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北方网:搜狐高峰论坛召开 百年视角洞悉中国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2月04日17:57

   2月3日,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百余位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汇聚一堂,阐释当今中国与世界面对的共同挑战。作为搜狐的年度钜献,本次高峰论坛以“中国2049”为主题,以百年视角展望中国的未来。

  经过60年的飞速发展

,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人则迎来了全球化背景下,意识形态与价值观日趋多元的开放变革时代。站在2049的节点,回望历史长河中的中中国,我们如何看清那些走过的路?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下一步的改革,将从哪里破题?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与支点在哪里?“中国模式”能否主导世界? 10亿人带给未来世界的,应该是怎样的下一代?中国有能力领衔未来的技术革命么?高房价时代何处为家?高峰论坛上,学界翘楚们与时局紧密契合,通过改革、社会、经济、教育、技术、文化、地产等议题,为中国与世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应松年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当中国人将一个物质繁荣的国家与民族带给世界,新的社会矛盾却已开始潜滋暗长,反对改革的力量根深蒂固,权力思维还在与市场化力量顽强博弈,此消彼长。在“改革,谁想改,这是个问题”的论坛上,特邀嘉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专家学者就开放30年市场化改革的得与失、新的社会矛盾与改革阻力来自何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为下一轮改革寻找新的突破点。

  经济危机使西方经济体陷入重灾区的同时,中国却在较短的时间内在最大程度上克服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持续与稳定。经济危机的洗礼使中国的发展道路客观上得到了西方世界的尊重与认同,国内外经济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模式的研究也进一步升温,并试图归纳出类似“华盛顿共识”的样本。我们真的有中国模式么?中国模式对世界的影响是什么?在“‘中国模式’拯救世界?”的论坛上,政治社会学家,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丁学良教授与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秦晖教授,中国外交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星原以及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孙哲教授的精彩组织下,向在场观众解读了他们眼中的“中国模式”。

  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改革依然是待解的课题。我们需要的是应试能力还是未来人才?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启蒙与体制?中国凭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参与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全国知名特级教师、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等教育界资深专家热烈探讨少年强与中国强的辩证话题,为未来教育窥见答案。

  国富民强不仅是生产力的再造,还是国民性的再造;不仅是物质的解放,还是与精神文化的启蒙,是人的觉悟与唤醒。在本届论坛上,与会学者、专家们还就“中国是否有能力领衔未来的技术革命”,“富裕的中国还需不需要启蒙”等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展开激辩。

  2009年,一部叫《蜗居》的电视剧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反响。新中国的经济繁荣,使国人的居住状态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满意度同时达到几乎是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高房价使中国人处在空前的货币化生存的压力之下,安家立命的经济成本压缩了人的幸福空间,乃至使人的价值与尊严趋于卑微。太多人为一套住房耗尽了毕生的收入,“房奴”成为最广泛的新生社会阶层。“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的最后一场分论坛便以“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找不到一个家?”为论题,将本次新视角高峰论坛推向了高潮,《蜗居》导演滕华涛、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等各界“与房有关”的专家们,在现场就如今人们最为关注的房价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并且对政府应该如何推进不同人群的居住问题需求破解之道。

  当天下午,一年一度的搜狐“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专场”分论坛也与主论坛并行展开,今年的“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专场”已经是搜狐成功举办的第五届,论坛继续关注企业长久存续之道,关注危机中的企业战略,关注全球变暖与清洁生产中的企业应对,以及企业公民的实践创新与介入公益事业的新路径、新思维。与会专家与企业家们共同探讨了“低碳经济的挑战与机遇”、“志愿者与企业公众形象”、“现代慈善事业的管理”等话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组委会联手华民慈善基金会发起了“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希望与中国企业公益力量一起,关注灾后重建与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共同探索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新视角高峰论坛”作为搜狐公司年度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影响力广泛。不泛泛沉湎于简单的“话语狂欢”,而注重传播策略和影响持续有所建树,以及对社会进步的推动。搜狐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并且以鲜明的媒体态度和社会责任感,关注和反映着中国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等领域的腾飞与变革。新年伊始主办2010年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荟萃思想与内容,通过互联网,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为天下解惑,为政府与社会分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