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汇金光大纠结股权 光大银行上市或推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8:31
  CBN记者 周雪

  光大银行上市的时间表似乎攥在汇金手里。

  按照光大银行与有关部门沟通的时间表,一季度应该是上市的节点。临门一脚时,光大银行突然踌躇不前。

  股权结构之结

  据接近光大银行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两年前的汇金200亿元注资成为光 大银行上市前难解的一个结。按照目前光大银行的股权结构,汇金持有超过70%股权,在光大银行13名董事中占7个席位,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而光大银行占有光大集团90%以上资产,可以说光大银行是“光大金控”梦想的基石。一旦光大银行控股权旁落汇金,“光大金控”显然名不副实。加之上市后三年锁定期,光大数年来的金控梦想也将愈加遥远。

  据悉,光大银行拿出了一整套股权设计方案,其核心是光大集团重获光大银行控股权。

  按照光大银行的设想,当年汇金的注资不过是“过桥资金”,在其具备还债能力时,此笔资金最好以债权方式分期归还中投(汇金母公司),中投获得“合理”回报即可,或者汇金对光大银行的股权转为设想中“光大金控”的股权,上述问题则可迎刃而解。

  而在光大银行上市预期即将变成现实之时,汇金显然更希望两年前的200亿元注资是一笔“Pre-IPO”的投资,二者的收益率显然有着巨大的不同。

  汇金不轻言退,光大银行就不轻言上市,上市事宜步入僵局。

  光大的两种思路

  消息人士称,在光大拿出的两种思路中,一是与中投协商,在上市后未来几年内分期分批归还汇金的200亿对光大银行的注资及对光大实业44亿注资,并逐步归还央行91亿再贷款。二是将汇金对银行的部分股权划转为对设想中光大金控的股权,稀释汇金在光大银行中的股权,从而使光大金控重获光大银行控股权。此外,将央行再贷款及财政部部分供款同样转为对金控的股权,以减轻财务压力。重组后金控的股权结构则变为汇金与国家财政部各持60%和40%左右。

  目前,光大集团仅直接拥有光大银行6%股权,另外包括50%光大永明寿险公司股权,34%光大证券股权,可见光大银行在光大金控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在汇金注资之前,光大集团持有光大银行约24.16%的股份,为光大银行当时的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当时还通过其在香港上市子公司——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光大银行21.4%的股份,光大集团为光大银行实际控制人。

  按照光大的设想,组建金控、光大银行股权划转和银行上市之间应该是一个联动关系。需要通盘考虑,而无法单兵突进。

  汇金拒评

  对于汇金退出或划转其在光大银行股权一事,汇金总经理谢平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拒绝发表看法。

  业内人士评论,如果光大银行错过当前最好的上市时机,对银行的自身发展显然不利。从银行的长远发展看,在股权上尽管达成共识,加快上市不失为上策。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银行公布截至2009年底的不良贷款率为1.25%,资本充足率在10%以上,全行资产规模达到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1%,实现净利润76亿元,贷款首次突破6000亿元。光大集团全年实现税前利润208亿元,总资产超过1.3万亿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