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最新报道

人民币升值压力倍增 央行会否提前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5日09:25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交锋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表示,中国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明确回应,目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高层再次提到汇率问题,人民币必定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由此带来的中美贸易摩擦也会增多。

  交锋:汇率问题再提上台面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将在汇率上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且要求中国更大地开放市场从而扩大美国出口,在国内创造就业机会。尽管奥巴马表态称不会修改甚至废除与中国已经签订的贸易条约,但美国最高层再次拿出汇率问题来做文章显然会加剧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

  尽管奥巴马政府去年两度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目前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的批评越来越强烈。奥巴马该言论一经出炉,立即引来各方关注。

  中国迅速对此作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曾表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与贸易平衡状况是无关的,把世界经济的所谓失衡,归纳为东亚和中国的出口、美国消费,没有道理。在当前的背景下,中国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稳定。”

  专家:警惕重陷货币陷阱不宜先于美国加息

  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恢复了盯住美元的政策。因此,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情况下,一些国家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次高涨。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目前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复杂的国际局势给人民币汇率改革带来了困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也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问题本身也不是靠汇率来解决的,目前扩大内需的主要障碍在于收入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刺激富人消费。等到内需真正提高的时候,人民币升值会成为必然。

  此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预计第二季度CPI会达到全年峰值,央行可能选择此时加息。但经济学家叶檀认为,如果先于美国加息,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更加猛烈。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与贸易保护将给中国制造业以沉重冲击。在中国内需尚未拉动的情况,中国经济将遭遇雪上加霜的困境。

  叶檀认为,中国加息在美国之前还是之后,并不是简单的利率升降问题,而是牵涉到全球资产价格转移与热钱流动的问题。如果人民币汇率不与美元挂钩,那么利率升降只要根据国内经济的热与冷自主调节。但目前人民币与美元密切挂钩,就使得人民币利率、汇率的自主调节大大收窄,根据美元的眼色行事。

  市场:反应“波澜不惊”

  对于美国施压,外汇市场昨日的反应却有点“波澜不惊”。昨日午盘,美元兑人民币在询价系统上报6.8270,后市持稳于6.8271,较上日收盘价6.8266略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8270,较周三6.8269亦有小幅上涨。

  交易员分析称,市场对于奥巴马政府讲话反应显得平稳,尤其是昨日下午外交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更是稳定了市场预期。巴黎银行外汇交易员宋甲说表示,因为美元过于强势,显得做多人民币的动能不足。总体而言,目前的情况是,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绝对预期还是比较强,但是相对预期已经较弱。

  对于短期内市场走势,宋甲预测,每年春节前都会比较固定地出现一波人民币买盘,这主要是考虑到节日效应对人民币需求会增多,因此交易商可能会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进而出现短期内利多人民币的趋势,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将继续保持稳定,预计上下波幅不会超过10个点。

  (责任编辑:关婧)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