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方反驳奥巴马: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7:52
  CBN记者 李彬 曹金玲 陈晓晨

  去年底奥巴马访华时,汇率问题未被提及台面,然而新年伊始,其对待人民币的强硬态度使得这一敏感话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当地时间2月3日,奥巴马向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的议员发表演讲。尽管人民币汇率并未出现在演讲正文中,但其在回应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特(Arlen Specter)提问时表示,中国和亚洲将会继续是美国出口的庞大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

  奥巴马称,将会对中国采取较强硬措施,确保对方遵守贸易法则;不过,他同时强调,中止双方已经签订的商业协议,美国将蒙受损失。

  该言论一经出炉,立即引来各方关注。业界人士认为,奥巴马此番表态,将加剧中美贸易摩擦,进而使得引爆中美关系的三大议题(包括对台军售、会见达赖和贸易摩擦)全部浮出水面。

  人民币兑美元周四尾盘小幅走低,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70,较前一交易日仅小幅回落1个基点,基本持平。有分析认为,这正体现出中国政府目前维持汇率稳定的政策。

  中方: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

  昨日,中国外交部迅速对此作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指出:“目前从国际收支、外汇市场供求等方面看,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的水平。”

  马朝旭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事实上,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国一直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0%。

  “危机期间,中国保持汇率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曾表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与贸易平衡状况是无关的,把世界经济的所谓失衡,归纳为东亚和中国的出口、美国消费,没有道理。在当前的背景下,中国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稳定。”

  不过,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美国作出这种表态也是可以理解的。

  “无论是振兴制造业,还是奥巴马大力鼓吹的新能源科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通过设置贸易壁垒、降低国内就业压力,就成了美国政府的选择。而为维持经济金融霸权,当前情况下美国想要进行策略调整。”丁志杰表示。

  强硬只是一种姿态?

  但是,奥巴马的强硬表态是否只是一种姿态,目前还并不明朗。

  美国财政部在2009年10月15日向国会递交的半年度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之中。按照一年两次的惯例,最新一次报告将在今年4月出炉。分析人士认为,可以关注美国的做法。

  另外,200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通过了旨在加强汇率监督的《对成员国政策的双边监督决定》,各方一致关注IMF是否会认定人民币汇率存在“根本性失衡”。但2009年7月,IMF在宣布完成与中国2009年第四条款磋商的通告中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有助于全球稳定,并且强调中国注重稳定的经济政策是本地区稳定的重要基石。该报告并没有指出人民币汇率存在根本性失衡问题。

  丁志杰认为,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强硬立场可能表现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或者向IMF施压来判定人民币汇率失衡。“相比较而言,汇率操纵的说法主观性较强,但如果IMF判定人民币汇率根本性失衡,将会对中国造成比较坏的影响。”

  同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贸易摩擦加剧的可能性不断增大,但贸易保护只是美国重启人民币升值的一张牌。仅仅利用汇率很难解决国际收支的失衡。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指出,实际上汇率水平也是一把双刃剑,对本国是这样,对他国也是这样。所以汇率绝不只是与贸易相关,换句话说,贸易平衡不再是衡量一国汇率水平是否合理的主要指标,更不是唯一指标。

  汇改需择机而动

  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恢复了盯住美元的政策。因此,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情况下,一些国家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次高涨。

  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人民币恢复盯住美元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因此,在适当的时机,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可以适当考虑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

  但他同时强调:“目前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复杂的国际局势给人民币汇率改革带来了困难。”因此,中国汇率改革还是应从现实需要出发。如果中国经济确实需要,可以考虑适时退出这种危急时刻的非常之举。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也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问题本身也不是靠汇率来解决的,目前扩大内需的主要障碍在于收入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刺激富人消费。等到内需真正提高的时候,人民币升值会成为必然。

  丁志杰认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标,放眼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在适当的时机转向对称地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也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与稳定美元汇率的政策取向相比,汇率依然相对稳定,但稳定的不是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而是有效汇率这种多边汇率。此外,稳定机制的转变不仅恢复了汇率制度的弹性,还提高了汇率管理的灵活性。”丁志杰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