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美股市暴跌 油价大跌5% 黄金重挫49美元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2月05日07:16

  导读: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遭遇重挫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破万点大关

  伦敦股市4日大幅收跌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也双双遭重挫

  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挫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遭重挫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欧洲中央银行4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不变。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欧洲央行连续第9个月将主导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继续将主导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主要是考虑到当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高失业率以及希腊政府债务危机等。

  欧元区当前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欧盟委员会此前预计欧元区经济去年萎缩4%,欧洲央行预测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0.8%和1.2%。去年11月,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0%,是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首次达到两位数。

  更为严峻的是,希腊等国政府债务危机正成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目前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达到12.7%,其主权信用评级被大幅调低。希腊政府近期宣布,计划到2012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升值总值的比例降低到欧盟要求的3%以内。但欧盟官员和市场投资者对此并不乐观,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表示"这并不容易"。除希腊外,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债务状况也正处于危机边缘。

  鉴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当前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在今年四季度之前还不会提高利率。但为了防止流动性过剩,欧洲央行已经开始逐步退出危机期间采取的紧急救市措施。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遭遇重挫

  受就业市场数据不及预期以及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忧虑增强的影响,4日纽约股市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破万点大关,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超过3%。

  由于投资者担心希腊、西班牙与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赤字危机问题存在逐渐扩大的危险,市场情绪遭到极大打击,纽约股市开盘后迅速下跌。

  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就业数据比预期要差,增加了市场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忧虑。报告显示,截至1月30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增加了8000人,总数升至48万,而此前市场预计该数字会显著减少。

  另外,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当天走强,美元指数攀升至7个月新高,给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了压力。黄金期货价格收盘重挫4.4%,,而原油期货价格收盘大跌5%以上,拖累相关板块股票价格走低。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268.37点,收于10002.18点,跌幅为2.6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34.17点,收于1063.11点,跌幅为3.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65.48点,收于2125.43点,跌幅为2.99%。

  伦敦股市4日大幅收跌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也双双遭重挫

  伦敦股市4日大幅收跌,《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5139.3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113.84点,跌幅高达2.17%。这是该风向标指数自去年11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悲观情绪承压于股市大盘。

  英格兰银行当天决定将主导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并决定暂不扩大向市场提供直接货币供应量规模,这一决策没有给股市注入生机。

  美元走强导致金属价格下滑,从而打压了矿业股。在当天蓝筹股跌幅排行榜前5名中,矿业股就占了4席。哈萨克斯坦铜矿重挫9.51%,位居该排行榜榜首,智利安托法加斯塔、欧亚自然资源和印度韦丹塔的跌幅在6.9%-7.93%之间,其他矿业公司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跌幅。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滑致使能源股普遍处于跌势。壳牌下挫2.11%,该公司宣布,其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75%至11.8亿美元。另外,英国燃气、英国石油、凯恩能源和塔洛石油也都遭受1%以上的跌幅。

  银行股的显著下挫拖累当天股市大盘。巴克莱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分别下跌7.84%和6.82%,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的跌幅也在2.93%-5.79%之间。

  保险股也下跌。英杰华、法通、耆卫、保诚和标准人寿等英国著名保险公司遭受2.2%-4.46%之间的跌幅。

  不过,英国著名移动运营商沃达丰集团收涨3.57%,该公司提高了其前景预期。

  当天,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也双双遭重挫。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689.25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减少104.22点,跌幅为2.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5533.2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138.85点,跌幅为2.45%。

  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挫

  由于疲软的美国就业数据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加上美元走强,4日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美国劳工部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意外上升,从前一周的47.2万增加到48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4周平均数连续第三周上升,达到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分析家说,这份报告显示失业情况有恶化趋向。

  本周早些时候,由于美国制造业数据较为强劲,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和原油需求的预期改善,推动油价上涨。但美国能源部3日公布的商业原油库存和炼油设备开工率等数据表现疲软,使油价回落,4日的失业数据加剧了油价的跌势。

  另一方面,有关欧洲经济状况和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导致美元走强,也促使油价走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4日说,预计2010年欧元区经济将仅仅温和增长。他还说,高涨的公共赤字和债务将给货币政策带来额外的困难。

  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4美元,收于每桶73.14美元。伦敦市场3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9美元,收于每桶72.13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遭重挫

  由于避险买盘大幅推高美元汇率,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遭遇重挫,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每盎司下跌49美元,收于1063美元,跌幅为4.4%,稍早时该合约触及1060.40美元的3个月来的新低。

  令投资者失望的美国就业报告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刺激投资者抛售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并涌入美元市场寻求避险。

  美国劳工部当天报告称,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增加8000人至于48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的下降至46万人。欧洲中央银行4日表示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1%的历史性低位,同时其行长特里谢指出,欧元区部分成员国将出现庞大和快速上升的财政赤字。市场尤其忧虑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负债水平,因这两个国家可能面临与希腊同样的主权债务危机。受上述利空消息影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汇率在避险买盘推动下大幅上涨。至黄金期货场内交易收盘时,衡量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上涨0.43点至79.98点,稍早时更是上涨至80.125点的7个月来新高点。强势美元压制了投资者买入黄金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需求。

  此外,纽约股市和原油市场当天的暴跌走势,进一步导致黄金走低。道琼斯指数和纽约市场原油3月合约至黄金收盘时分别下跌约2%和5%。

  白银和白金期货也双双大跌。其中,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96.7美分,收于15.35美元;4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60.90美元,收于1515.30美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