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召回事件警示:丰田欲回归造车本源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2月05日09:49
  一周前,天津一汽丰田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召回的原因是,“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霜,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

  与一般企业发个召回声明不同,1月30日,一汽丰田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就国产RAV4召回事件进行说明。希望以这样公开的形式告诉消费者,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如何应对,以及安抚消费者“国产RAV4上市不久,尚无不良报告,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然而,事情显然没有朝着他们希望的方向发展,这样的举动并未将这场召回事件的影响消减。反而随着一汽丰田召回新闻的发出,在海外轰动一时的丰田“油门踏板事件”正式传导至中国。

  召回波及面不断扩大的消息,成为丰田这个全球汽车航母犯错的佐证。在各媒体上“丰田怎么了?”的醒目标题下,丰田在过去70年里的稳健增长、精益管理神话,甚至被全球汽车业学习了几圈的TPS精益生产模式,都如同浪花卷起的泡沫,在海边被细小的沙粒迅速戳破,质疑之声如影随形。

  召回事件愈演愈烈,丰田这个70多年来鲜有犯错,在汽车乃至更广阔制造业有着深远影响的日本公司,面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经济危机悲情的浓雾刚刚散去,失控的踏板正把丰田刚刚制定的“回归原点”战略“加速”。

  又是丰田

  “又是丰田!”丰田因“油门踏板”召回信息匍出,业内外给出了这样的惊叹。

  2008年才登上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王座的丰田,在没有来得及被人“恭维”时,就被频繁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蒙上阴影。

  1月21日,丰田宣布由于油门踏板存在设计缺陷,召回大约230万辆美国市场上的8种型号汽车。1月26日,丰田宣布由于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暂停在美国销售8种召回型号的汽车,同时将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何时能够恢复生产尚未确定。

  两天后,丰田宣布召回中国市场生产的7.5万余辆RAV4车型。翌日,丰田宣布,因同样原因,召回欧洲市场上销售的8款车型,共计180万辆。

  就在本报截稿前,由于同样原因,丰田将在中东、拉美和非洲召回总计18万辆汽车的消息又出现在各大媒体上。粗略统计,“油门踏板”事件已经使丰田的召回数量达800余万辆,超过了去年销量总和。

  但“又是丰田”的惊呼并不仅因为此,而是“油门踏板”召回事件并不是丰田短期内的第一次大规模召回。去年因脚垫门事件召回426万辆问题车辆后,今年1月27日又因同样问题追加召回另外109万辆问题车辆,其仅因脚垫门问题召回的车辆就已经高达535万辆。

  对于国内这也不是第一次,2009年丰田在中国大陆一次性召回688314辆凯美瑞、卡罗拉、雅力士等车型,创下中国汽车市场上一次性召回数量最多的国内纪录。

  一向以质量著称于世的丰田正用人们最难以理解方式——就像曾经创造70年不败历史和盈利纪录一样,不断刷新全球汽车召回的纪录,吸引着国内外媒体的眼球。一周来,无论是海外媒体,还是国内媒体均纷纷腾出大量的版面对此事进行报道。报道的力度和影响面已经远远超出任何一次汽车企业的正常召回事件,且并没有随着丰田的道歉和一汽丰田说明会的进行而有任何消减的势头。

  丰田犯错

  “错不在我们!”当导致丰田汽车有史以来最大召回事件的油门踏板生产商CTS公司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丰田成了惟一的靶子。

  过去两年的亏损并未让人们觉得丰田犯了错,而是归结于经济危机惹的祸。但眼下频繁大规模的召回事件都似乎在证明,丰田犯了错,而且错误发生在一个制造型企业的命脉上——产品质量。

  尤其,“物美价廉”的产品口碑曾是丰田称雄全球的利器,丰田制造曾一度是全球汽车业的楷模和学习的样本。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丰田发明的精益生产方式对于制造业而言几乎有着与福特当年发明流水线生产方式同样的划时代意义。

  丰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陈,此次召回的零部件是因为设计和材料问题,而非生产质量问题。

