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2009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年会 > 企业公众形象最新

第二场专题论坛:志愿者与企业公众形象(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18:59

  特邀主持人:张翼 中国经营报首席记者

  对话嘉宾:邹东涛、杨团、高阳、宁晨辰、盛瑞生、鲁杰

  张翼(主持):非常高兴主持第二场论坛,有请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先生;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女士;JA中国执行总裁高阳女士;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组委会秘书长宁晨辰女士;平安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盛瑞生;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副总经理鲁杰。

  两年前时我们去阿里山游玩,路途中遭遇台风,而他们的志愿者以非常快的速度就到达了现场来解救我们,我们深受感动,而台湾当地不叫志愿者,叫志工。我们想,当我们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经常会遭到媒体的一些责难或者基于道德层面的拷问。

  邹先生是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请问,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我们提出东西互动,对这方面你有什么看法?

  邹东涛:我是来自西部,大家可能都觉得西部比较落后,但我在这里要提一点,近两年经济危机过程中西部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水平,西部的许多省区发展速度高于东部发达地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请大家予以关注。

  我前两天刚刚参加了陕西十大经济评选颁奖活动,现在在中国国内汽车销售第一的是陕西的一家企业,陕西是比较贫困的一个省份,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3.6%,高于全国总水平5个百分点,所以请大家要刮目相看中国西部地区。当然,西部地区要感谢全国,感谢东部地区的支持。

  今天的主题是企业公众形象,企业这些年来的某些形象不太注重,在国际上对中国企业形象有过很多批评和谴责,所以在2005年初在深圳召开了全国首届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讨会,因此要对等看待企业,企业必须要有公民形象,同时要善于维权。我到社会文献出版社以后,我就着重对企业社会责任加以研究,努力促进中国企业形象的提升,从而使得中国企业健康发展,来承载中国走向复兴的责任。

  张翼(主持):我们感觉中国志愿者是个不够成熟的群体,因为志愿者在经受一些艰难困苦之后就会轻易放弃,但另一方面对志愿者的席位越来越重视,包括今天请来的嘉宾都进行了很多这方面的尝试,杨主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团:企业的员工志愿者是一种什么志愿者?不是个体志愿者,是有组织的志愿者,在抗震过程中志愿者当场就组织起来,我去抗震前线的时候就看到这边是山东志愿者、那边湖北志愿者,过去一问,北京过去的志愿者互相都不认识,山东志愿者领头的还是一位尼姑,我当时感觉到中国的公民社会真的就从这一时间就开始了,但是我们还得说这种个体志愿者是遇到大震才得以体现他们的志愿精神。

  而企业是一个机构,所以员工志愿者和企业公益形象的塑造,我认为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如果企业要想履行社会责任应该想办法把你的员工动员起来,让你的员工带着一种创造性发现、找到他们所想要从事的工作。

  有一个例子,香港公益堂60年代的时候他们建立了一个慈善基金,这个慈善基金走到哪里就把项目带到哪里,项目带到哪里就把汇丰银行当地的员工志愿者队伍带到哪里,比如在大连,大连的汇丰银行行长带领志愿者队伍都给你当义工,这就变成了汇丰银行的一种公益战略。在这方面国际社会有非常多的成功经验,而中国社会在最近几年,就像邹社长讲的,最近这几年企业的公民形象、社会责任正在崛起,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员工志愿者是一支突出的力量,是一支新崛起的志愿者主体,而且是有组织的。

  张翼(主持):谢谢,JA中国执行总裁高阳女士,您怎么通过盈利的方式来经营这个组织?第二个问题,在请企业中有身份的人作为志愿者,是怎么去分配、调和的?

