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杭州楼市未现恐慌性抛售 退房潮被指是媒体炒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08:47
  在中央一系列调控之后,尽管杭州地方政策仍对房地产实行稳定扶持政策,但是杭州楼市已经处于观望状态,投资性购房已得到压缩,但未出现媒体报道的所谓恐慌性抛售。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杭州楼市有可能会出现小幅回调,但总体看好;房地产市场最大不确定性还是中央的政策,希望科学调控,避免大起大落。

  观望情绪明显成交量明显下降

  一月以来,受宏观调控影响,杭州楼市瞬间降温。新商品房和二手房成交都出现明显下降。从新开楼盘来看,一些楼盘已经明显冷下来,像亿城雅苑等楼盘销售状况一般。江南文苑前段时间推出一批房源,据开发商介绍,预约客户中,投资客明显出现撤退现象。销售人员说,契税优惠取消,营业税免征年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些都增加了一些短线投资客的交易成本。

  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近段时间以来,杭州商品房的成交套数、成交金额、成交面积均有所下降,预订量一般在个位数,而在去年下半年,基本是“日光盘”,一日就卖光了。

  杭州易居臣信总经理周强龙说,去年12月份,杭州二手房交易3260套,而到今年1月份,截止26日,杭州二手房成交只有1073套,环比下降75.5%。去年高峰期的时候,杭州每天成交200套。1月份的第一周,每日成交大概20套,最近有所回暖,大概每天五、六十套。总体来说,宏观调控对杭州楼市的影响是明显的。

  中原地产文苑分行一位经纪人说,现在主动调价的房东多了。有一套金都新城125平方米的精装修房,房东主动下调了10万元,由原来的250万元降到240万元,上个月该小区一套面积还少两个平方米的房源成交价达到了270万元呢。

  媒体报道夸大其实未出现恐慌性抛售

  尽管如此,面对政策变化,大多数房东还是按兵不动,打算观望到春节再作打算。前段时间,裕兴房产针对旗下26家直营门店作了回访。仅有一成左右的房东要下调挂价,大多数房东表示要观望一段时间再说。“很多房东虽然心理上有些着急,但主动调价的不多,多数人还想看看市场走向再做决定。”一位经纪人表示。

  对于近段时间以来媒体报道的杭州“退房潮”、江浙“退房潮”,“温州炒房团资金链紧张”,一些中介和业内人士不屑一顾,认为这是媒体在炒作。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说,杭州退房也就集中在几个楼盘,并且退房总数也就100多套,怎么能说“退房潮”?完全是一些媒体在炒作,博取眼球,太不专业了。

  而对于“温州炒房团资金链紧张”等报道,在杭工作的温州人王建说,经过这几年的炒房,温州人早已经摸透了房地产的脾气,政策一紧,市场就冷,政策一松,市场就上涨,温州人对政策的把握远远敏感于其他人,怎么可能没做好准备呢?现在媒体为了炒作,连基本的规律都不顾的,比如去年年底说温州炒煤团多少亿资金回流,去炒大蒜,而那时候山西和温州人还没签订协议呢?现在又说十万浙商携300亿资金炒海南楼市,海南一年GDP也就1600多亿,真是搞笑。“现在温州人就像巴菲特一样,动不动就被炒作一把,其实是媒体在炒温州人,而不是温州人在炒什么。”

  杭州易居臣信总经理周强龙说,经过10多年锻炼,杭州的房东总是最后的赢家,对于房地产宏观调控,大家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不会再人云亦云,不可能出现所谓的“恐慌性抛售”,大不了把房子租出去,把短线投资改为中长期投资。

  总体趋稳或有所回调

  对于房地产走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总体趋稳,或略有回调,但到底如何,还要看中央的政策。《置业杭州》杂志总编朱有根认为,宏观调控之后,市场进入观望期。由于投资者对政策和房价走势陷入观望,打几个点的折扣已经不能吸引投资客下单,总体来看,上半年楼市将整体平缓,因为开发商的资金还可以支撑至少大半年,降价可能不大。当前的政策经过几个月的消化后,有望在4、5月份走出观望。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认为,按照一般规律,经过三个月,刚性需求的消费者对新出台的政策会慢慢消化和适应,新政对他们的影响从心理影响逐渐转变为了实际影响,消费者开始从楼盘地段、政策补贴等方面理性考量买房问题。同时,经过这段时间的低迷形势,开发商肯定会有打折优惠等措施来吸引消费者买房,这也会促进购房行为。丁建刚认为,杭州楼市可能下半年会有小幅度回调,但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也有一些已经购房的人担心,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各种宏观调控措施密集出台,尤其是信贷收紧信号明显,不知道会否有更强烈的措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