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潇湘晨报:周其仁认为中国应首个退出刺激政策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伟
2010年02月04日14:17

  2010年,经济刺激政策是退出还是继续?这将是今年最受关注的全球问题。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搜狐公司举办的“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上表示,从中国的情况看,现在是中国为应对全球金融海啸而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恰当时期。他认为,中国应该非常主动地实行有步骤的、坚定的退出政策,让经济回到一个可靠的增长的基础上来。否则,下一个危机可能就是财政性的危机。

  周其仁的理由有三,一是中国的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保证了8%以上的经济增长。“既然第一个复苏,当然有理由第一个退出”。二是刺激政策的代价,主要是大量货币的发放,对市场物价的整个形势产生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三是政府在短期内用负债、用扩大的货币供应来刺激经济,都应只是在需求这一方面采取的短期办法。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中国2049”。周其仁认为,走向2049的中国是由无数的当下问题组成的,哪个问题往哪个方向去解决,肯定决定着不同的2049的中国。而当下的经济问题,就是世界各国在经济刺激政策上怎么退出,要不要退出。

  周其仁认为,为了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各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方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像美国的财政赤字达到GDP的10%以上;很多欧洲国家都很远地离开了欧盟对财政赤字占GDP比例的控制原则。所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政府使了很大的力量,人类的下一个危机可能就是财政性的危机,像最近土耳其发生的事件,以及最近达沃斯论坛上传出有一些欧洲国家也要发生类似的麻烦。

  实际上,目前西方国家已经有退市准备,但到底什么时候终止这些在非常时期推出的非常刺激经济计划,西方主要的一些决策者是有不同看法的。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在其达沃斯论坛专稿中表示“越来越担心刺激措施(尤其是财政刺激措施)可能撤销得过早。”他的理由是“发达经济体内部仍存在严重的不景气。目前尚不清楚,财政刺激撤销后,货币政策是否将(或者说能够)充分弥补缺口。”

  中国经济政策如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保持可持续发展,目前可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认为,“调结构”将成为中国下一步改革的关键词。他表示,调结构将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城乡结构、收入结构、投资与消费结构,以及政府职能转变。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会上指出,目前中国的问题出在不完全的市场经济。他说,“品质与优秀来自于全方位的竞争,创新来自于公平的竞争,而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在无时无刻地妨碍竞争。没有充分的,公平的市场竞争,就没有品质,没有优秀,没有就业机会,没有稳定,没有中国真正的崛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