  高阳:我觉得杨老师讲的非常好,JA我们的专业正好就是做这个的,做就业、创业、理财,为未来做准备的一个国际机构,我们的运营模式就是跟企业合作,把小学、中学、大学的课程带入课堂交给学生,把经验传授给青少年,让这些企业的员工以这种方式回馈社会。我们93年创立至今,我加入JA已经6年了,加入时当时有两个办公室,也就是30几个人,目前我们在上海、广州、成都志愿者达到2万多名,成长是非常非常快的,这只是JA一家机构,中国的志愿者的数字其实是很惊人的。

  作为有组织的志愿者,以JA作为一个例子,现在跟企业合作开展的活动中遇到一个问题,持续做这件事情最大的动力是什么?答案就是员工持续不断的志愿动力。

  回答主持人的问题,我们现在70多家的企业志愿者合作伙伴,包括国际上很大的企业,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人保这些企业,不仅要考虑企业自身的业务发展,同时对于社会也有相应的帮助,我们认为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的业务模式,所有资金全都是来自于企业赞助,有30多家企业赞助商,所有的小学、中学、大学课程全部是免费提供给学生,这是一个很简单、也是很普遍非盈利机构的模式。

  张翼(主持):谢谢,宁晨辰女士也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也有过做志愿者的经历,请先简单跟我们分享一下。

  宁晨辰:因为刚才不管是杨老师还是高阳说的情况,这让我起一些心理咨询和当志愿者的经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2008年“5.12”地震的时候我们在5天之内带着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到达四川德阳,主要是给当地的心理咨询机构和小学、中学到高校做心理咨询的工作,因为这样大的灾难对于中国来说,改革开放才30年的中国来说,对于这样的灾难属于非常太多经验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做危机干预的事情,我们下去给当地的咨询师和相关负责人做一些培训,因为危机干预和个人心理咨询还是差很远的。

  杨老师说到北京队、上海队这样的志愿者组织,我们当时在汉旺镇的中学的一个还完好的学校里,当时我们碰到一个社科院提前过去的一个志愿者,他们说我们先来做了,你们是不是可以去其他地方再做一些帮扶?当然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每个人都要尽到自己的义务,我们曾经还遇到很多以个人名义做的志愿的事情,但我觉得有组织性的志愿者行动也是很重要的,在雪灾和大地震过程中怎么把这种机制更好、更有效的延续下去?让志愿活动在这种有凝聚力的支撑下走的更远。

  张翼(主持):企业公众形象是一个软话题,但如果处理不好会出现一些风险,下面请盛总谈一谈平安在应对挑战方面的举措。

  盛瑞生:我觉得这个题目很好,叫“责任竞争力”,企业的责任有多种竞争力也就有多强。回到社会责任这个话题上,企业要积极的把社会责任当成自己企业的一部分,或者内化到企业的文化里头,这种竞争力才是真正内生的,而且是持续的。刚才大家讲到的志愿者这个话题,实际上在平安,应该说2010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特别是今年规划成立平安的员工志愿者组织,不是说我们今年才开始做这个事情,而是在今年把它形成一个组织体,在过去几年中员工志愿者是通过一个项目性的工作进行,我们跟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了一个乡村支教计划,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每次活动都有很多志愿者积极报名,我们的管理层都亲自参与了这些志愿者活动,今年我们就会把它变成更加有组织体的活动,集团会把志愿者的组织章程、活动模式跟外部志愿者组织的关系捋顺。平安在这样一个氛围里,也在公司整体文化的推动下推动这个组织的成立,2010年是这个组织成立非常重要的年份。

