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服务子行业有交易性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5日04:56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对此银河证券认为,就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而言,由于仅是试点,目前对行业影响较为有限 ,需要看具体实施方案及最终选择的改革方向而定。由于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可关注医疗服务子行业的交易性机会。

  关注具体实施方案

  公立医院改革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内容,银河证券对上述内容进行了初步解读。

  指导意见一是要求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对此银河证券认为,医疗资源将面临调整,公立医院过分集中于主城区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公立医院的功能和定位将进行调整,双向转诊制度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二是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增强公立医院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分配激励机制。银河证券认为,公立医院的产权问题将进一步明晰,同时将继续探索多种方式医院治理方式改革方案。三是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来补偿的机制。银河证券解读为,药品加成政策逐步取消,意味着药品价格缓慢下降。不过,由于涉及补偿难题,药品大范围、大幅度行政降价可能不大。四是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银河证券认为,医疗质量管理将持续加强,临床路径等工作也将陆续推进。五是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对此银河证券认为,这是对医疗资源配置的有益补充和调整,社会资本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同时,银河证券认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值得关注。国务院通过的只是指导意见,具体如何操作还需要看具体主管部门及各地方的情况和实施方案,银河证券认为,初期可能会出现多种不同的改革方式,而最终也可能不是全国一刀切的方式。

  投资紧握三条主线

  
在投资策略方面,银河证券认为医药行业及重点公司全年预期收益率为正的概率很大,在震荡市场中仍具有较大吸引力,因此维持“推荐”评级,建议投资者抓住以下三条投资主线:

  第一,继续以成长和估值为核心,重点关注高端专科用药生产企业(如信立泰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得到医患认可的独家品种(含独特剂型)生产商(如云南白药三九医药马应龙千金药业天士力);战略性看好直接受益于医改扩容和整合加速,估值有望提升的医药商业龙头(如国药控股及其下属的国药股份一致药业以及参股国控的复星医药);关注成长性被市场低估,估值较低的品牌普药生产商(如哈药股份双鹤药业);业绩增长有望加速的优质公司(如科华生物康缘药业等)。

  第二,关注重组并购主题,重点关注国药集团、上药、华润、通用、广药、北京医药、太极等国资主导的企业。

  最后,把握交易性机会。重点是H1N1流感、基本药物目录(扩展版和地方增补品种)以及个别原料药涨价。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