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2010奥巴马式重商主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8:36
  在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政府的立场正变得更为强硬。

  当地时间2月3日,奥巴马回答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成员提问时,承诺美国将向中国和其他国家“持续施加压力”,以促使这些国家开放市场。他同时表示,美国需要监控世界各国的外汇政策,以确保各国不会通过贬值本币以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奥巴马2月3日的发言没有明确提及人民币。但《纽约时报》当天引用一名白宫高级官员的话表示,美方已经告知中国政府,人民币汇率将是今年中美经济对话的关键议题;白宫也正在考虑是否在今年4月财政部的贸易伙伴半年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与此同时,1月28日,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的第二天,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指责中国政府力保国内企业,为外企制造障碍,并承诺将对此采取进一步措施。他说,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整与中国政府打交道的战术和战略,并保证“政府正在积极研究下一步需要采取的必要措施”。

  对此,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

  副主任赵可金判断,“2010年,中美两国可能在汇率和贸易问题上出现大的争端。”赵可金分析:“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表示要加快经济复苏,扩大出口,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美元贬值。同时,美国政府可能也将密集出台研究报告对中国贸易政策提出批评。”

  奥巴马式重商主义

  这并不是奥巴马第一次强调要扩大出口,以改善贸易赤字,并进一步调整美国的经济结构。他在美国国内和G20、APEC等国际场合多次阐述过其“平衡发展”的理论。

  此外,面对持续高达两位数的失业率,民主党今年10月中期选举晴雨不定。扩大出口以增加就业也是民主党奥巴马政府可以发力之处。

  为此,除了要求中国开放市场、施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外,奥巴马政府201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从各个角度对扩大出口予以关注。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际贸易局获得了5.34亿美元预算拨款以促进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20%。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还将组织奥巴马上台后的第一个美国海外贸易代表团,去世界各地推销美国气候友好产品。

  美国国务院则计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美国生产的清洁能源技术。下一财年,能源部在清洁煤技术上的研发投入高达5.45亿美元,这在美国副总统拜登看来,是扩大对华出口的锐器。2月3日,拜登和美国能源官员会晤时表示,“中国以每个月新建一座煤电厂的速度在发展,他们需要我们的技术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不过,虽然奥巴马将在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但他明确反对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特(ArlenSpecter)修改甚至废除美中间一系列贸易条约的提议。斯佩克特一贯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去年12月,他就敦促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钢管做出反倾销制裁。针对奥巴马有所保留的态度,赵可金分析说,奥巴马必须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毕竟波音等美国企业都在中国拥有大量业务。

  “美国政坛有反对中国的声音,当然也会有反对向中国施压的声音,作为总统,奥巴马必须作出平衡。但是现在奥巴马政府在向中国施压的道路上迈了一步。”赵可金说。

  欲争取更多利好

  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人民币汇率只是继贸易纠纷、谷歌事件、网络外交、军售问题后的最新内容。

  对此,新加坡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教授黄靖在接受采访中解释说,中美关系逐步吃紧,是因为奥巴马希望借对外强硬姿态来缓解国内的政治压力。

  “奥巴马执政成绩至今还不理想,尤其在发展经济和解决就业方面非常糟糕,在反恐战争上(本届政府)好像也退步了。于是突然之间,奥巴马在国内的支持率下降了。这样奥巴马政府就会选择在对外关系上变得强硬。”黄靖说,“不仅是针对中国,奥巴马政府的整个外交政策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弯。”

  不过,黄靖建议中国政府率先抢占“合作双赢”的道德制高点以此作为应对。

  “中国应该非常明确表示合作,合作会双赢,世界上有很多不安定的因素,世界经济,粮食、气候问题都没有解决,都需要中美两国的合作。”黄靖说。

  不过,在美国政界很多人士看来,奥巴马政府2009年寻求与中国合作,强调“同舟共济”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中,中国坚持联合国“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与发展中国家一起抵制美国等发达国家试图埋葬《京都议定书》,回避减排责任的做法。

  2010年1月,美国等西方国家借口核问题,力主对伊朗发起新一轮制裁。中国针锋相对地指出,只有对话与谈判才是解决问题之路。

  “这次(汇率、贸易)争议的大背景是,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怨气冲天。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恢复,但是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的恢复没有给他们带来应有的好处。而且在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贸易问题上中国也都没有作出良性的回应。因此他们对华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贸易和汇率只是新的借口。”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告诉记者。

  而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此前对本报表示,美国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进行施压,其目的是迫使中国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