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2009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年会 > 企业公众形象最新

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专场论坛主题演讲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18:53

   主持人:王子恢 搜狐网副总编辑、财经中心总监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诸位专家学者,尊敬的慈善界领袖,尊敬的诸位企业领袖、媒体界的朋友们,以及通过网络直播关注会场活动的全体网友,大家下午好!

  在我们这个分论坛召开的时候,主论坛也在讨论并行的这场分论坛,正在讨论一个非常窄众也是非常基础的话题,大家注意到今天的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专场的论坛,主题是“责任竞争力”。

  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从2005年发展到现在已经走过了5年的时间,连续5年我们每年都在做这样的评价活动,围绕“责任竞争力”探讨碳排放的交易以及清洁生产、志愿者、企业公民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等诸多话题,大家知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随着经济繁荣和全球化不断的演进,我们对一个国家、对一个企业竞争力的评价标准也都有不同要求。应该说,我们对企业的竞争力管理这样一个标准,经历了最早产品管理的阶段,还经过了环境管理的阶段,现在已经到了企业社会责任全面管理的阶段。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一件全球关注的大事,就是全球变暖和哥本哈根大会,在大会上中国作出了节能减排的承诺,这对中国来说是承担一个大国的责任。我们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组委会每年通过公益活动的开展搭建一些公平的公益平台,让企业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去年除了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等话题之外,还搭建了帮助“5.12”灾区灾民安居志愿者的行动,刚才的PPT已经介绍了这个项目,目前锁定了大约800多户需要直接帮扶的贫困灾民,我们也锁定了有意向参加这项活动的企业,2010年我们会跟企业共同奉献一份爱心,把这个项目做的更好,而且尽最大努力使这个项目做到透明、公开、可持续。经过这5年,我们很高兴看到方方面面的合作伙伴所给予我们的无私帮助,并对我们媒体的朋友和长期关注这件事情的网友都表示非常的感谢!

  在会议开始之前,首先介绍一下参与主题演讲的嘉宾,他们是: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先生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小姐。

  下面首先有请第一位主题演讲嘉宾卢德之先生为大家做主题演讲。

  卢德之: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时代呼唤世界级企业家参与全球化进程”。

  首先,我们要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中国人类历史、人类文明大致经历了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以高科技、知识经济为代表的信息时代的阶段。在历史进程中有几次全球化的经历,中国通过陆路和海路两条丝绸之路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亚洲、非洲和澳洲。但到工业时代就不是这样了,而是通过工业革命崛起的英、法、德这些欧洲国家,他们在工业闻名全球化进程中扮演了主角,很显然是美国在领跑目前这一次全球化。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取得,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我们依靠强大的财政支持加上完善的政策体系,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原来的G8变成了G20,金融危机后由巴西、印度、俄罗斯、中国组成的“金砖四国”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这预示着中国正在向世界经济大国、强国方向迈进,与此同时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正在诞生或者正在成长过程中,毫无疑问这次金融风暴后中国将成为新一轮全球化主角之一,在这个以高科技、知识经济为主的信息时代,中国企业家毫无疑问也应该在中国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有一个观点,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世界级的大企业和大企业家,世界级大企业家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我至少认为有两条:一个是能够引领世界经济或者引领一个大的区域经济发展或者行业发展经济的人,不仅仅是巨大财富的创作者,也是一个新商业文明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他们是为人类维护道德精神的楷模。站在“道德的喜马拉雅山”上,我称之为他们是伟大的企业家,并不只是成功的企业家,成功的企业家只是能挣钱,但伟大的企业家就不同了,如何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呢?我认为“纯粹至上”很重要,我们看看古今中外的所有慈善,我发现慈善家是人类历史上最受尊重的一份工作。学者并不是越老学问越好,真正的思维最活跃时期还是在50、60岁,只有慈善家越老越受到尊重,应该说到他辞世的时候才是他人生的制高点,如果画一条曲线,他的一生都是一路向上的曲线。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一个人有巨大财富可以上火星,但不能天天上,如果你有钱到这个时候,到你要死的时候会留下很多悲伤的事情,你就会把你的钱留给后人,那么你的后人大多不会珍惜你的财富,不珍惜就会失去,失去还不如没有,那么你何必害你的后人也害自己呢?从这个角度讲钱也不完全是件好事情。所以企业家只有变成慈善家他的人生才会更充实、更高尚,企业家一定要做慈善,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家把赚钱和花钱有效的利用起来,把经济目标和人生目标高度的结合起来,组织成立慈善基金会,把慈善事业做优做强,只有这样才能造就一批现代世界级的慈善家。