  回到企业公众形象这个话题,坦率讲作为跟消费者接触非常密切的一家公司,公众形象是时时刻刻都需要关注的,你的产品、服务或者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有可能对公众造成一定的影响,影响有些时候是不可阻挡的,有些时候是需要我们进行积极管理组织的,对于平安来讲最重要的还是秉承自己非常清晰的企业理念,我们公司使命是“为股东负责、为员工负责、为客户负责、为社会负责”,只要平衡好这四个关系,对于我们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来说,都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鲁杰: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各位专家、学者交流,作为企业我们更多的是一个实践者,也就是说理论可以非常具有指导性,但是它的实践性是要通过真正的实践者来验证它理论是不是真正适合这个社会来推动,所以作为企业来讲,我觉得刚刚一开始有点那种感觉,把员工志愿者活动和企业活动对立,我不知道其他的企业是不是这样,但对于佳能(中国)来讲或者对于佳能整个集团来讲,我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因为佳能作为一个跨国企业,全球都有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佳能集团的理念是共生,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它区域,我们都会一直秉承这样一个共生的理念,什么叫共生呢?也就是说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社会,应该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在这样一个理念指导下,其实我们在中国评估一个CSR活动的时候都会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个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企业的核心技术,能给受助于方带来增值、价值,佳能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影像技术;第二,这个活动我们的员工志愿者能不能参与进来?我们在考评一个项目是否成功时一定要从这两点来考虑,如果没有员工的参与我们也不把它作为一个成功的项目。所以我们在做教育项目的时候,希望在佳能的希望小学里设一个摄影课堂,如果你去希望小学教孩子摄影,拍他自己喜欢的动物或者植物,让他自己去创作然后跟别人分享,我们的员工志愿者每次回来自己再来回味的时候,都身受感动,自己也得到了升华。所以这样我觉得就比较有意义。

  张翼(主持):下面进入第二环节抢答阶段,有一些问题请教各位。

  企业的员工志愿者在中国的发展还存在哪些不足?

  杨团:企业的员工志愿者是一个新崛起有组织的团队,所谓新崛起就是说刚开始做,我觉得做到有组织的话需要做两件事,如果做了这两件事就不会抱怨你做的不够了。第一是要为企业员工志愿者搭组织平台,25家农合之家大概有5家有电脑,有电脑的还基本上不会使,教他们使用电脑我们都头疼死了,这个问题由企业的志愿者去指导就非常重要。第二,在国际上算帐算的是很清楚的,平均有多少个十月小时,然后折合有多少贡献,实际上在国际上甚至更重视时间的捐赠,因为时间的捐赠尤其对大企业的大老板们时间的捐赠是非常重要的。

  高阳:我认为从宏观上看,中国以及全球,企业应该可以更有能力影响社会进步,因为我们是做教育的,民生教育大家很感兴趣,每个国家都会抱怨教育,但是作为企业来讲,企业怎么通过工作负起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只要企业家有这些意念抓住一些机会去实现就可以,我们应该站出来带动政府这样做。

  杨团:中国的一流的人才我认为在大企业中,二流的人才才在政府。

  邹东涛:究竟的企业优秀是一流人才还是政府的人才优秀?很难评价,因为专业水平是在不同行业里发展的,很难说是优秀人才做企业领袖还是优秀人才可以做国家领袖人。

  杨团:死读书的是在学界,但脑袋特别灵活,真正最优秀的人才,创意特别杰出的人真的是在企业。

  邹东涛:不一定,各个行业都有最优秀的人才。

  杨团:我是说就近一段时间而言,这是中国之大幸也,中国近几年吸引了大量的人才。

  鲁杰:员工志愿者一定是企业社会责任核心重要的推动力,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会坚持,无论企业做公益活动还是员工做志愿者活动,我们都会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更好的为社会做贡献。

  邹东涛:我要问主持人一个问题,什么叫企业公众?是一些人,还是企业员工?

  宁晨辰:我可以两句话解释一下,每个人是个性公民,我们认为企业是企业公民,其实也是一个完整的个体,企业公民联合在一起企业的公众。

  我们去年做了这个志愿者活动,我们当初为什么愿意做这个?就是因为我们觉得手头的资源都是齐备的,其中最最重要的除了资金的支持以外,另外我们认为我们做了4、5年,我们手头有非常非常多非常好的企业资源,就像杨团老师说的那样,我们已经搭建起了这个平台,我们已经把资源全部集中起来了,但是怎么样把这些东西集中起来在这个共同搭建的平台上利用起来?这是我想借此机会跟各位企业负责人说一句的。

  邹东涛:我编的《企业公民》现在正在编第二卷,请大家多多关注。

  张翼(主持):我问过这样一个问题,问柳传志说未来20年联想要怎么样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形象?柳总用了一句话叫做“水在水中”。

  这一环节的专题论坛就到这里。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