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整合案例新上药与一致药业启动并购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5日02:47
  ⊙记者宦璐○编辑全泽源

  在医改的大背景下,行业的整合正在来临。而最受关注的整合大戏却是由上海医药拉开帷幕。

  新上药:整合效果超预期

  中信证券医药分析师指出,上海医药的整合效果超过预期。

  分析师表示,整合后,“新上药”已成为一家集医药研发、制造 、分销、零售,覆盖整个产业链的大型综合医药龙头公司。它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在A股上市的医药公司中,规模最大、业务最全、业务行业地位领先等方面。“新上药”从管理、研发、生产、销售、资金五个方面入手,进行业务整合,从目前整合后所释放出来的业绩及未来进一步释放的潜力看,效果超预期。

  上海证券报近日获悉,上海医药欲创立新医药分销模式,上海医药将借力国际物流公司力量,在全国重点区域布局物流仓储平台,加速向全国发展。这也是上药改变医药分销模式的重要开端。“我们进行战略合作的一个宗旨是,在专业专注的基础上,去发现价值,这也是在为股东们创造价值。”上海医药总经理余金琦这样对记者解释,“从传统医药分销作业链来看,医药公司建物流中心,找供应商伙伴,最后销售到客户终端,但现在不需要你自己什么都做,我们的精力更专注于药品的研发、制造、生产等环节,其他工作可以找到更专业的合作伙伴去完成。这种合作会实现共赢。”

  创新体制将有利于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新上药整合以来,业务模式创新、激励制度实施、市场化经营运作、政府政策支持等一系列创新组合拳都颇受投资者瞩目。

  更重要的是,整合后的新上药,其体系竞争力也将得以夯实。

  据记者调查,整合后的新上药的扩张步伐将加快,2010年的任务之一就是完成空白市场“扫盲”。公司将加大对全国范围内公司商业空白点或薄弱点如广东、江苏、山东等地的布局,实现区域性商业龙头向全国性商业龙头的真正转变,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另外则是通过与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以及增加对胡庆余堂围药号的控制,巩固公司的华东地区的优势地位。

  一致药业:加强区域优势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及企业资本运作的加强,未来医药商业并购将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趋高,医药行业新一轮洗牌风雨欲来,嗅觉敏锐的公司已经先下手为强。

  1月25日,公司以7147.79万元收购南宁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药品经营业务,本次收购完成后,一致药业在广西的医药商业企业将包括国控南宁、国控柳州和南宁医药3家。现在一致旗下的版图为“南宁医药+国控南宁+国控柳州”,公司在广西的医药商业销售额将超过15亿,在广西的市场份额估计能达到30%,公司在广西的绝对优势得以确立。

  据中投证券分析师周锐介绍,南宁医药前身为南宁市医药总公司,是广西的主要医药商业经营企业,年销售额3亿多,规模与国控南宁相当。是广西主要的医药商业企业,业务覆盖南宁市34家医院,并在190家市外医院中覆盖率达到46%。收购后,公司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而加强公司在广西医药分销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收购后公司已把触角逐步深入基层市场,未来分销业务的业绩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而本次资产收购本身也很讨巧。此次一致收购资产约为国控南宁2008年价值评估时的一半。

  一致药业是两广地区的医药流通龙头。湘财证券医药研究员认为,公司背靠大股东国药控股,资源整合仍将持续进行,无论是外部扩张,还是内部整合,必将较大程度地受益于新医改推动的行业集中。

  值得关注的是,头孢类药品有望将成为2010年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记者了解到,一致于2009年上半年收购万庆药业,在子公司致君药业的基础上实现了头孢产业链上下游的对接,有利于提高公司对头孢类药品利润以及风险的控制。随着万庆药业的改造逐步完成,其效益将在2010年得到体现,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医药工业领域的竞争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