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美欧股市周四大跌 油价金价暴挫美元走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5日08:27

  编者注:西班牙和葡萄牙股市周四大幅收低,因对希腊主权债务的担忧引发对两国财政稳定状况的怀疑。欧洲其他市场以及美国股市也因担忧蔓延而下挫。亚洲主要股指收低。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给欧元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对欧洲股市乃至全球股市也将形成冲击。今年1月欧洲股市三大股指的累计跌幅在4%至6%之间。

  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升级,美股周四大幅下跌

  因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升级,以及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口意外增加促使投资者在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采取守势,美国股市周四(2月4日)大幅下跌。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四公布的数据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ST东航5.84-0.01-0.17%显示,截至1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8,000人,至480,000人,经济 学家预计为减少10,000人。另外,此前一周数值被从470,000人 向上修正为472,000人。

  美股全盘遭遇卖盘打压,而金融,能源和原材料板块遭受的打击最大,原因在于投资者避险情绪的上升令这些类股票遭到抛售。

  美国铝业(Alcoa Inc)位于导致百分比跌幅最大的股指之列,尾盘大跌4%,报12.94美元,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尾盘大跌4.2%,报14.89美元。

  在美国银行前执行长刘易斯(Kenneth Lewis)及前财务长Joe Price周四被纽约州首席检察官起诉后,这一美国目前最大银行股价亦承压。他二人涉嫌在美银收购美林( Merrill Lynch & Co)上有欺诈行为。

  美国银行方面消息同样对金融板块造成打压。万事达卡公司(MasterCard Inc)尾盘暴跌8.4%,报226.75美元,该公司此前公布的季报低于华尔街此前预期。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事达卡公司竞争对手Visa Inc周三晚些时候公布的季报却显示,其刚过去的财季净所得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5%。Visa 尾盘微涨0.1%,报83.63美元。

  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 )尾盘微涨0.7%,报23.24美元。该股为今日道指中唯一上涨的股指,周三晚些时候该公司公布的财报结果显示其收入增长超出市场此前预期。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 Inc)尾盘大跌8.9%,报266.30美元,此前该公司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结果低于华尔街此前预期。

  标普金融股指数尾盘下跌3.1%。

  受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超过5%影响,雪佛龙公司(Chevron)尾盘下跌2.4%,报71.49美元,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尾盘下跌2%,报62.26美元。

  道指尾盘下跌268.37点,或2.61%,报10,002.18点;道指在最后几分钟的交易中一度跌至万点之下;标普500指数暴跌34.17点,或3.11%,报1,063.11点;纳指重挫65.48点,或2.99%,报2,125.43点。外汇宝网

  伦敦股指4日大幅收跌

  陈文仙 新华网

  伦敦股市4日大幅收跌,《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5139.3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113.84点,跌幅高达2.17%。这是该风向标指数自去年11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悲观情绪承压于股市大盘。

  英格兰银行当天决定将主导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并决定暂不扩大向市场提供直接货币供应量规模,这一决策没有给股市注入生机。

  美元走强导致金属价格下滑,从而打压了矿业股。在当天蓝筹股跌幅排行榜前5名中,矿业股就占了4席。哈萨克斯坦铜矿重挫9.51%,位居该排行榜榜首,智利安托法加斯塔、欧亚自然资源和印度韦丹塔的跌幅在6.9%-7.93%之间,其他矿业公司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跌幅。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滑致使能源股普遍处于跌势。壳牌下挫2.11%,该公司宣布,其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75%至11.8亿美元。另外,英国燃气、英国石油、凯恩能源和塔洛石油也都遭受1%以上的跌幅。

  银行股的显著下挫拖累当天股市大盘。巴克莱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分别下跌7.84%和6.82%,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的跌幅也在2.93%-5.79%之间。

  保险股也下跌。英杰华、法通、耆卫、保诚和标准人寿等英国著名保险公司遭受2.2%-4.46%之间的跌幅。

  不过,英国著名移动运营商沃达丰集团收涨3.57%,该公司提高了其前景预期。

  当天,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也双双遭重挫。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689.25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减少104.22点,跌幅为2.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5533.2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138.85点,跌幅为2.45%.

  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挫

  新华网

  由于疲软的美国就业数据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加上美元走强,4日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约5%。

  美国劳工部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意外上升,从前一周的47.2万增加到48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4周平均数连续第三周上升,达到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分析家说,这份报告显示失业情况有恶化趋向。

  本周早些时候,由于美国制造业数据较为强劲,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和原油需求的预期改善,推动油价上涨。但美国能源部3日公布的商业原油库存和炼油设备开工率等数据表现疲软,使油价回落,4日的失业数据加剧了油价的跌势。

  另一方面,有关欧洲经济状况和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导致美元走强,也促使油价走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4日说,预计2010年欧元区经济将仅仅温和增长。他还说,高涨的公共赤字和债务将给货币政策带来额外的困难。

  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4美元,收于每桶73.14美元。伦敦市场3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9美元,收于每桶72.13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遭重挫

  韩万宁 新华网

  由于避险买盘大幅推高美元汇率,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遭遇重挫,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每盎司下跌49美元,收于1063美元,跌幅为4.4%,稍早时该合约触及1060.40美元的3个月来的新低。

