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民航局放权航线航班审批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2010年02月05日09:28

  一直以来,国内航线时刻都在民航局的严控之下,有人比喻这就像是在计划经济下搞市场,经营者没有决定产品和产量的自主权。

  为改变这一现状,昨日,民航局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国内航线经营许可和航班管理的办法》,未来仅对北京、上海(虹桥/浦东)、广州三大城市四个机场的航线经营许可和航班实施核准/登记管理;其他航线全部改为登记管理。

  这意味着,航空公司日后在申请航线过程中将更加自由,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国内民航业迈向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有利于各航空公司在航线上的整体战略布局。

  “看到这个消息我兴奋了好半天,中国航线航班管理正从行政手段管理向市场调节过渡。”昨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最早民航局掌控20家机场的航线航班审批,后来变为10家,现在变成4家,其余机场间开设航线均不需要通过审批,航空公司只要到民航局进行登记备案,在一定期限内如果没有异议,就能拥有该航线的经营权。这种改变缩短了航空公司在申请航线时的流程,航空公司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经营上。

  一位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很多航线都需要行政审批,也容易出现航空公司为得到航线对审批负责人进行‘公关’等灰色地带。”业内曾有一个传闻,某航空公司为了可以得到更多航线,每年要花费高达数千万之多的公关费用。

  民航专家邱连中也曾表示,多个部门的审批使航空公司行政上的耗费可能就抵消了微薄的经济效益。油价、传染性疾病、恐怖袭击、异常气候,航空公司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已经够多了,应当尽量减少中国航空公司在政府管制上的不确定性,改革现行民航时刻和航权的管理方法刻不容缓。

  另外,一位民营航空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如果航线经营权给管理得过紧,民营航空公司在与国有航空公司共同竞争开设航线时,只有劣势,很少优势。这也导致了民营航空公司受到不公平待遇,如果放开航线经营权审批,民营航空将可以更为自由地开设更多航线,也算是放民营航空一条生路。

  事实上,由于业内的多次反映,进入今年以来,民航局在改革航权航班和时刻管理机制上明显加大了力度。

  早在1月初,中国民航局就宣布10项措施规范航权管理。不过,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行业发展服务部部长丁新伟认为,目前,国内四大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占全国机场总数的三成多,而且,地位非常重要,民航局依旧掌控着四大机场不放,说明对于整个航线航班审批的放开还是非常有限。当然说放开一定要有一个过程,期望未来民航局可以将航班航线经营权审批工作完全放开。

  有业内专家也指出,“有了航线如果没有时刻这一稀缺资源,航空公司还是插翅难飞。现在航班时刻的管理也存在不少弊端亟待改进”。

  不久前,民航局针对时刻分配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航权航班和时刻管理工作的通知》,但该《通知》让航空公司和机场似乎都不太满意。一位航空公司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说,业内人士在读过《通知》后,普遍感觉治标不治本,虽然确实有所改进,但步伐太小,很多根本问题没有触及到。

  对航班时刻问题,丁新伟认为,新《通知》没有改变靠行政手段管理航班时刻的现状。建议应该进行法制化管理,这样一旦出现不公平的事情可以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