  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我们需要世界级的大企业家引领我们发展,也需要世界级的大慈善家维护世界和谐,我们华民慈善基金会与搜狐建立平台呼吁中国的企业家、慈善家,通过这个平台承担社会责任使命,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再次表达我们的心愿,希望更多愿意进行现代慈善和纯粹慈善的企业、企业家和我们一道响应时代的呼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一批现代的慈善家、企业家。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卢总!下面有请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小姐做主题演讲。

  周惟彦:我从事公益行业也就是两年多的时间,壹基金虽然看起来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基金会,但其实我们还很小,这两年多经历了中国工业行业腾飞发展的阶段,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机构的发展现状,包括刚才的企业家说了一些做慈善的事情,那我就先谈谈企业家做慈善。

  上次很有幸主持了一场企业家年会,那一场没有今天这么热闹,但还是有一两位企业家很认真的从头听到尾,并且提了很多问题。话题扯的有点远,前段时间我跟比尔盖茨基金会的人开会,他们跟我聊一个话题,怎么跟成功的企业家分享他们的经验,或者怎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慈善方式,他们的项目叫做“很大的贡献者”。

  我自己也碰到了很多企业家和朋友,他们基本上都会问我一个问题,让我给他们出个主意,做点什么好事,甚至有人说直接把钱扔给你就完了,还有说我想自己做一个基金会,该怎么做?或者我想把慈善和我的事业结合起来。我觉得这些都可以,只要你有这个心,把这些钱用到大众身上就好,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家成立了基金会,有在中国大陆注册的,也有在香港注册的,因为在中国注册现在还有法律上不健全的地方,比如说你注册一个非公募基金会是要交税的,这是非常不公平的,而在国外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注册一个慈善性的基金会整个机构都免税,而且会享受非常非常多政府的补贴。比如说英国政府花了5个多亿英镑帮助当地企业发展这项事业,所以中国在这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另一些企业家说我把自己的企业责任做好是不是也算尽了一份力?当然也算。举例讲,诺基亚、三星、苏宁公司签过一个国际合约,他们承诺自己是绿色企业,所以还是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已经开始投身进来把自己社会企业的职能加强。还有很多例子,比如星巴克,大家知道星巴克做咖啡豆的贸易,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一个浪潮,像壹基金的发展也会讨论如何与500强企业相结合发展。

  刚才主持人也提到,我本人以前经商,现在是全职做壹基金,由于身体关系所以我努力让自己的思维可以集中一下,我还是提一下我本人的情况。因为我相信有我这样情况的人很多,只不过我很幸运,找到了一个把我的才华和一个好的事业结合的点。之前经商,那时候的目标是每天看数据,以数据说话,毛利多少、成本多少,每天看运营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到外面融资的可能,有没有负债等等,看这样的事情,然后每天跟不同的商业伙伴谈判,其实跟现在在壹基金的工作很像,如果不说我工作的内容,一般人还是猜我在经商,因为内容还是一样,要跟不同的人吃饭、谈判,也要考虑运营成本是否符合惯例等等。但很大的差别是,今天你所有的付出,你的商业手段和形式,要实现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一个利益大众的事业,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出发点和终极目标的不同,可以一直持续的发力,而不会想这个事情是不是太累了,可不可以放一放?做公益不同,同事说你慢一点,我说我慢不下来,因为慢一点可能就会影响很多,因为半个小时的对话可能就会帮助很多人。所以持续力、这个“发动机”发动的能量并关注到一些限定群体的利益。

  当然我不是完全否定商业,因为任何一个国家、政府、企业和第三部门的公益组织,他们都是需要发展的,相互扮演不同的责任,只是我曾经在商业里、目前进入到慈善事业,也呼吁更多有商业背景的人可以进入到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太需要人才,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是需要有商业背景和足够运作能力的人把这片天打造的更好。

  我就大概说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周惟彦!我相信今天两位慈善界的领袖给我们的分享应该会使我们每一位在座的听众、网友或者企业界的同志们深深的触动。

  接下来有请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演讲!

