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任志强:住房是刚性需求 不应抑制而是充分满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15:22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任志强视频

  主持人:前一段国家出台了这么一个政策,开发商首次拿地付款不能低于全部低价的50%,您曾经说过,对这种政策没有太多的在意,但是前两天北京政府收回了北京两家“地王”,让他们损失了两个亿。

  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这跟这个有什么关系呀?没什么关系,大龙根本连约都没签,根本不是付50%的问题,他连约都没签。这个政策和大龙这个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所以您还是觉得这个政策…

  任志强:北京从来没有这样说过,北京一般都是很短期限的要求你付100%,所以根本和50%没有任何关系。政府大部分是在投标的时候就已经约定了你应该什么时间付多少钱,开发商是可以选择的,比如说,有的说两个月之内付50%,有的说3个月之内付100%,很多都是一次性一个月之内必须付100%,所以和50%没关系。我个人认为这50%主要是针对09年的时候很多地方政府提出了救市政策,就是可以晚交、缓交或者不交,是针对这个问题来的。是不是50%或者什么时候交,交多少,一般而言在投标文件中都会有明确规定,而大部分都高于这个标准。

  主持人:平时华远拿地吗?

  任志强:华远从来拿不着地,政府开价的那么高,我们不敢拿,也没那个本事拿那个地。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种政策对今后公司的决策不会有什么影响?

  任志强:过去也没有影响。

  主持人:现在有专家谈目前的房产调控政策是治标不治本的,原因是什么…

  任志强:什么专家呀?

  主持人:原因是现在的政策只能压抑需求使房价下降,但是优惠政策,如果说再有汽车优惠或者是20%首付,或者更优惠的政策开始实行,又是一波猛涨,又成了卖房者的盛宴,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任志强:我不认同,但是我认同他说在这个调控中会抑制需求。当需求被抑制的时候不等于需求被满足了,如果政策没有满足需求,这个需求仍然存在,就是任何风吹草动的时候他都可能重新被提出来要求满足这个需求,这是必然的。但是这个需求不一定表示都是炒房的,不能说当需求爆发的时候一定都是炒房的盛宴,也可能有的人认为这个时候炒股票更合适,或者炒黄金更合适,所以不一定都在房产需求爆发的时候都去炒房地产,这个结论不对。

  但是房地产的需求如果用行政的方式把他按住,就像按葫芦一样,在水里面可以把葫芦按到水里面去,可是当你的手一撒的时候,葫芦还会自动漂起来。

  去年房地产的投资比往年多一些,是因为去年经济危机没得投了,那个时候也不敢投黄金,不敢投石油和其他的。但是石油从30美元到了70多美元,增长速度比房价快得多,但是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手段买石油期货,国内老百姓没有那么多外汇炒这个东西。黄金也一样,从90多涨到了110多,增长幅度也很快,可是我们也不去大量交易黄金,特别是国内不允许现货黄金,所以资金可能就转移到了房地产。

  但是如果按国际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他们可能既具备炒石油、又具备炒股票,又具备炒黄金的时候,他不一定集中在房地产,所以我不认为这种需求爆发的时候一定吸引大量的人炒房。兼而炒房的人不管什么时候都会有,因为既要住,同时可以转移成商品,可以同时存在。我作为一个公司的股东,我既想成为股东,想有表决权,同时又想在合适的时候套现一部分股票,类似这种情况比较多。而不是说就想当股东,所以不能轻易的认为哪怕没有刺激政策,当需求爆发的时候就一定是炒房者的盛宴,这个不一定对。

  主持人:就是说老百姓可能再度买不起房?

  任志强:我就不同意你们说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道理,现在是老百姓买不起面粉,哪是买不起房?和房子有什么关系?地你都买不起哪能买得起房子?面粉都买不起自然买不起面包,这么简单的事。你们光说面包,人家可能不做面包,做的是蛋糕,面粉都买不起,面包买不了蛋糕更买不了,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主持人:您说现在地比较贵所以房子才会这样?

  任志强:现在北京拍的地哪个是买得起的?所以不要说房子买不起,面粉都买不起你做什么面包?这个好的面粉人家做蛋糕了,不做面包了,这个概念不对。

  主持人:如果现在假设一下,抛开您现在开发商的身份,如果您是一个政策的调控者,让你来调控楼市您可能会出台哪些政策?

