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加息预期捧红分红险、万能险 抗通胀需长期持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5日10:15
  刚刚步入2010年,寿险市场上各家保险公司照例又打响了“开门红”战役。1月份,银行业信贷规模再次超万亿,已经引起监管部门对今年通胀的担忧,央行不得不在情急之下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随后的加息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在这种背景下,从去年年底至今,就已经有十几款分红险 登场了。

  “因为兼具养老和抗通胀功能,2010年的寿险市场,分红险可能是主角。”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每日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

  保险公司主推分红险

  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研发部的顾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公司重在调整结构,现在也在主推分红加年金保险,不只是我们公司,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在主推分红险。”根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年底至今,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名称各异的保险产品,经观察发现,这些产品基本都属于分红险产品。

  王小罡对记者说,“加息有利于分红险和万能险,不利于传统险。传统险产品对客户的回报率是固定的,所以加息预期下对客户的吸引力会减弱,而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回报率会随着市场利率的提高而提高,因此对客户的吸引力也会增强。”

  从去年年底至今,中国人寿推出银保产品国寿鸿盈两全保险(分红型);太平洋寿险推出年金型和分红型特点的产品“鸿利年年”;新华保险在个险渠道推出一款“给客户最大自主权”的全新分红险;合众人寿推出了喜洋洋年金保险(分红型);友邦保险一款逐年返还的分红型保险“友邦金喜洋洋年金保险计划”也于近日上市;华泰人寿在各大银行推出了一款兼顾客户长期与短期收益的年金分红产品等。

  此外,还有一些保险公司针对通胀担忧和加息预期,对现有的分红型保险进行改造,使其更具有抵抗通胀的功能。太平洋寿险日前推出的某分红型产品组合,便根据客户不同人生阶段的具体需求进行配置,使产品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中国人寿的新款分红险则更加自由灵活,客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具有重疾和豁免保费功能的专属附加险等。

  万能险风险相对较大

  有分析人士称,由于万能险账户的资金主要投资在与利率水平息息相关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在未来几个月中,其收益水平走高的趋势有望延续。

  长江证券的李聪认为,从万能险产品设计的角度来讲,它的收益率跟公司的当期市场收益率相关,随着降息周期结束,在加息之前的阶段,还是会基本保持稳定的结算利率,可能会有略微上升的一个过程。进入加息周期,特别是在加息周期的前半段,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呈明显上升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保险公司的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万能险结算利率调高无疑会增加产品的吸引力,更有利于险企在年初冲刺业绩,但如果因为这么“遥远”的加息预期就调高万能险结算利率,保险公司会比较辛苦。

  王小罡对记者说,“其实万能险也具备抵御通胀的功能,但是万能险有较多不确定性,操作难度高于分红险,因此万能险只能屈居其次。”

  泰康人寿产品研发部的顾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公司是重在调整结构,主要体现在对投连险的经营有限制,同时万能险也有一定经营限制,因为万能险的风险比分红险大,但是万能险也具有抵御通胀的功能。”

  抵御通胀要长期持有

  王小罡指出,“如果把分红险和万能险当作抵御通胀的一种投资行为,首先要做到长期持有,因为保单买入和退出都是有成本的,长期持有使得交易成本相对较低;如果重在投资,那么要注意保费的合理分配,也就是风险保费和保费存款之间的合理配置;最后就是选择投资能力比较强的公司,这样有可能获得较其他公司更好的投资回报。”

  有市场人士指出,分红型险种自问世以来持续热销,但由于其较低的收益率,基本上只能完成“保本”的任务,落下保守的形象。对此王小罡表示,“2008年初国寿给了分红险8%的回报率,已经很高了,这个说法是把保单拿来跟基金比了,这样欠妥当,分红险和万能险只能拿来跟存款比,投连险可以拿来跟基金比。”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s://www.nbd.com.cn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