  令投资者失望的美国就业报告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刺激投资者抛售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并涌入美元市场寻求避险。

  美国劳工部当天报告称,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增加8000人至于48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的下降至46万人。欧洲中央银行4日表示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1%的历史性低位,同时其行长特里谢指出,欧元区部分成员国将出现庞大和快速上升的财政赤字。市场尤其忧虑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负债水平,因这两个国家可能面临与希腊同样的主权债务危机。受上述利空消息影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汇率在避险买盘推动下大幅上涨。至黄金期货场内交易收盘时,衡量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上涨0.43点至79.98点,稍早时更是上涨至80.125点的7个月来新高点。强势美元压制了投资者买入黄金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需求。

  此外,纽约股市和原油市场当天的暴跌走势,进一步导致黄金走低。道琼斯指数和纽约市场原油3月合约至黄金收盘时分别下跌约2%和5%.

  白银和白金期货也双双大跌。其中,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96.7美分,收于15.35美元;4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60.90美元,收于1515.30美元。

  美元指数创近六个月新高

  避险情绪增温为美元再造升势,2月4日,美元逞强亚洲汇市,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蹿升至79.72附近,刷新近六个月的反弹高点。避险情绪仍被视为是美元逞强的主要推手。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继上周披露的GDP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之后,本周至今公布的美国数据较为乐观,强化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升息的预期。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最新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加上欧元区挥之不去的主权债务问题导致避险情绪高温不退,资金出于安全考虑流向美元。

  在美元咄咄逼人的涨势之下,当天亚洲盘除日元外,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全数下跌,尤其是澳元、纽元等商品货币跌势明显。相比之下,询价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所受影响显得十分有限。交易人士表示,尽管美国方面传出将以强硬姿态敦促人民币升值的言论,但考虑到节前中国央行将继续奉行维稳策略,预计短期内人民币还将继续盘整,美元走势不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大影响。(张勤峰)

  重视美元走强 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就在全球多数人和机构不看好美元的时候,美元已经悄悄的走强。截止到2010年2月1日,美元指数已经最高上涨到79.55,相比于2009年11月26日创下的危机以来最低点的74.17,两个月内已经反弹了7.25%。

  美元近两个月来的走势,为2010年的总体态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目前仍然有不少人继续看空美元,一时难以改变美元的空头思维。但是,汇率实际上是国与国之间经济状况的相对对比关系,因此,虽然美国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美元其主要的对手货币欧元、日元、英镑所在经济体的困难可能更大。欧元区的部分成员国的债务危机将是长期的,随时可能恶化,甚至会威胁欧元区的存亡。而日本情况更严峻,债务占其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00%,这一比重大大超过了美国。同样,英国也为债务所困。因此,在没有最糟只有更糟的比较过程中,美国的情况相对来说还不是最困难的。

  实际上,美元的涨跌也是符合周期的规律的,历史规律显示,美元指数存在大约是7-9年的运行周期。自2001年7月和2001年12月创下121.00的历史阶段性高点后,于2008年3月创下了70.70的历史最低点,其间近7年的时间,至目前快9年了。因此,笔者以为,美元指数的周期性下跌的过程已经结束或者接近结束,所以2010年将很可能是美元汇率持续改善的一年。

  由于美元实际上是世界货币,美元的下跌和上涨,都是世界经济的大事。美元的下跌曾经令世界各国头疼。但是,美元的走强,也将极大地影响世界经济状况和各经济体的政策,值得研究和应对。

  美元的走强,首先会冲击目前的全球金融市场。最近这些年来,尤其是2009年3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高涨是与美元走弱联系在一起的。在2009年3月以后,美元的基准利率被调整至零利率,而且美国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全世界释放了大量的美元流动性。随着经济复苏,美国的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渐将到期,美元的基准利率也将逐渐提升,因此美元的套息交易将失去基础。所以,伴随着美元的走强,在后危机阶段涌向高息货币地区的套息交易资金和涌向新兴经济体的热钱,将会逐渐回流美国。因此,全球的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部分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在后危机阶段形成的牛市将可能调整。

  其次,美元的走强,将对于全球的货币格局的变动产生很大的影响。2005年以后,尤其是2009年3月以后,美元的贬值成为了全球攻击的靶子。一时间创建超主权的货币、建立区域货币联盟、在外汇储备资产中降低美元资产比重,成为了全球各国货币当局感兴趣的话题。但是,伴随着美元的重新走强,对应的就是欧元的风光不再,因而超主权货币的建议很可能因此胎死腹中,建立新区域货币联盟的设想也再难激起人们兴趣。伴随美元走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将得到稳固,至少在数年内对其的质疑声将会稀落下去。

  美元走强,有利于那些持有巨额美元资产的机构。因此,美元的资产会重新受到追捧,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的收益率会下降,有利于美国财政部顺利销售国债,也有利于奥巴马政府的一些改革措施的推行。同样,美元走强利于世界对美国的出口,但对钉住美元的国家出口却会受到影响。因为汇率固定于美元之上,对美出口不会受益,但是对非美国家的出口,则会导致成本和售价上升,于出口不利。所以美元走强对于国际贸易的影响,是有利有弊的。

  2月4日中国概念股几乎全线下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