  章政: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这个活动是做最佳企业公众形象的评价,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我想已经有了非常新、非常好的亮点,那就是关于社会责任的问题。

  经过各方的努力活动越来越好,今天的主题叫做“责任竞争力”,我觉得这几个词用的非常好,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想现在中国的社会就需要这种来自责任的竞争力。我今天的发言是讲“让利益为责任让出更大的空间”,为了人类发展的需要,当然我们还要更多的探讨责任问题,如果我们要想使利益为责任让出更大的空间,至少有三个觉悟。

  第一,我理解为个人的觉悟。所谓的觉悟就是对他人的责任、对别人的责任,当你感觉到对别人负有责任的时候就有觉悟了,但我觉得中国社会可能还缺少这种东西。今天的论坛活动,不知道有没有朋友注意到咱们的请柬,这个请柬是从2049年的角度来看今天的中国。这给了我一个提示,我们新中国成立60年,又历经了30年进行改革,大家已经感受到了非常非常多的变化,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在于中国人口存在方式的变化。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这些变化体现在很多很多方面,但根本的一点是把将近4亿的农民变成了市民,我还没有用4亿公民这个词,现在只是4亿市民。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很多同志买房,搬进很漂亮的小区,生活好了养狗的人多了,西方国家很多人遛狗时会带一个塑料袋、带一个铲子,当小狗方便的时候主人会帮它打理。而中国的小区装修完了你会发现更热闹,每家装修的都不一样,乱七八糟,有黑的有白的,这个小区是一个杂居的小区,没有价值,即使花了很高的价钱,但是没有价值,因为没有对他人的责任。所以我们讲责任首先是个人的责任,这个责任应该由个人利益转向考虑大众的利益。所以30年来我们把4亿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的公民,这是我觉得需要呼吁的第一个问题,个人觉悟。

  第二,企业的觉悟。刚才卢总谈的非常好,要让我们的企业家升华,最后变成慈善家,但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企业的觉悟,也就是对社会的责任。我不知道有没有同志在国外登记过企业,当你登记过企业后第二天国外的法务部门就会给你打一个电话,告诉你一个很简单的消息,说祝贺你企业登记成功,一定要请法人代表在一周内到法务局来一次进行一个聚会,当法人代表去了之后,法务部门会找一个律师跟大家聊几句话,聊什么呢?首先第一句话是祝贺大家,因为你们开办企业成功了;第二句话是感谢你们,为什么呢?因为你们要为社会提供就业了;第三,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以后不管挣钱多还是挣钱少,千万不要忘了做一件事,那就是缴税,你在我这里办了企业、雇佣了人,一定要用我这儿各种各样的市政服务,包括自来水、交通、垃圾处理等等,你就要生活在这里了,但经常会感到各种不方便,交通拥堵、有时会停电,这时候你可能就会很生气,他说如果你一分钱都不交你就没有资格生气,因为你没有为社会做任何一点贡献。所以回过头来可能我们还要培养企业最根本的对社会的哪怕是一点点责任。但目前中国的企业当中偷逃税现象非常严重,不仅是这样,一年的违约金额达1500亿,相当于香港政府财政收入的3倍。

  有了个人的觉悟、有了企业的觉悟,我想第三个觉悟就不难了,我们还要呼唤社会的觉悟。我想这是社会的一种公信力的提升,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呢?大家知道两周前中国的宏观数据刚刚公布,说中国GDP今年增长8.7%,而且很可能在总量上超过日本,前段时间记者来采访我说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说这个问题一点都不值得做文章,如果要做文章要反过来做,因为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是迟早的事。第二要引发一个思考,大家知道我们的资源、我们的土地、我们的人口,比欧洲的很多小国要大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跟日本相比至少要大13倍,我想如果你要超过他13倍才能说是超过他,而你现在才跟他相等,就说超过他了?现在他们的经济总量比你强,这里有一定的奥妙,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轨迹,是由农村社会向工业社会再向信息社会变化的过程。另外是经济运行方式形态的变化,也就是交换方式的变化,由实物向货币再向社会整体信用的变化,大家知道中国30年来变化最大的是产业结构,但是我们在经济运行的方式上仍然是处在实物经济甚至是货币经济的状态,这就是我们的经济总量比别人差、比别人小而且搞不上去的原因。这就需要社会公信力的提升,所以我们还要呼唤社会的整体责任。

  到这里做个结语,今天的题目是要让利益为责任让出更大的空间。今天在这里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社会、让企业和个人对责任加大一些思考,如果你想让自己生活的愉快,那么就一定要让别人生活的更加愉快,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更和谐。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章教授!

