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政府“暗算”丰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15:39

  打击丰田意在扶持福特通用等美系车企美政府“暗算”丰田?

    所谓祸不单行,正当丰田为大规模召回事件忙得“焦头烂额”之际,美国运输部的公开批评再次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2月3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表示,美国政府此举多少有些冠冕堂皇。“美国政府在此特殊时刻的举动不免让人产生种种联想 ,或许正在‘暗自窃喜’。”

  日前,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透露,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油门踏板安全问题上的反应过于迟钝,直到美国官员前往日本与丰田高层接触后,才最终同意召回200多万辆问题车。

  拉胡德的指责对以完美公关著称的丰田来说更像是一个讽刺。不仅如此,丰田还将面临来自美国官方和民间的诉讼风潮。在美国民间,1月29日已有4起针对丰田诉讼案;2月1日又新增数起指控丰田忽视安全隐患迹象的诉讼。分析人士认为,诉讼的关键在于,丰田是否刻意拖延召回。

  拉胡德还表示,美国政府可能考虑向丰田处以民事惩罚,他强调:“与丰田的问题尚未了结。”

  “其实,美国也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张马林推测,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为应付经济压力,美国不得不采取对外资企业管制的方法,打击其市场份额,使本国同行得利,从一个侧面重新加入市场竞争。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认为,美国市场从召回事件中受益最大的将是福特、通用等美系车企。一个佐证是,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1月在美销量同比下降16%,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辆关口,而1月通常是美国汽车销售的“旺季”。与此同时,丰田股价在纽约市场下跌的颓势仍无法止步。分析师预计,丰田销量下降至少会延续到3月份。

  而丰田最不希望看到的竞争对手福特和现代汽车却“渔翁得利”,销量均增长24%。日产汽车和通用汽车从丰田“窘境”中受益,销售分别增加14%和16%。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