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西煤电产业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4日16:54
    来自山西省政府的数据显示,2009年山西省重点煤矿产量比重大幅上升,矿井数量和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小火电提前完成“十一五”淘汰指标,新能源实现“零”的突破,特高压“北电南送”首次运行,外送电量创新高。有“中国经济发展发动机”之称的山西,经过几年的艰苦调整,煤电产业正在由“数量型”发展方式向“质量型”转变。

  2009年,山西省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和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王守祯说,去年全省煤炭产量为6.15亿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全省煤炭产量的比重升至62%,全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3283,同比下降22.39%。

  山西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山西原煤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一年后重返20%以上,12月晋煤外运量达4818万吨,超过11月1110万吨,煤炭产业集中度提高使山西在应对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煤荒”时,煤炭生产和调度更显从容。

  “从2006年至2009年,山西省共关停小火电280万千瓦,提前完成"十一五"270万千瓦的关停任务。2010年还要淘汰100万千瓦的小火电。”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官虎说。在淘汰小火电的同时,山西省一批新型火力发电厂相继建成投产,去年全省发电设备容量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其中30万千瓦及以上发电设备容量占70%以上。

  山西省统计局高级统计师马双喜说,像煤炭产业一样,山西电力产业也正在由“多散”向“集中”、由传统型向“低碳型”转变。去年,山西省风力等新能源发电量达3.38亿千瓦时,实现了“零”的突破。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两台机组投产并入山西电网,从而使山西电网调峰、填谷、调频和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明显提升,进一步增强和改善了山西电网的安全可靠性。

  2009年,中国首条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北电南送”量达55亿千瓦时。特高压的运行使去年山西外送电量再创历史新高,达6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特高压开辟了山西能源运输的新方式,如果满负荷运行每年可以就地消化原煤1800多万吨,将加快山西“变输煤为输电、煤电并举”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施晓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