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1元转让股份 变相激励背后隐藏高管套现深意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05日09:57

  “1元/股转让股份,通过法院裁定。”昨日,金螳螂发布的一则蹊跷的控股股东持股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在A股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非议。这份公告表面看似大股东对公司高管“不情不愿”的股权激励,但有分析人士却认为,背后隐藏着公司高管想借此减持套现的深意。

  

  公告

  1元低价转让让人不解

  金螳螂昨日发布公告称,2月2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苏州金螳螂集团及倪林、杨震等43名自然人的《过户裁定书》。通知显示,因合同纠纷,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裁定金螳螂集团将其持有的2200万股公司股份(发起人股份)过户到倪林、杨震等43名自然人名下。

  倪林、杨震等均为金螳螂上市公司高管,前者为董事长,后者为总经理。

  让人感觉蹊跷的是,按前日金螳螂收盘价计算,这部分市值高达7亿多元的股权却以每股1元成交,而金螳螂股票自2006年11月上市以来,最低价也有13.51元。截至去年三季报,其每股净资产高达3.78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85元。由此可见,以该价格转让大有“天上掉馅饼”的味道,难道是大股东在春节前给公司高管们发红包?

  据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这部分股权分配基本按照职位高低进行,如董事长倪林和总经理杨震本次接受的转让股份均为131.67万股,以昨日收盘价32.59元/股计算,两人的“身价”均超过了4200万元;相对来说,财务部经理周文华获得股份更多,共获得923.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4%,市值已逾3亿元。

  

  调查

  变相股权激励大股东非被逼

  金螳螂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协议转让金螳螂10.34%的股份给倪林等43人,主要目的是借此充分调动金螳螂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保证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然而业内人士理解,实为股权激励。

  不过,又让人不解的是,从公告中“通过法院调解”上看,似乎又否定了这一点。该协议早在2009年11月26日签订,但一直没有履行,直至今年2月1日,由法院出具了《过户裁定书》“强制”过户。一位熟悉金螳螂的研究员告诉记者,通过在此次《过户裁定书》中金螳螂集团董事长朱海琴并不在受让股东名单之列推断,大股东与公司高管之间似乎有些矛盾。

  就此,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螳螂投资者热线。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转让股份虽有股权激励的意思但不完全等同于股权激励。接受股权转让的公司高管是由间接持股转为直接持股,所以转让价格才会如此之低。不过,其不愿透露转让的具体细节。

  提到为何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达成股权转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通过此途经最为便捷,否则会经过管理部门的各种审批手续,那样会耗费更长的时间。

  

  探因

  有刺激股价和套现嫌疑

  股权激励固然会激励公司高管更加努力,对上市公司构成利好。不过,43位高管如此急迫,等不及管理层审批而由法院出具《过户裁定书》,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近期疯狂减持的中小板高管。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认为,金螳螂此举不排除是上市公司高管想通过该方式兑现所持股份获得巨额收益。

  昨日,公司公告中特别对股份减持事宜做出了说明:股份过户完成后,43名自然人将遵守其在《股份转让协议》中做出的关于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股份的承诺。

  王伟表示,仔细分析一下,所谓的“遵守”可能都是空的。而公司相关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与监管部门正在沟通解禁、减持的事宜。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也不排除金螳螂欲通过股权激励刺激股价的嫌疑。随着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金螳螂实行高送转呼声较大,此时将拿到受让股份,这些公司高管们从中获得的收益会随之增加。

  昨日,金螳螂报收于32.59元,上涨2.13%。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