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新京报:张朝阳为何呼吁公平竞争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泳
2010年02月05日09:08

  在北京召开的一个论坛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抨击“不完全的市场经济时刻在妨碍竞争”。这个不完全的市场经济,按照张的看法,其实也就是权贵资本主义,官商结合走到极端的一种产物。

  按照庄礼伟先生的研究,权贵资本主义原是针对亚洲一些国家的执政权贵阶层的贪污腐败而提出的。庄礼伟认为,亚洲式权贵资本主义除了“商界和政界不道德的结合”的共性之外,还具有以下特性:政治上的崇拜权力,经济生活中过多的政府干预,法制不健全等等;家族性,家族、密友利益超然于法律和市场经济的应有秩序,贪污金额普遍巨大;全社会性,上行下效,各种层次的朋党关系、密友关系从低到高形成了全社会性的金字塔式的网络结构,精英和权贵阶层的大面积腐败,使市场经济秩序极度混乱,社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这些特性的很多迹象已然在我们身边显现,张朝阳大声疾呼“一个基本点就是对政府权力的限制和对公平性的追根问底,只有公平的最大限度的实现,才能让有才能的个人和组织脱颖而出,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和创造性。”

  中国互联网还会产生新的故事吗?老故事还会恒久流传吗?无人知晓。由此,我们可以深切理解弄潮儿张朝阳的忧虑。

  □胡泳(摘编自昨日《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