  但这样的回答并未阻止业内外去挖掘这个汽车业样本出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不同的是,与过去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痼疾缠身企业,可以随处指摘其错误不同,丰田的错误更多地被集中到了两个方面:违背企业基因的高速扩张和根深蒂固的供应体系痼疾。

  “丰田汽车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它实现了扩张,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掌控扩张后的局面。”最了解丰田的日本媒体认为,正是近年丰田全球快速的扩张战略,令丰田忽略了质量管控和技术储备。

  这个原因能找到的佐证是时间点。最近两次的油门踏板设计、脚垫设计原因从2005年就开始潜伏。其中Avalon为2005~2010年生产,Tundra是2007~2010年生产,也就是说,问题从2005年开始,并在随后的新款车型上发生,一直未被发现和修正。

  而也正是从这时开始,过去几十年一向低调、谨慎发展的丰田超越福特,开始高调冲击全球第一宝座的时候。

  对于丰田犯错的另一个原因,其实到现在也没有明确的结论。与欧美汽车企业的零配件配套体系不同,丰田的配套体系多为自己直接或间接控股,且零部件采购全球通用化。

  有评论认为,“这样容易让供应商失去研发的动力,过度依赖丰田,一旦某个部件发生问题,波及面广且丰田总是难逃其责。这次CTS跳出来与己无关的表态就是一个证明。”但也有人认为,“这样可以令丰田有效控制成本,研发生产一体化。”

  当然,也有日本媒体从丰田召回事件嗅出了美国的反日情绪。事实上,这可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难以说清。但无论什么原因,都集中体现在一点上,丰田犯了错,最终的影响是一场品牌的危机。

  历史上,大规模的召回总是会给品牌带来最大的伤害。福特汽车2000年的费尔斯通轮胎召回案曾给福特汽车造成重大打击。最终,福特汽车不得不宣布召回1300万条费尔斯通轮胎,损失超过55亿美元。此事也导致福特汽车信任度大幅降低,并因此出现连续6年销量下滑,与通用汽车差距拉大。

  刚刚传来的美国市场1月份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丰田正在经历这样的危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汽车数据调查公司2月2日公布的1月美国新车销量显示,因大规模召回而暂停主力车型销售的丰田销量同比大幅减少15.8%,被福特超越。丰田单月销量继去年6月之后时隔6个月再次从第2滑落至第3。

  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据显示丰田因此销量下滑,但网络上网友们热烈的讨论,和一些潜在客户们询问,也在告诫丰田,即使在中国只有一款车召回,但品牌上的影响同样棘手。

  回归本源

  没有人能够预测,这场愈演愈烈的召回事件将把丰田品牌带向何方。眼前的事实再次证明,一旦偏离了自己成功的轨道,危险就会如约而至。

  “依然像最初那样提供激动人心的产品”,去年丰田大权回归丰田家族后,在系列召回事件发生前,新掌门人丰田章男的表态就表明,丰田已经意识到回归丰田成功基因的时候到来。

  在丰田章男看来,销量、市场占有率等不应是丰田追求的数字,取而代之的是回归创业的原点。丰田需要的是在追求规模、成本控制、产品质量三者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最有效的途径,仍然只有产品。

  其实,当金融危机令丰田70年来首次亏损之时,丰田内部的危机意识就已经开始。据外电报道,在丰田章男担任社长一事被公开后,丰田汽车的部分高管认为,此前过于扩张战略下,丰田偏离了丰田汽车的原点,“效率与理念”的失衡使问题恶化。金融海啸只是揭开问题的外部原因。

  于是,在丰田章男上任开始之后,即使鲜有接受采访,但其谨慎“收缩”的战略转换就被外界嗅到。在海外适当关闭工厂,尤其在2009年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上,丰田更是显得过于保守。之前计划增加投资新建的长春工厂放缓,当年的排产计划不足,以致其中国两个合资企业的增长数字远没有其他车厂家漂亮。

  不过,如果仔细研究丰田历史,你就会发现,谨小慎微,宁可错过高增长也不愿犯错的稳健增长,是这家公司成功的真正基因。也因此,过去70年,几乎每一次经济危机给丰田提供的都是发展的机会。

  现在,“加速”的油门踏板或许将成为丰田及时刹车,加速回归造车本源的关键踏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