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外交部:施压解决不了中美经贸问题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05日09:22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日在京表示,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的诸多问题,坚持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问题时说,自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国一直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稳步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超过20%。目前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的水平。

  马朝旭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始终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的诸多问题,坚持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周三发表讲话,称将以更加强硬的姿态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

  奥巴马表示,中国和亚洲将会继续是美国出口的庞大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奥巴马还说,会对中国采取较强硬措施,确保对方遵守贸易法则。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不大可能出于美国政府的压力而改变其汇率政策。

  “即使中国希望调整人民币汇率,要想使汇率达到美国的要求也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是中国自己的事情,无需外人干预,”李健说。

  李健称,人民币的汇率今年将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将不会出现任何突然或大幅升值,”他说,“在汇率方面,中国主要考虑的是自身经济稳定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来自外国的压力只是次要因素”。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左传长则认为,奥巴马的强劲言论本意是吸引美国国内的视线,“这是一场政治秀,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他还表示,人民币汇率政策是一个“主权问题”,中国任何时候都不会向外国压力低头。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