  任志强:最简单的办法,傻瓜都能想得出来,增加供给,温总理当时提出的第一条就是增加供给,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没看到任何一个政府增加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给,没看见。可能总理说完了以后没有一个人听他的,但是第二条他同时说了要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各个政府都看到了,很多政府表态了,因为各个省市政府都开了人代会,都提出我们要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温总理为什么把保障性供给放在第一条不放在第二条?他明确说了市场是市场,政府是政府,不能把市场该供的没供,肯定是没执行温总理的指示,温总理提了四条,你要正确的理解他的1、2、3、4,然后要正确的把所有都执行,不能说只执行其中的一条,非常简单的道理。

  任何一个市场都一样,为什么我们在解决猪肉的问题上说猪肉价格高了,要补助母猪,给猪发钱,让猪多一些,供给增加一些,就是这么简单。可是在土地稀缺的时候,没有人说给土地钱让土地增加一点,为什么给母猪发工资?增加供给很清楚,你给母猪发工资吃得好一点,下崽多一点市场就平衡了。同样的为什么在这是经济学的道理,在那就不是经济学的道理?我不是决策者,我跟开发商没有任何关系我也知道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所有的经济学家一定会这么说。

  主持人:如果增加了供给房价就会下来吗?

  任志强:问题在于你有没有能力去增加供给,我没有觉得增加供给以后房价下不来,如果我们早期增加供给的话房价可能没这么高。去年我们土地部门公布的土地每平米住宅的楼面价格是3725,而我们去年全年销售房地产的平均价格还不仅仅是住宅,包括了商业、工业才4600多块钱,拿那个价格减去我们去年土地供应价格算只剩900多块钱,够盖房子的吗?肯定不够。假定我们同样推理,按国土资源部勘探院他们自己的报告,认为土地占房价的23%,倒算过来,按去年的725倒算过来今年的房价应该是一万块钱,而不是4600块钱,这个很清楚,那到底是谁贵了?傻瓜都知道的事,可是我们有的人睁着眼睛说瞎话,非要不承认面粉贵的原因是供求关系造成的。

  主持人:我们再做一个假设,如果您现在是一个没有房子180后,面对北京的房价您现在会出手买房子吗?

  任志强:我干嘛非得要买房子?我们到40多岁开始才分到房子,所以我们很穷的时候,20多岁的时候不需要非得买房子,我们在农村租一个房子可以生活过得很好,干嘛非要那个时候买房子呢?一个80后刚刚结婚的孩子,干嘛非得这样?我们结了婚生了孩子也没房子,跟父母挤在一起。你以为以前福利分房的时候就20岁分到房子了?做梦吧,大部分是40多岁才分到,你以为结婚就给你分房子?很多人两孩子都没分房子,想什么呢?凭什么你们这代人就要比别人过得好,就要超前?你有能力就去干,没有人阻止你,是因为你的社会劳动力不足,那你就忍着吧。

  主持人:就是租房子?

  任志强:那当然了,我们不要错误的理解房子的问题,如果说你买房子的概念就是跟你买了一块宝石、一块黄金一样的道理,就是因为他是财产,你在购买一个财产,有没有能力购买财产这是你正常消费的问题,和居住没有关系。不要错误的理解好像买不起房子就没地住了,没人住在大街上,不要老瞎理解。

  但是租房子是联合国规定的政府应该保障的民众的权利,不管大小你要允许老百姓有地方住,而不是住在大街上。1978年邓小平开始改革的时候我们人均城市居住面积只有3.6平米,可是我们现在廉租房的标准,北京市比较差的已经提到了7.5平米,已经比78年正常分配居住条件扩大了一倍以上,还不满足吗?

  主持人:可是廉租房现在很少有人享受到。

  任志强:已经好多了,那个时候3.5的时候才有多少?那就是所有人都是廉租房标准了。现在已经7.5了,你要承认这个市场已经给社会提供了这么多住房,已经有这么多人通过市场化的办法改善了住房,这个大前提你们得承认。

  主持人:1月份的一个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的房价只上涨了1块钱,但是成交量下跌了。

  任志强:我根本不同意你们的说法,你们的说法定义有问题,只能说市场销售的平均房价涨了1块钱,市场平均销售房价在国际上根本不是统计数据,只有在中国这些傻人们才把它当成一个统计数据来衡量,国际上用的从来都是中位数。

  主持人:我们抛开这些数据不谈,您觉得2010年下半年房价可能会下跌吗?

  任志强:我也不认为会下跌,如果有个别发展商说现金流问题,他可能会适当的调整他的价格,我没有觉得会下跌。去年我们的房价指数从低到高的一个增长过程,今年1月份已经在去年12月份的高点上了,如果按同比算,因为我们国家过去没有环比,或者很少有环比数据,只能用同比,同比实际上是持续的涨的,1月份如果公布数据就得涨5%以上,但是你说的市场平均价格只涨了1块钱或者没动,他算不出来,因为你们用的数和我们用的数不一样。你们老用市场的平均价格,如果6环以内的房子卖的多了房价就掉下去了,我们用的是指数关系,这个跟你们的完全不是一回事,除了中国全世界找不到用平均价格的概念。

  主持人:您觉得下半年会继续涨?

