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交部:人民币汇率并非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9:15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最新讲话表示,中国和亚洲将会继续是美国出口的庞大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

  奥巴马向民主党参议员表示,我们必须处理的其中一个国际挑战,是汇率问题,以确保我们的货品价格不会人为地被推高,而他们的货品价格被人为地压低。

  奥巴马还说,会对中国采取较强硬措施,确保对方遵守贸易法则;不过,他同时强调,中止双方已经签订的商业协议,美国将蒙受损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累计升值已经超过20%。目前,从国际收支、外汇市场供求等方面来看,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的水平。

  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以强硬姿态敦促人民币升值的言论,马朝旭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始终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

  他表示,自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方一直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马朝旭说,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