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员工关系事件

中铝子公司首度回应“年终奖”职代会程序成焦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5日04:55
  每经实习记者陶斯然发自上海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则关于“科级干部年终奖为工人的25倍”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

  2月4日,帖子中所指的中铝东轻公司对上述消息首次进行了正面回应,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田先生告诉记者,“网络上的说法并不属实。事实上中铝东轻 公司科级干部年薪仅为工人的2倍,而处级干部的年薪也仅为工人的3.5倍。”

  据了解,中铝东轻公司的薪酬体系主要依据其2003年制定的工资改革方案来制定,而该方案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但有中铝东轻公司工人称,中铝东轻公司职代会代表缺乏选举程序,参加职代会员工绝大部分为干部,而工人皆“被代表”。

  “科级年薪仅为工人的2倍”

  2月4日,中铝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事件由中铝东轻公司进行回应会比较准确。

  据上述田先生介绍,中铝东轻公司的所有职工都实行绩效考核制度,但处级和科级干部实行的是年绩效考核,普通工人实行的是月绩效考试。工人误将工人的年终奖与干部的年绩效考核进行比较,因此才有了如此大的差距。

  “每个月,干部会以当月的平均水平发放部分绩效奖金,而工人则是全额发放,到年底再根据当年的考核指标,给干部发放全年的绩效奖金。”田先生告诉记者,“简单地说,事实上中铝东轻公司科级干部年薪仅为工人的2倍,而处级干部的年薪也仅为工人的3.5倍。”田先生解释,所谓的年薪,即所有月薪和绩效奖金以及福利相加的综合。

  对于今年干部所拿到的年终绩效考核奖金的平均数,田先生表示“自己还未算过”,不过他告诉记者,科级干部拿到最少的是350元,处级干部拿到最少的是1000元。

  针对田先生的解释,有工人明确表示质疑,认为年薪差距不只两倍。

  职工代表会议程序成焦点

  同时,上述田先生告诉记者,东轻公司薪酬体系的主要依据是其2003年制定的工资改革方案,而该方案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

  因此,对于中铝东轻公司和工人之间的分歧,职代会就成了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

  “我来厂里那么多年了,就从来没参加过职代会,更没参加过职工代表的选举。”2月3日,中铝东轻公司101厂某员工向记者表示。该员工透露,每年的中铝东轻公司都有职代会,但职工代表中却罕有普通工人,“去那边开职代会的,最低一级的也是一些班长”。据了解,“班长”一般管理十余名工人,但等级也为普通工人。

  大部分接受采访的中铝东轻公司工人表示未参加过职代会,也未参加过职工代表的选举,对于职代会的内容和最终的决定,基本上都表示不知情。

  不过,田先生否认了工人的上述说法,“我们的职代会都是有要求的,包括女性、普通工人等在总人数中的比例,最后按照民主选举的方式选择参加职代会的职工代表。你可以到中铝东轻公司来看看,事实会证明中铝东轻公司都是按照相关程序举行职代会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