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 聚焦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最新新闻

社保基金个人账户年均收益率达18.9% 贬值压力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5日10:15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近日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工作运行良好,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会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346.12亿元。受托以来年均收益率高达18.9%。

  个人账户面临贬值压力

  中国统账结合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模式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其中个人账户是指由参保职工按工资8%的比例所缴纳的社保费累积形成的基金账户。

  由于统筹部分存在巨大缺口,个人账户在建立之初基本用于补充养老金统筹部分的不足,空账运营的个人账户根本谈不上多渠道投资运营以保值增值。

  为了解决该问题,2001年国家从辽宁开始启动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市区开展试点。根据2008年度人社部统计公报,13个做实企业职工个人账户试点省份共积累基金1199亿元。

  这1199亿元个人账户缴纳基金,根据现有规定只能存银行或者购买国债,每年只根据活期存款利息登记收益。投资渠道单一、投资方式受限,使得基金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地方政府也没有激励承诺更高的收益率。根据北京大学赵耀辉教授的研究,事实上过低的收益率也打击了参保人的参保动力。

  此外,渐次推开的农村新型养老保险也将为参保农民建立个人账户,未来若全面推行,其账户积累额亦面临巨大的增值压力。

  投资收益率高达18.9%

  如何将基金置于市场化投资运营,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投资办法已经完成了初稿,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有效的投资渠道,包括国家重点项目的投资,以及适当的部分用于资本市场的投资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付秀明强调,个人账户基金若难以达到市场化的收益率,则会一对一挤出参保人的个人储蓄,在中国当前资本仍旧稀缺的发展阶段,对长远的经济增长是不利的。

  为了应对个人账户基金的贬值压力,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会自2006年12月开始受托管理天津、山西、河南、新疆、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南和湖北9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的中央补助资金,社保基金理事会承诺3.5%的保底收益率。全国社保基金会按照“安全至上,注重效益”的要求,实行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较好实现了个人账户基金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尽管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投资收益率仍达16.10%。受托以来个人账户基金投资收益93.41亿元,其中确认的记账收益为61.16亿元,风险准备金32.25亿元,年均收益率达18.9%。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会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346.12亿。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