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公立医院改革将试点医药行业格局“渐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5日02:47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公立医院的改革目的是为了解决由于医疗资源缺乏、分配不均和利用效率低下所引致的“看病贵”和“看病难”问题。公立医院的改革取决于最后的改革方式和政府的配套措施,特别是财政投入。

  取消药价加成,改革补偿机制。在补偿机制上我们认为会采取财政补贴、增收药事服务费以及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方式,如全部由财政补贴医院的药价加成收入,我们测算大约需要500亿左右资金,在政府可承受范围之内。若取消药价加成且补偿到位,外企原研药失去了价格加成给医院带来利润的优势,终端销售份额下降幅度将较为明显,有利于国产仿制药和仿创药企业抢占市场。

  管理体制改革目标是管办分开和医药分开。前者的可能模式是设立医院管理中心和医管局等,后者的可能模式是采用药房管理中心集中招标采购。管理体制改革和集中招标采购对于具备终端网络、拥有较强配送能力和规模优势的大型医药商业企业有利,流通企业的整体集中度提高趋势明显。

  改革将重新配置医疗资源。为了平衡医疗资源的配置,国家将加强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双向转诊制度的逐步实施也将使部分医疗需求向社区转移。X光机和消毒灭菌设备等低端医疗设备的需求将得到明显放大。品牌普药和饮片企业的规模优势也将得到体现。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即将启动,长期来看,改革将对医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产生深远影响,部分上市公司也将受益与行业格局的变化。整个医药行业的趋势仍然向好,我们建议布局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受益的:1、医药商业龙头:国药控股相关联的一致、国药、复星,适当关注区域龙头南药、上药、广药。2、优质仿制和仿创药企恒瑞、恩华、人福。3、受益于中低端医疗器械需求释放的万东、新华、鱼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