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种业重新洗牌 转基因产业化尚需时日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9:27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1月31日公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国家将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看来,“这再次表明推进转基

因新品种产业化是国家战略。”

  据隆平高科董秘办相关人士介绍:“日前下发的1号文下定决心要搞转基因技术,有几家公司都在做,谁率先推出还存在变数。隆平高科主要是抗虫基因品种,中国出于对粮食安全的考虑,转基因新品商业化运作前还要一系列政策批准试用,需经过国家安全性评价。”

  隆平高科董秘办相关人士说:“去年国务院文件国家投入200亿元资金支持研发几种转基金品种,有利于研发升级,我认为大公司有优势,小公司由于技术水平和实验条件等处于劣势。

  “种子是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但转基因政策到企业层面影响不大。”国元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周家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他认为:“一些中国传统企业没有资金和实力从事研究,目前可能多是科研院所的研发阶段。主要是基于中国传统作物满足不了需要,相对短缺的品种,如我国每年进口玉米、大豆、棉花等。而且,转基因对人体健康是否有潜在的影响,这也是尴尬的事情。所以,转基因是育种中间的一种手段,主要是品质上,甚至有些是题材。美国等国外转基因应用多,可以达到提高产量的目的。”

  悲观的声音也有,长城证券农业行业研究员王萍说:“转基因新品种不是那么容易推广开的,国家或者是希望研究上突破。不过粮种的补贴范围扩大,种子补贴的覆盖面扩大,补贴的种类也有新的增加,如青稞和花生。”还有观点认为,未来3、4年转基因新种研发能否给企业带来效益都尚需观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