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期望联想复苏借势“三网融合”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罗添
2010年02月05日09:32

  “董事会对第三财季的业绩‘特殊的’满意。”昨日,当老帅柳传志对联想新一财季净利润接近8000万美元如此评述。而此时正好距离柳传志立下“一年翻身”的军令状恰好一年。

  昨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09年12月31日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第三财季联想集团的综合销售额比上年增长33%至48亿美元,净利润为7952万美元,而这个数字在一年前的同期为亏损9671.9万美元。

  这份答卷无疑让联想方面长出一口气,连续两个季度盈利正在让联想走上强劲复苏道路,一扫当初连续亏损的窘境。联想CEO杨元庆表示:“这是我们并购五年来第一次超过了所有的竞争对手,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厂商。”

  数据显示,联想销量同比增长了42%,远远高于市场平均的17%,全球PC市场份额因此连续第三季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了9%。杨元庆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所获得的市场份额的提升。上财季,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加强,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达到33.5%的历史新高。”

  实际上,联想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对其业绩尤为关键,该财季中国市场为联想贡献1.35亿元利润。尽管中国PC市场看似已经饱和,但是对于联想来说,还有想象空间。杨元庆对记者表示:“目前取消家电下乡的限价对联想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销售更多的中高端产品,希望能继续成为市场领跑者。”

  其实不只是中国市场,联想在印度、东南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均有市场份额的增长,特别是俄罗斯,有着300%的增长。

  不过,柳传志对这些并不是特别看重。柳传志看重的是联想能不能在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拥有持续创新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依靠压缩成本斩获市场。

  柳传志表示:“我们一直强调,联想不仅仅会用降低成本,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来降低毛利率,更重要的是创新,这次在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创新性产品的推出就是一个开始。”

  随着PC行业日益向低价倾斜,越来越多的厂商认为,整个行业已经没有创新的空间,也没有创新的必要,为了追求效率,都把产品当成大宗商品在做。然而联想方面认为绝对不能把电脑当成大宗商品做。实际上,柳传志表示“董事会对第三财季的业绩表示‘特殊的’满意”的特殊之处,就是在于能够在CES推出创新产品。创新产品就可以改变联想的命运。

  而柳传志的布局更为宏大,他表示:“虽然联想的本身受到2008年经济危机的重创,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我们已经着手在部署未来将业务模式、技术管理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战略,移动互联网在全球的普及、三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在中国政府主持下的标准的制订,都给我们这一行业,特别是联想更为巨大的发展空间。”柳传志用六个字评价目前的联想处于的状态——天时地利人和。

  当然让联想心中最有底的,也是最不可忽略的,是其拥有的24亿美元的现金。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