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不公平的市场妨碍竞争与崛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05日08:52

  “如果中国以现状与经济强国竞争,有个学术命题就是,勤奋的儒家精神+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去比拼个人主义+公平的市场经济,我认为,命题的答案肯定令人不满意。”张朝阳称。

  在2月3日召开的2010搜狐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张朝阳表示,30年市场化改革给了勤奋的中国人机会,中国人的勤奋精神和在轻工业领域的市场化,创造了“中国制造”的奇迹,消费产品链条上的中下游几乎被廉价的中国产品垄断。

  张朝阳说,品质与企业的优秀来自于全方位的竞争,创新来自于公平的竞争,而不完全的市场经济会妨碍市场竞争。现在的中国,只有民企参与全方位的竞争,而国企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因为有国家的支持,不管国企优秀与否都能生存,管理层也不用完全承担企业兴衰的责任。相比之下,活下来的民企却是由市场选择出来的优秀企业。

  在轻工消费品领域,民营经济竞争非常充分,中国产品行销世界。但在高附加值产品制造方面,因为沉重的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历史包袱,使中国很难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

  我们经常说,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统筹兼顾、积极进取等,唯独没有说保护公平竞争的语句。在飞机制造领域,很少有民营经济参与其中,而美国波音公司却是经过百年竞争的产物,照此下去,美国40年后依然是经济强国。在汽车工业,西方百年的竞争产生了优秀的汽车公司,而我们却依靠大量国企与西方公司签下所谓的市场(即股权、品牌)换技术协议,让人家赚了10年的钱。在金融领域,美国的高盛、摩根叱咤全球资本市场,而中国的国有银行、投行20年后相比之下也许还处在弱势状态。

  “在影视领域,因渠道的国有化而缺乏竞争,中国的影视还处在作坊阶段,没有形成大工业,一部《阿凡达》让国人惊叹美国电影工业的发达,殊不知《阿凡达》只是美国电影的冰山一角,好电影不仅在于制作技术上,还在于故事、表演,甚至价值观上,这是美国极其充分的发行渠道、成千上万的剧作者、投资者、制片人公平竞争的产物。”张朝阳说。

  他说,正确的答案是,我们要矢志不渝地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一个基本点就是对公权力的限制和对公平性的追问,只有公平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和创造性。政府应脱离竞争,不与民争利,把主要精力用在保护公平竞争上。

  到2049年,中国人是否都能幸福而有尊严地生活,是否能赢得尊重,与我们每个人有关。但现在与2049年的幸福生活之间仍存在许多障碍,能否到达彼岸,我们的选择将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