,日本夏普一直在中国各地考察,寻找合适地点建设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我国光伏发电市场潜力巨大。据统计,我国有120万平方公里沙漠、沙漠化土地和潜在沙漠化土地,每平方公里可以安装1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池,1%的荒漠即可安装10亿千瓦。

  竞争程度将继续加剧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光伏产业一直在向中国转移,而随着成本压力增大,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崔容强指出,由于中国正不断加大对光伏市场的鼓励和补贴力度,外资光伏企业都对这块市场的前景比较看好。

  他认为,外资的进入会促使中国光伏产业加速发展,并使中国光伏产能全球第一的地位更加稳固,同时还能加快中国光伏应用的步伐。

  不仅如此,这股潮流也会给中国带入一些世界最先进的光伏技术。例如,西班牙埃菲玛集团抢滩国内光伏电站就意味着其所拥有的全球最先进太阳能跟踪技术——双轴向日跟踪技术也首次被引入,该技术可使全日太阳能接收量扩大一倍。

  “当然,外资纷纷在中国投资设厂也会令国内本就异常激烈的光伏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崔容强说,“未来能生存下来的光伏企业,必然是产品质量最优、性价比最高的企业,这种竞争会有利于光伏产品更快进入千家万户。”

  “中国光伏企业依靠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低的优势在国际市场站稳之后,欧美竞争对手似乎也看到了这一点。把工厂转移到中国,已成为不少欧美光伏生产商对抗中国厂商的新途径。”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说。

  他同样认为,这一趋势预示着未来中国光伏市场的竞争会异常激烈。

  该机构此前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可能将2020年的光伏规划由此前的1.6GW(十亿瓦)增加到20GW,是原规划的12.5倍,这已经是未来十年中国光伏市场的最大容量。而FirstSolar拟建造的2GW电厂到2019年前就可完工。也就是说,仅FirstSolar一家企业未来就将占据整个中国光伏市场1/10的份额,而且20GW的规划指标还包括到2008年年底国内已有的140MW光伏系统装机容量。

  “外资企业涌入之后,国内厂商的成本优势或将不再。要想在与技术更占优势的外资企业的竞争中胜出,规模制胜的理念首先必须摒弃,在此基础上的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才是制胜关键。”姜谦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