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华西都市报:周其仁:过量货币供应陆续退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2月04日17:51

  仅有短期超发货币、扩大赤字是不够的,根本办法是把短期政策和长期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改革相结合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召开。百余位各界学者精英会聚一堂,阐释当今中国与世界面对的共同挑战,并预测社会、经济、教育、技术、文化、地产等各个领域的未来发展。对于市场关心的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认为,中国已经到了应该考虑退出政策的时机,仅有短期超发货币、扩大赤字是不够的,可靠的办法还是要把短期政策和长期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改革相结合。而对于楼市未来发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中国改善性住房需求至少将持续20到30年。

  谈宏观政策

  周其仁:中国已到考虑退出政策的时机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就世界各国在刺激政策上怎么退出,要不要退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下一个危机可能是财政性危机

  周其仁说,所谓刺激政策,就是政府在短期内,用负债、扩大货币供应来刺激经济,都是在需求这一侧采取的短期办法。根据经验来看,它只有短期的效果。“特别是由于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似乎形成了一个全球的舆论,市场出了问题,政府来救。但现在看起来,政府的救市也不会免费。”

  周其仁观察到,像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占GDP10%以上;而当年欧洲国家在加入欧盟是有协定的,财政赤字占GDP比例是有控制的,但现在很多欧洲国家都很远地离开了这个原则。

  周其仁警告说,下一个危机可能是财政性的危机。“到底靠什么来支持经济增长?我想这个道理还是很简单的——就是要在供给这一侧,动员更多的人,更积极地刺激市场需求,从事有效的生产,这是经济增长的根本。短期的刺激政策也许必不可免,但不能把这个看成是长期经济增长的一个基础。”

  中国面临政策退出的关键时期

  周其仁认为,从中国的情况看,已经到了应该考虑退出政策的时机。因为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仍然保证了8%以上的经济增长。既然第一个复苏,当然有理由第一个退出。另外,在中国的经济刺激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代价,主要是大量货币的发放,对市场物价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但他也表示,退出要和一些进入组合起来。“大家担心,现在巨大的经济增长是靠政府的投入在支撑,一旦退出,增长速度还会保证吗?这个问题是存在的。但不是说由于政府退出,经济速度就会下滑,所以政府要继续保持高强度的刺激。我认为,正确的解决办法是让经济回到能够持续增长的可靠基础上来,最重要的是供给一方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所以退出和进入要组合。政府的负债、过量的货币供应要退出,坚决有步骤地退出,但是结构性的改革要进入,要加快。”

  他指出,仅有短期超发货币、政府扩大赤字是不够的,因为借了钱将来要还的,政府用什么来还这些债务呢?如果不靠税收,靠多发票子,市场物价就会发生变化,最后只能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做决策的困难。可靠的办法还是要把短期政策和长期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我们不能仅仅着眼于年度的GDP增长,要着眼于长期经济增长的基础。

  谈楼市变局

  陈淮:改善性住房需求至少20年

  经济学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中国的确面对着一个第一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的双重重叠。”陈淮预测,中国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至少要持续20到30年。“现在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才住到60平米,这只是一个脱困性,60平方米是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中国要满足大多数老百姓都达到改善性需求,要住到90-120平米。”

  对于保障性住房,他指出,一方面大家都呼吁政府要多尽责任,但另一方面又来说保障房、福利房分配,廉租房分配不公平。“把火车票交给政府按照级别分,但单位分和放在市场上公开销售,哪一个公平?所以不要过多地把资源配置的权力交给政府,政府只应干那些市场配置不了资源、优化不了的事情。”

  他认为,到今天为止,中国老百姓对住房的需求是很旺盛的,在有限的资源面对广大的需求的时候,大家希望有更公平、更透明、更符合社会游戏规则的办法来配置资源,不要为豪强和富人优先占领资源和占领太多的资源。

  尹中立:房价变化还要等到二季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从今年一月份的数据来看,调控政策开始初见成效,但从价格来看,寄希望于政策出台之后价格立竿见影是不现实的,价格变化估计要到第二季度。

  他指出,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规律,先是表现为量的变化,然后才是价格的波动,因为房地产价格形成机制比较特殊,由开发商定价,你买房子没有和开发商讨价还价的权利,价格是开发商根据房地产销售状况,资金回笼速度确定。交易量持续低迷一段时间以后,大概是在1到2个季度,价格一定会收缩。

  他认为,银监会人民银行开始收缩信贷政策,交易量为什么下降,就是基于这种金融紧缩预期的变化,如果金融继续紧缩的话,购房人成本会上升,购房的刺激就会减少。

  他指出,二季度房价出现松动前提是金融政策不发生变化,“但是我们担心宏观政策紧缩一段时间之后会不会受各种压力影响又出现松动呢,这有很大不确定性,在一系列不确定性没有解决之前,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房价会跌多少。”