  任志强:你说不涨的理由是什么?就是政府按着让所有人不买房子,那可能是因为现金流的问题涨,不是按照经济规律,而是按行政命令。所有人都不给贷款了,他就掉下去了,这是行政命令造成的,我们不可能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分析市场,因为谁也不知道我们的总理或者我们的政府会出台什么政策。

  主持人:今天上午有一个新闻,说中行已经把他那个二套房…

  任志强:那是个别行的。

  主持人:会不会对楼市产生影响?

  任志强:别的行还没有这种情况,因为他1月份可能受了银监会的罚了,所以他就缩了,别的地方缩不回来他就总量控制,总量控制就得缩这边。因为不是一个中央政策,如果变成中央政策的话所有的行必须执行,现在选择性的执行,就是某个行因为信贷规模问题,资本金充足率问题,核心资本充足率问题要做一定的调整,他和整体市场没有关系,因为别的行并没有这么做,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主持人:您能理解老百姓因为房价高…

  任志强:我也是老百姓,什么叫我能理解吗。

  主持人:骂开发商?

  任志强:骂开发商我不理解。

  主持人:我注意到你的博客评论并没有关闭?

  任志强:我不需要关闭,因为我们国家把房地产作为一个支柱型产业,如果我们老百姓说支柱型产业的人都是干坏事的人,那这个国家还有救吗?为什么国家要把他变成支柱型产业?世界上我们看一看同种发展阶段的时候,哪一个国家不把他作为支柱型产业?北京去年的税收增长中,房地产50%的贡献率,如果没有房地产这50%的贡献率去年税收可能就是下降的,那他是不是支柱型产业?既然我们提供了这么多的税收,税收增长,用税收去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和其他的一些住房问题,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还是没有税收的时候好?

  主持人:可是如果从刚才说的从经济规律来说的话,经济增长应该内需占更多的比例。

  任志强:我赞成啊,那是因为国民收配问题。

  国民收入分配的问题不解决是因为我们的税太重了,我们的税被所有人都称为是世界上最重的,但是我们自己不称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怎么能比发达国家的税还重呢?肯定没有道理的。

  主持人:我的意思是说您觉得现在的房地产占经济这么大的比重,这种格局健康吗?正常吗?

  任志强:不当,和世界发达国家比我们弱得很,如果从美国同期讲起,他们住宅建设投资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20%以上,而我们现在只占13%、12%,远远低于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同比发展阶段的GDP水平。日本在90年泡沫破裂以后仍然占的35%,远远大于我们现在的比重一倍以上,从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去寻找都找不到同样一个发展阶段过程中,房地产不占这么大比例的,怎么叫不正常呢?不正常是我们现在的政策错了,美国同样,但是美国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是13万亿美元,加上其他汽车消费和其他消费是15万亿多美元,超过了他的GDP。而我们的住房消费,中国政府卡着不给消费者贷款,所以只有四万亿,四万亿和33万亿相比我们只相当于12亿左右。如果同样的政策,大家仍然有30多亿的消费信贷,因为住房产生的消费信贷的话,现在消费不会掉下去的,消费会在现在的基础上翻好几倍。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放松贷款?

  任志强:跟其他的国家相比就知道,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别听他们胡说八道。

  当然应该放松了,为什么我们有房子的人不能拿房子不买卖的情况下做抵押信贷呢?

  主持人:放松到什么程度?

  任志强:很清楚,我的房子值一百万,我要贷八十万自己创业,可是银行不允许,但是美国允许啊,为什么房价60万涨到80万的时候我们不能多贷20万?因为我们的政策不允许,但是美国允许,不仅是美国,其他发达国家都允许。所以他们穷人有钱,因为有房子,拿这个钱做生意,解决了就业,解决了劳动收入问题,因为我们的政策就抑制这部分人不能用这种方法创业。根本问题不在于发展商,和发展商没有任何关系,你们别把脏水倒到发展商头上。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土地供给问题是房价的根本原因,那您了解的北京、深圳、上海这些大城市未来土地供应的情况紧张到什么程度,您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任志强:北京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一万美元,一万美元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我们提前11年完成了北京市202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但是我们看一看,当我们的经济发展提前11年完成的时候,我们的人口增长也提前了10多年,因为08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测算出来公布的人口是2000万以上,但是我们2020年只有1800多万,那我们的土地计划还是按照2020年的1800万的人口配建设用地。相对来说,人口和GDP增长已经提前了11年,而我们的土地落后了11年,里外里差了22年的时间,如果不把后11年的土地提前在这几年之中迅速供给的话,这个矛盾永远没办法解决,你说差多少?就差这11年上,差了11年的土地供应计划,肯定是稀缺的,傻瓜想一想也能知道了。

  主持人:您有一个观点挺受网友争议,您说中国的房地产没有泡沫,那您觉得什么情况才算是有泡沫?

