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7财长会议明开幕 不发声明只“空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10:23
  当地时间5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加拿大北部城市伊魁特举行。据透露,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金融改革、财政问题以及海地援助等。

  相比以往,本次G7会议显得低调了很多。与会官员透露,这次碰面重在“交流意见”,各国已同意,不像以往那样在会后发布书面声明。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新常态”下,G20等更具代表性的全球经济决策机构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不着正装不发声明

  上一次,G7财长和央行行长曾于去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开会。相比去年,本周会议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会后不会产生任何书面文件。

  彭博社昨日引述一位加拿大官员的话称,在6日会议结束后,各国部长们不会共同发表任何正式声明,只是会后安排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不仅如此,与会者甚至都不用着正装,尽显“休闲”氛围,东道主甚至还为与会者安排了一次狗拉雪橇之旅。

  分析人士注意到,此次G7高官会议不发表任何正式声明的做法很罕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G7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的影响力正在减弱,逐步让位于G20等更具代表性的平台。

  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10月的前一次G7高官会上,各方已达成初步共识,今后要减少举行G7会议的频率,并且尽量少以G7的名义发布正式声明或公报。

  上述加拿大官员称,七国集团的官员们希望从本次会议开始,让G7“回归”到一个主要经济体间的非正式磋商论坛。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的全球汇市策略主管钱德勒表示,很显然,G7已被降级为G20等更具代表性的全球经济决策机构中的一个“分社团”。

  对此,七国集团显然也有所注意。据报道,5日晚间,与会的七国财金高官们将举行一次“炉边闲话”,商讨七国集团的未来。

  重点讨论金融监管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将在6日。据报道,G7官员们将重点讨论金融监管方面的话题,特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向银行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以及要求限制金融机构规模和交易范围等内容。此外,对海地的援助和财政政策也会有所涉及。

  路透昨日引述日本财政大臣菅直人的话报道说,G7会议将探讨奥巴马的银行业改革提议以及现有国际机构的角色。另外,“我们还可能讨论到全球经济,经济已从雷曼兄弟的冲击中复苏,但却让许多国家留下沉重的财政负担。”

  希腊等欧洲国家近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财政问题,而英美等国亦面临庞大的财政赤字。2010财年美国的财政赤字预计高达1.6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创纪录的10.6%。评级机构穆迪周二警告说,美国如果不采取行动降低赤字,其Aaa最高信用评级可能不保。

  在人民币的问题上,西方媒体似乎比G7高官们更有兴趣。法国等国官员昨日表示,汇率问题将放在“更广泛的框架”下讨论。日本则表示,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有利全球,不应一味在人民币问题上对中国施压。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2日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本身并不能解决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问题,即便人民币和其他主要亚洲货币升值20%,最多只能帮助美国出口实现相当于GDP的1%的增长。(记者朱周良)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