  任志强:中国房屋所有率全球最高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会上表示,我们坚持了五十年的福利分配,而且五十年的福利分配的住房现在大部分变成了“蜗居”或者是应该拆除的房子。但不能否认,它在我们住房的总量里仍然占到了40%多。“我们所谓的35%的商品房中,大概11%-12%是房改房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如果全部加起来,我们并不低于新加坡,政府提供了近80%以上人的居住权利。综合起来,我们是世界上最买不起房子的人,但也是世界上房屋所有率最高的,仅按城市来算已经接近80%,如果把农村宅基地算进去,全国有接近98%的住房所有率。”

  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说中国住房资产不够多是一种错误。不过,他也表示,美国1950年的时候户均面积是91.5平方米,这是我们今天还达不到的水平,要按美国的标准来改善的话,中国再有六十年,改善性需求都还满足不了。

  任志强认为,买商品房是一个财产权利,和居住没有任何联系。各国政府必须要保障公民的居住权利,指的是你有地方住,并不是说要求政府保障你的财产权利,有一栋可以不断升值的房子财产。

  看车市发展

  王秉刚:电动汽车将很快进入家庭

  “我觉得未来只有解决了汽车能源问题和排放问题,汽车工业才能继续往前走。”全国清洁汽车行动专家组组长、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项目专家王秉刚昨天表示,如果按照我国的方针,进入小康生活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有车开,现在欧洲大概2个人一台车或者可能还多一点。我国如果人口到大约15亿的话,按欧洲的一半来算,我们3个人一台,算出来大概是四五亿辆左右。石油怎么也是不够的,必须找新的能源。

  “另一个就是二氧化碳排放,这么多车,平均每辆车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大概都在3吨-4吨左右,四五亿辆车,碳排放多么惊人。另外,城市有害气体排放也是很严重的。所以说,必须要解决低碳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努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推电动汽车发展。”

  王秉刚相信,电动汽车很快会进入家庭,彻底解决未来汽车瓶颈问题。

  ▲观点集锦

  张朝阳:保护竞争就是保护创新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认为,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是巨大的,我们也因此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但实际上,我们刚刚参与了经济的预选赛,进入了决赛圈。

  品质与优秀来自于全方位的竞争,创新来自于公平的竞争,在大洋彼岸,美国政府的大多数时间都在研究如何保护竞争,保护竞争也就是保护创新。只有民营企业才是在参与

  全方位的竞争,国有企业只是在产品质量、价格上的市场化,因为市场并不参与选择构成企业的组织,国有企业因为国家支持或垄断的原因不会有消亡的威胁,管理层也不完全承担企业兴衰的责任,相比之下,活下来的民营企业一定是最优秀的,是由市场选择的。

  没有充分的,公平的市场竞争,就没有品质,没有优秀,没有就业机会。

  迟福林:应进行以公平为目标的第二次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我们成功进行了以扩充经济总量为目标的第一次转型和改革,今天应进行以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第二次转型和第二次改革。有五个大的基本趋势:

  第一,进入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和改革。我们的消费率,能不能提高到50%-60%,居民消费率能不能从现在的35%提高到50%以上,这取决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这取决于国有资本的重大改革,就是国有资本能不能从生产性领域进入到公益性领域。

  第二,进入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改革。我们的城市化率能不能从现在的

  ▲经典语录

  46%左右提高到未来五到十年的55%以上,这取决于两大改革:第一,取决于城乡一体化的重大突破。第二,取决于行政区域体制改革。

  第三,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改革。过去三十年,私人产品短缺总体解决了,未来三十年公共产品短缺的问题是一个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如何尽快实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值得探讨。

  第四,我们进入一个低碳经济时代,需要在技术创新上有所作为,更需要在制度安排上有重大突破。

  当然,前四项的变革取决于政府转型时代的改革。我们所有的事情,关键在于能不能尽快建立一个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

  有人问政府给地产商供地透明吗?或者公开吗?我觉得为什么有地王呢?就是在土地供应的时候太公开了或者说太透明了,最后变成了简单的价格攀比。以前关系很重要,现在招拍挂以后,这样的透明也带来了负面效应。

  《蜗居》导演滕华弢:

  不管建商品房还是保障性住房,都需要解决透明度和公正的问题,普通老百姓关心的是知情权,还有高度财富积累的背后是不是公平和公正。即使加大保障性住宅供应,政策不透明,拿地情况不清楚,还会滋生出“宋思明”和“陈寺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