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桓认为上调奢侈品消费税税率很有必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9:16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日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没有必要单独开征奢侈品税,但上调奢侈品消费税的税率应该是很有必要的。

  他说,奢侈品的品种很多,针对特殊品种消费进行抑制,既有对奢侈品征税的因素,也有环保要求等其他因素。比如对高档汽车,我国现在已通过好几个方面征税,如车购税、消费税等,再加上油费上涨,可以说这几个方面决定了汽车消费意愿。因此,目前还不构成出台新税种的充分条件。

  据刘桓委员介绍,消费税在中国还没有立法,现在只是消费税的暂行条例,它的法律层级比立法要低,是通过国务院授权某些部门进行税目及税率调整的。如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2009年从20%提高到40%,没有通过人大的立法,而是通过国务院授权通过。当然,这种状况是一种临时的措施。目前有很多法学家包括一些经济学家,都在呼吁消费税立法层级的提高。

  刘桓认为,目前对奢侈品税的征收应该慎重。中国并没有多少奢侈品牌,对奢侈品征税主要就是对国外奢侈品牌征税,容易引起贸易纠纷。目前世界各国的经济还在恢复当中,对税收的问题很敏感,尤其现在奢侈品还是以进口商品居多。如果中国对某些进口商品征收奢侈品税,将有可能引起其他国家对中国商品的制裁。

  刘桓建议,不如以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的名义征收环境税。如对高能耗、高油耗的汽车征收环境税,同时注意对国内商品、国外商品要一视同仁。

  据了解,奢侈品税在各国一般表现在消费税的税制设定上,消费税被各国税务专家们认为是一种“良税”。它的作用在于,既可以提供财政收入,也可以通过对不同商品征收不同的税赋来抑制或鼓励消费。

  最后,刘桓还提到,奢侈品税的征收也要看经济的景气情况。如果目前经济很高涨,通货膨胀很严重,社会风气也比较奢靡,这时候消费税就会在奢侈品方面提高税率,但如果现在生产经济处于萧条状态,需要刺激经济,就要降低奢侈品消费税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