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际油价

印度智囊建议政府完全放开油价 向中国学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4日14:16

  印度智囊建议政府完全放开油价 向中国学习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张美奇)印度一家智囊机构星期二建议政府完全放开汽油和柴油价格,让它们任由市场供求决定以形成弹性定价体制,并减少炼油商因政府定价造成的损失。建议中说,让市场决定油价可以为印度政府节省大笔补贴炼油商的开支,缓解财政赤字压力。

  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Planning Commission)前成员Kirit Parikh星期三在新德里向印度石油部提交了这份报告,他说,印度必须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为了不使炼油商亏损,柴油价格必须上调67%至每公升15卢比,瓶装液化石油气价格每桶也必须上调100卢比。印度石油部长Murli Deora说,这份报告将在未来一周内交由印度内阁审议批准。

  Kirit Parikh接受布隆博格采访时说:“现在是完全放开油价的最佳时机,因为上调幅度最小。”他说:“印度政府没有必要等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到120美元/桶的时候再放开油价。”

  自2002年以来印度计划委员会已经连续三次向政府建议完全放开国内油价,让其追随国际市场自由波动。长久以来,印度国内燃油价格水平都远低于国际市场,为此印度政府每年要向国内主要炼油商提供大量补贴。

  印度计划委员会建议新德里向中国学习,制定灵活的成品油定价体制。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如果国际油价在22个工作日内变动幅度超过4%,国内油价将跟随调整。此举扭转了中国炼油商持续亏损的局面,并增加了市场灵活度。

  印度最大的国有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股票价格周三下跌了0.6%,收盘报315.85卢比/股。基准的孟买敏感指数周三则上涨了2.1%。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 Corp)股票价格上涨了1.2%,收盘报356.15卢比/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