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医药公司内生性增长可抗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5日02:47
  ⊙记者应尤佳○编辑全泽源

  在通胀预期与流动性收紧的双重压力之下,医药板块的抗通胀特性、业绩沉稳的优势逐渐得到关注。我们获得的信息显示,基金正在加仓医药板块。

  在业绩预告工作收官之后,从这些被称为业绩“晴雨表”的预告来看,医药类企业的业绩不可谓不养 眼。中西药业宣布预增660%以上,武汉健民预增200%、西南合成预增212.8%至282.31%……实际上,从统计数据看来,共有15家医药企业的增长将超过100%,而预增超过50%的企业更有34家之多。从医药类企业的业绩预告来看,除了少数大多数企业将业绩增长归因于医药主营的增长。

  有研究报告预计,2010年医药行业景气指数将迎来新一轮周期的高增长阶段。

  东海证券前不久曾对医药行业2010年前景做出过全面的预判。他们认为医药行业的增长有四个方面的强力支持。“一是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医药行业需求的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提升作用;二是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为医药行业的未来造就了大量需求,三是城镇化发展也会带动医药行业的发展。另外,医药行业需求还将受惠于新医改。”东海证券的研究员袁舰波向记者表示。

  在医药领域中,抵御通胀的能力又以中药企业更为突出。从各中医药公司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司的中医药业务因为有了品牌与配方等方面的“护城河”而能保证稳定增长速度。实际上,从一些上市公司2009年的经营情况可以看出,不少中医药企业去年的主营业务都增长稳健。例如马应龙预计公司2009年净利润的增长在120%以上,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

  而老牌中药绩优股云南白药2009年核心产品之一白药酊的增长也同样稳定,其重要产品白药牙膏增长也很快。有分析师向记者介绍,云南白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向产品深度开发,进军普药市场以及销售渠道向基层药品市场下沉。

  实际上通胀对于医药公司来说,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是由于中医药企业的不少产品都是“独门秘技”,因此有足够的资本用涨价来对抗原材料成本的上浮。以片仔癀为例,1月初,片仔癀因主要原料成本上扬等原因,公司决定从公告日起片仔癀内销价格每粒上调20元,已有分析报告指出,预计2010年全年净利润将增加1275万元左右。诚然,由于片仔癀公司一直受到原材料供应瓶颈,但是主打产品片仔癀作为公司的独家产品,其提价的空间显然比其他公司的非独家产品的提价空间大得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