  任志强: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如果你看到一个房子价格很高就认为他有泡沫的时候,其实他可能是鱼翅,你们非要说那没有便宜房子了,那是错误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你刚才说的平均销售价格2万块钱,假定的,如果20平米的房子是不是40万块钱,但是有一个楼盘一平米的房子是18万块钱,比如说汤臣一品,另外一个是盘古大观10万块钱,这两平米就占到了28万块钱,剩下的18平米只能12万块钱就买了,你说那一平米多少钱?也就是当我们知道一个平均房价的时候,同时知道他高于这个平均房价的房子越多的只有,证明下面便宜的粉丝更便宜,而不是粉丝更贵了,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媒体不跟老百姓说清楚?平均两万块钱不表示所有的房子都两万块钱,一定是有高于的也有低于的,如果上面的高数越多下面的越便宜。

  主持人:可是现在低价的楼盘很少?

  任志强:无非就是这个房子过去在二环路卖六千块钱,今天跑到三环去了,明天跑到四环去了,后天这六千块的房子跑到六环去了,这房子还是六千,没涨价,只是搬了个地方。

  主持人:本身的价值会不会有所降低?

  任志强:当然了,市政基础设施配不上,六环的比二环的要差一些,交通时间长一些,就这么简单。所以你们这个理解我觉得是…媒体用平均房价,左脑袋是水,右脑袋是面,一晃悠就变成一团糨糊。

  主持人:我看到您的博客,您在刚刚的北京政协会议上提了一个建议,就是说要取消两限房,但是今年好像北京又出台政策,要一次性解决09年之前获批的所有两限房问题,您怎么看这样的举措?您觉得两限房的路能走下去吗?您会不会起来反抗?

  任志强:你说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一种概念是我们在一个地区全部建设的是两限房,那么这个土地价格不会因为商品房给他背帐,另外一类我说的要取消的就是混搭在商品房里面的两限房,比如像丰台地区拍卖的土地,34万米的总面积有5万平米的8千块钱的两限房,但是这个地区的34万平米的平均房价土地价格已经到了1万7千多,也就是说29万平米商品房的人,要为这8千平米两限房背一大块财产,亏损。

  因为地价已经到了1万7,可是房价才8千,就是说政府没为保障性住房出任何一分钱,是由所有的消费者替两限房背的债,他肯定是不合理的,这个要取消。如果政府要贴钱,1万块钱的房子贴2千块钱,定8千,这个没问题。所以政府要掏钱说我给你进行了保障,有道理,但是你想不掏钱,让其他的消费者替政府掏钱建两限房没有任何道理,一定要取消,不取消就是对其他消费者的不公平,凭什么要让买房子的人背另外一部分的限价房?没有任何道理。严格说起来就是一种掠夺或者是违法,因为政府没有不通过税的权利去进行专一性支付的交换。

  主持人:那现在大部分的两限房还是像您说的在商品房当中拿出一部分来。

  任志强:那是错的。

  主持人:您会有什么举动?

  任志强:所以我这一届提案告诉他要取消,要单独签那是另外一回事,因为没有商品房的人替你背这个债,所以土地拍卖的时候应该清楚,要不然就按29万平米,我不要地价了,那是另外一种办法,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和今天讨论的不是一回事。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因为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中国2049,如果让你展望…

  任志强:我不展望,早没我的。

  主持人:或者您希望那个时候的中国地产是什么样的?

  任志强:我有那个精力的话就是怎么样让自己活得更好一点,我老想着那么多年以后的事他是没事撑着,我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现实中。

  主持人:您刚才说土地关系,土地关系紧张是造成房价高的原因,有许多热钱进入房地产。

  任志强:你算过帐吗,有多少热钱?

  主持人:2008年广东省社科院算过一笔帐,好像有30亿美元。

  任志强:30亿美元在4万3千亿人民币里头占少?去年外资总得比例尽管他增长了70%、80%,加起来才200多亿人民币,200多亿人民币和4万3千亿的销售额里头占多少?零头都没有,指甲盖都剪的薄薄的才行,算什么热钱啊?我们接近3万亿的投资他才占多少?200多亿,万分之一,千分之一,你管他干嘛啊,这不叫热钱。07年是中国外资购买整楼盘最多的一年,60个交易项目,一个交易项目算10万平米,600万平米,可是07年我们将近7亿平米,600万平米算个屁?按你们这个说法来说都被吓着了,就是你们老在这说热钱热钱,根本没这个事,胡扯什么。

  主持人:那您说海南呢?都是资本在炒作,一天涨一千。

  任志强:你们说这个我也不太同意,海南要防止泡沫最简单的一条就是把所有的银行贷款取消,除了本地人的第一套住房,甚至是解决居住问题以外。现在你看看,基本上是六成首付,大部分买房的人都是一次性付了,所以没关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