  接下来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教授做主题演讲。

  张文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企业公众形象也是竞争力,也能创造价值。刚才卢德之理事长比较了官员、学者、企业家、慈善家这四种人的境界和受社会尊重的持续性,看来是慈善家越老越俏,我们做学者的呢?比官员可能还好一点,这个有一定的道理,刚才我私下里跟他交流,我个人感觉做学者比做官员好一点,我们60岁还可以做学者,而60岁官员就要退休了。

  慈善家越老越俏,而企业家说咱们没有那么高境界怎么办?还想自己再赚钱,同时也做点慈善,行不行?我就要回答这个问题,卢理事长是最高境界的,我是次高境界的。我想说,公众形象也是竞争力,也能创造价值。如果是不纯粹的话,企业还要继续做,怎么办?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很清楚08一直到09年乳制品行业三聚氰氨这个事大家都知道,有些很大的企业、很著名的企业,我去他们企业参观,设备是国际一流,产品质量没得说,市场利润很高。但由于三聚氰氨事件公众形象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而且更致命的是不能很好的进行危机管理来管理自己的公众形象,结果是越描越黑,所以企业竞争力明显的下滑,市场占有率下降、利润下降,利润下降最后导致价值的毁灭,而不是价值的创造,股东价值贬值,员工要减薪,所以公众形象如果不好的话对企业是很大的打击,它会减少企业竞争力。

  责任竞争力包括公众形象竞争力,大家可能会怀疑,说以前的教科书上说提高企业竞争力,技术是竞争力、中国企业的成本也是竞争力、质量是竞争力、服务也是竞争力,没有人说过责任是竞争力,更没有听说过公众形象是竞争力。对,教科书没有说这个东西,但是在实践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其实在理论界也有不同的看法,几十年前美国人就写了一本书《商业社会责任》,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商人有义务按照社会所期望的目标和价值观从事经营和采取某些行动”,这里讲到了一个社会期望问题,不要以为我是经商的,只要把管理做好就可以了,我有技术含量,价格又低,服务网络又全,就可以了。除此之外你还有义务去重视社会期望,社会公众对你有什么期望?期望你积德行善、说真话、办实事,出了事别去描,要坦陈相对。这种期望难在哪里呢?这个期望有时是模糊的,有时是隐形的,并不是消费者一来就会说我要买最省电LED的平板电视,这些并不是非常明确的,而这些期望你更要重视。

  如果你这个企业不能满足社会期望,更糟糕的是社会对你有这种期望,你反其道而行之,这就是最糟糕的现象,比如你的牛奶还是很好的,现在出了事儿我希望你赶紧站出来,把这个事情完完整整说出来,别去解释、别去描了,但结果是你非要去解释、去描,这样就会形成反差。大家知道德鲁克讲公司的概念,几十年考察美国通用写了一本书,到现在还流行,公司除了是一个盈利组织之外,还承担很多社会期望,刚才子恢讲到了,你可能是这个社会体系家族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你创造某些价值都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些都需要企业要有良好的公众形象。

  企业公众形象由于在中国是一份很新的系统性的事业,我对企业公众形象做了一个定义,企业公众形象是公众对一个企业产品性价比、可靠性、企业可信度和良心的总体反映。

  以上是我讲的第一点,第二点,中国的崛起一定需要具有良好公众形象企业的崛起,如果不是这样中国的崛起是不可想象的,也许2010年中国的GDP走向超过日本,现在有很多人预言2030年前中国GDP的总量要超过美国,这比原来很多预期都要大大提前了。有人提出G2和“中美国”的概念,这个好象有点飘飘然了,中国企业也有软实力,比起跨国公司来,中国企业的软实力有相当大的欠缺,很大一部分就是我们的公众形象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我们09年做了一份研究,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形象,跟世界银行和英国一个机构合作的,还做了一个调研和交流,结果发现中国的企业在非洲的形象是比较复杂的,复杂在哪?首先有好的一面,中国企业办事效率高、很勤奋、工作很有效率,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交税、增加就业等等,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形象比较负面,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负面的形象在非洲的竞争力乃至在全球的竞争力都会产生比较不好的影响。我们还有到欧美国家去投资并购的公众形象调查,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比如说吉利汽车,他自己说“我现在相当于一个农村青年去追求一个电影明星”,我形象还稍微有点质朴,有点乡土气,沃尔沃工会对这个企业就有些质疑,说你收购我的真实目的是什么,我并不是很清楚,他说的目的就很有趣了,要创造价值还是要吸收我的技术?尽管吉利没有这样的想法,但人家对你有疑虑情绪,这是需要我们努力克服的。

  我想中国的企业经过过去30年的发展,我们自身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我认为企业的竞争正在出现升级,我们正在从产品的竞争一步一步的升级到服务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和公众形象的竞争,所以未来将是一个综合竞争的时代,一定包括企业公众形象的竞争,我希望在座的企业能够努力打造良好的企业公众形象,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文魁副所长!

  下面谈一个大家目前都非常关心的话题,那就是关于全球变暖所引起的节能减排以及碳排放权交易的话题,下面这一个环节有请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包月阳先生主持。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