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建材下乡带动千亿消费 应正确处理与产能过剩关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5日07:36
  “中央一号文”首次提及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意味着农村建房将成为农村消费新的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下乡”或将为过剩的水泥产能打开一条新的出路。但此举会否使水泥建材等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更加困难。东方艾格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陈树韦认 为,正确处理建材下乡与产能过剩之间的关系,并不会影响过剩行业结构调整。

  “应正确处理

  与产能过剩之间关系”

  不过,有业内人士却担忧,建材下乡会否使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难上加难?此前,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处长吕桂新曾表示,现有产能“加上在建、已审批而未建的生产线”,“中国水泥产能高达28亿吨”。而整个2009年,中国水泥的实际产量仅为16.3亿吨。

  但是上述农业大学教授则认为,建材下乡措施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对建材行业的新增需求,有利于缓解水泥、钢材等产能过剩压力。

  虽然有观点认为建材下乡可能会使淘汰落后产能难度加大,但陈树韦认为,应该正确处理淘汰落后产能和建材下乡对农村经济拉动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要把落后的"垃圾"建材扔到农村去,而是推动新型建材在农村的普及。”

  “新型建筑材料”,是区别于传统的砖瓦、灰砂石等建材的建筑材料新品种,与传统建材相比,制造新型建材不仅可以降低自然资源的消耗和能耗,而且能使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得到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并且有益于人体的健康,有助于改善建筑功能。

  新型建材下乡势在必行

  中国建材行业下乡是继汽车、家电业之后的第三次下乡。业内人士分析人士认为,建材下乡比之家电下乡对于农村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还要大。

  新型建材“下乡”对于摒弃旧有传统模式,发展低碳经济意义重大。受千百年来形成的建筑传统影响,时至今日耗能蚀地的“秦砖汉瓦”,在农村建材市场仍然唱主角。

  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民用建筑面积达到240亿平方米,占全国总建筑面积的60%以上。新型建材下乡一方面可以拉动内需、加强新农村建设,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综合利用资源、节能减排。

  据了解,中国建材集团从2009年开始已经调研、试水了“新型房屋下乡”——把房子在工厂里造好,再到农村进行组装。

  一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告诉记者,对于建材下乡应该摒弃旧的传统模式,送新技术下乡,并且在政策优惠和政府补贴的基础上送新建材下乡,最后还应该以指导培训农民为主,送人才下乡。

  带动千亿消费

  当各大城市的房地产都在打压泡沫之时,政府将农村的房地产发展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建材下乡,便意味着刚才、水泥、玻璃、木材等将会大量的用于新农村的建设当中去。

  初步推算,内地农村居民每年建房和房屋维修消费近5000亿元,补贴将激发10%—15%的净增长,每年增加国内消费最少500亿—600亿元。

  并且根据《扩大建材下乡政策及实施建议(初稿)》估计,若暂定为期3年的“建材下乡”启动,将令全国1500万—2000万户、约6000万—8000万农民受惠,财政补贴资金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当中80%由中央承担,20%由省级财政负责。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相对而言水泥类的公司受惠更大的主要集中在地域优势明显,以农村消费市场为主的上市公司:如江西水泥塔牌集团同力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等。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