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汇率之争再度升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5日06:37
  不少机构预期,如果出口持续稳定地增长,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将在下半年重启,不过升值速度不会太大。

  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平静了一年多后,再次成为中美之间博弈的焦点。而随着国内通胀的抬头,有关汇率是否应该尽早升值的争议也再度升温。

  周三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未来中国和亚洲是美国出口的巨大市场,美国要密切关注世界各国的外汇政策,以确保各国不会通过让本币贬值而获取不公平的贸易优势。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也表示,本周末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会议将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日表示,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累计升值已超过20%。目前,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的水平。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汇率趋近合理均衡

  随着出口的回升和通胀的上涨,目前,国内有关人民币是否应升值的争议也再度升温。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今年来自内部的通胀压力不大,但来自外部的通胀压力比较大,最近美元走强,缓解了外部通胀压力,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不大,给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提供了良机,应该趁此机会提高汇率灵活性。

  不过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就会使得人民币全面大幅升值,我们是否有能力承受,值得质疑。如果出口同比在增速不能持续在15%以上,环比增速保持在5%以上,CPI突破3%压力不是太大,人民币升值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就不大。

  汇率预期

  中美之间有关汇率问题的争执,暂时尚未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形成影响,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270,仅比昨日上升1个基点。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围绕6.8270进行小幅波动。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市场也基本维持稳定,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年期美元买报价为6.7570,也就是说,市场预期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仅为1%。

  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由于政策不明朗,是否升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即使下半年开始重启升值步伐,也会是一种小幅的升值,全年升值幅度难以超过3%。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