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本月全面停贷不实抢闸放贷造成紧张局面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9:34

  由于目前监管部门对信贷进行逐月限额,1月份已经停止放贷的多家银行大部分已经获得了信贷额度。但是最近市场中流传,2月开匣不久多家大型银行本月的信贷额度已经差不多用完了,甚至有银行刚放款两天就停止了贷款。

  记者昨日向多家银行了解情况,并没有发现已经确切停

止放贷的银行,但所有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士都一致地对记者说,目前的信贷额度已经非常紧张了,“几乎每家银行都这样的,但是又不至于已经全部用完额度要停止放贷。”某股份制银行企业贷款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这种情况出现一点都不出奇,目前每个月份的信贷限额限得很死。上个月下半月累积下来的业务很多,2月份开始肯定冲着放。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停止放款,但是审核已经非常严格了。”某此前1月份信贷超出额度的国有大银行企业贷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四大行广东分行目前剩下2月份的额度也非常紧了,头两天已经放出了大部分贷款。

  看来,2月份信贷继续紧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很多银行目前还在夹缝中继续办理业务,对于2天额度全用完的说法,业内普遍认为不是太准确。

  

  企业贷款难度加大

  信贷的紧张是否会对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造成影响呢?日前,某大地产公司融资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进行开发贷款已经困难很多。“一方面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另一方面国家调控力度较大,现在小的开发商已经很难贷到款,银行都基本上会倾向于给大企业贷款。”

  一位参加了银监会“2010年经济形势分析大会”的股份制银行广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じ嫠呒钦?,今年国家对房地产开发贷都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因此年初企业对资金需求有明显增加趋势,房地产商都希望尽早向银行贷款。

  此外,还有某中小企业融资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年初的两周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还是正常的,但进入了下半月就几乎很难贷到款,甚至有些大企业都拿不到钱。

  信贷紧张带来的另外一个后果是企业贷款的成本提高。“我们现在都会优先发放利率价格好、企业质量好的贷款业务,可以说是价高者得。”某银行业务员对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其实在个人房贷中也有体现,有某国有行个贷人员表示,目前会先做首付高的业务,“四成首付以下的基本压在下面。”

  

  全年7.5万亿信贷并不紧

  对此,某银行广州分行高管表示,全年信贷7.5万亿是确定的,比2007年已经有较大的增长。此外,由于今年监管部门严格控制项目贷款的审批,要按照项目进程发放,这将更好地保证新增贷款流入实体经济。因此,全年7.5万亿“一点都不紧”。目前大家看到的贷款紧张甚至是停贷,只是大家争先恐后抢着放贷的结果。

  既然7.5万亿的蛋糕明摆在这里,每家银行每月的额度又是确定的,那为什么还会出现目前信贷紧张,甚至停贷的局面呢?某国有大银行公司业务部贷款业务员表示,其实现在并不能说企业贷款难,企业贷款还是照样做,只是时间可能要长一些。

  “信贷额度满了之后,我们在不能放贷的时间努力积累业务,把所有的审核和前期工作都准备好,尽量让每一笔贷款可以一开闸就放出去,稍晚一点的话就有可能要等到下一个月了。”该人士表示,由于各个支行、网点的考核是没有变的,大家都在这块看得见大小的蛋糕上抢,还是限时地抢,谁抢得多业绩就好。因此就导致了信贷额度一下来,各大银行都集中暴发放贷的情况。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如果今年大幅紧缩信贷政策,那么很多制造企业或许无法得到足够的信贷来进行投资,因为去年开工的大型公共基建项目的后续融资需求会挤出它们的贷款需求。此外,在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可能更愿意贷款给在建项目,因为一旦这些在建项目被延误或停工的话,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不良贷款马上会增加。

  “这样,新的制造业项目所能获得的信贷就会很少。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如果今年的产能增长仍无法赶上需求增长,2010年底很多消费品制造行业的过剩产能很可能会消失殆尽。那时通胀可能会成为真正的威胁。”孙明春认为,如果政府认为通胀维持低水平更为重要,那么今年不会实施激进的信贷紧缩政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