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刘国林:中国慈善起步晚 未来十年将有更大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5日09:29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刘国林视频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的专访现场,坐在我身边这位是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先生,刘秘书长您好。

  刘国林: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特别设定一个专场论坛谈慈善的,慈善近些年来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从雪灾,地震以后,慈善已经从幕后走向了前台,慈善目前在中国的发展处于什么样的阶段,目前的这种慈善环境或者说人们对慈善的理解,您觉得是怎么样的?

  刘国林:中国的慈善起步还是比较晚,大概90年代开始十几年历史,但是我们形势很好,现在热潮很高,我想在未来十年,甚至更远的时间里面,中国的慈善发展的势头不但不会减弱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经过更大的保障,政治、经济、舆论,环境,这四个目前中国全具备,潜力非常大,这样走下去,尽管现在和国际接轨的过程中还是处于初期或者说中国的慈善还在准备期,但是它未来的跳跃式发展非常可观的,很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被关注的一个亮点,国家把它定位为社会保障的重要补充,这个补充就是调动民间的一种财富和资源,它是国家财政以外的一种社会性的公益,这种公益随着中国人对慈善意识不断的增强和提高,我相信这项事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是一项朝阳事业。

  主持人:中华慈善总会在推动慈善事业的时候,你们觉得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国林:我想现在讲困难的话还是从几大方面准备不足,因为慈善在中国属于新生事物,在发展的初期,包括它整个的组织机构,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民众的认可度,捐赠人对慈善认知的程度,都存在着一定的准备不足。这个准备不足就可以在和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差异,这种差异我想可能是我们目前最大的困惑。当然了,这里边随着慈善事业发展和实践,机构更加健全,管理更加科学,队伍更加完善,这是非常有希望的。因为现在这个情况,大家知道全国各地的慈善机构在建制上,体制上,人员结构上可以说是什么样的都有,它不是非常规范。这个就会带来一个问题,有些网民包括我们全体的社会公众,容易对某些慈善机构提出置疑,因为他对你的观察,有考核期,我们现在试卷是交了一些,经过几个大的赈灾活动已经得到公众和社会认可。但是这个路还是非常漫长的,一个慈善组织只有在它的管理上到位,科学化,而且人员组织专业化,年轻化,各方面让政府,捐赠人,受赠人满意,这个时候公信力大大提高了,这个时候才应该看到这个组织才能成熟,它发挥的功能作用才会更大。

  主持人:慈善这种事情应该政府主导推动还是应该属于民间的事情?

  刘国林:这件事我特别想从实际国情出发,我们中国现有的国情我想必须要有政府具体推动,同时要有具体民间组织的强力运作,这两家之间的工业不是谁脱钩的问题,也不惜谁取代谁的问题,应该明确的按照社会分工,政府支持和管理慈善宏观范围之内履行自己的权利职责,社会组织,民间组织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从发生到成长,一直到发展过程中自己自身要打造一个顽强的、强势的社会组织的群体,这个组织之后可以使自己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得到群众更大的信誉,只要我们社会组织和各种组织分工清楚,简要讲政府应该是退守,社会群众组织应该是操盘手。

  主持人:您的比喻我非常喜欢,非常感谢您刚才讲的这些,我们今天还有一个问所有嘉宾的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财富”,您的财富观是什么样的?

  刘国林:首先我想我们当谈论财富的时候,往往可能看到它的物化性,金钱、物质、动产、不动产,应该说一个社会的发展没有财富,不创造财富,不使用财富,这个社会不会前进。但是如果说这种财富不能真正推动历史社会进步,这个财富的价值就等于零,因此我个人对财富观的认识,一定要为社会的发展而创造,为回归社会而付出。

  主持人:今年是2010年,我们知道世博会还有几个月就要召开了,您对世博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期待?

  刘国林:我希望这是我们中国展示我们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成绩的一个巨大平台,而且也吸引八方来宾,使我们国家的国际形象有进一步的提升。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