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手房成交上月暴跌近七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2月05日11:15

  二手房成交上月暴跌近七成预计今年二手房房价将小幅波动2009年,我市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超过新房成交量近一倍。今年二手房市场如何发展?为此,记者采访了中联、世华、中原等地产中介有关负责人,他们表示,今年在新房供应较去年增加的情况下,预计二手房需求将受到一定程度抑制,成交量下降,价格将小幅波动。

  中联集团副总裁蒋福清表示,2008年,由于市场低迷,开发商在建房量减少,造成新房可售面积降低。2009年市场回暖后,需求量的释放,造成新房供应不足,长达半年以来,新房存量房仅在3.5万套徘徊,远远低于历年来我市的正常存量5万套的水平,从而造成住房需求向二手楼市转移。但是,可以预计的是,今年随着新房供应的加大,由于消费者对新房的偏爱,市场购买力将向新房偏移。

  他认为,从市场需求和资金充盈角度来看,2010年开发商将加大房地产投资开发速度。在客观上,国家出台政策加强房地产开发,第一,国家将增加2010年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第二,国土部严厉打击开发商的囤地行为,促使其加大开工面积。第三,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深圳保障性住房提供量将由2.23万套提升到5万套。根据经济学规律,供应增大,需求量不变,商品价格将向其价值靠拢。2009年大量拿地后形成的投资和开工复苏,新盘供应量将从2010年年中开始逐渐增加。

  蒋福清认为,预计今年我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会下跌30%~40%左右。同时,从各银行放贷的规律和楼市这几年的走势特点看,二手房将会呈现上半年信贷支持、下半年信贷微缩而成交量会平淡下来,形成前热后稍冷的局面。在宽松的货币支持下,房价上半年依然会小幅上涨,但受政策调控影响,上涨的空间已不大。下半年受供求关系及政策收紧影响,房价调整可能性增大,总体而言今年房价将在稳定中有小幅度的波动。

  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数据统计,1月份我市共成交二手住宅9317套,比去年12月跌幅达66.59%。根据世华地产成交系统数据统计,1月份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2094元/平方米,在连续10个月上涨后首度下挫,环比2009年12月份下降6.27%。

  世华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认为,今年1月份二手房成交均价出现下降,原因主要是调控政策的频繁出台,令部分放盘业主对后市的看法趋于保守或悲观,部分物业因此出现了一定的议价空间,并最终使成交价小幅下调。她表示,一季度成交活跃度有限,但春节之后,随着政策的明朗,成交量将会明显上升,成交价也将稳中有升。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认为,二手房因为易于出手,投资、投机更为活跃,楼市下行时调整幅度会较大,预计今年二手房成交量在800~900万平方米之间,同比减少30%~40%。

  李耀智表示,“二手房市场后市的政策针对性将有望进一步加强,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将受到抑制,但自住需求尤其是首次置业行为仍受到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