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发难人民币汇率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2月05日11:19

  发难人民币汇率

  奥巴马再放冷箭

  称将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立场,并要求更大地开放市场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将在汇率上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且要求中国更大地开放市场从而扩大美国出口,在国内创造就业机会。

  尽管奥巴马表态称不会修改甚至废除与中国已经签订的贸易条约,但美国最高层再次拿出汇率问题来做文章显然会加剧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

  1美国参议员首先发难

  当地时间2月3日,奥巴马向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的议员发表演讲,整个演讲的中心议题与之前发表的国情咨文脉络一致主谈经济。

  演讲正文中,奥巴马并没有提到中国。在演讲结束之后的问答环节,不久前从共和党跳槽过来的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特首先向奥巴马发问。斯佩克特首先对中国进行一通指责,称中国没有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操纵人民币汇率,对美国进行倾销。他问奥巴马是否支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另外,他还问奥巴马是否应该修改甚至废除与中国达成的贸易条约。

  将施压中国开放市场

  对于斯佩克特的问题,奥巴马首先称并不赞成废除与中国已经达成的贸易协议,他认为现在的主要问题并不出在各种贸易协议本身,而是其执行情况,因此美国要做的是强化这些协议的执行。

  另外,奥巴马还表示将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促使其开放市场。奥巴马之前曾经表示未来5年美国的对外出口应该翻倍,要达到这一点中国市场非常重要。

  奥巴马说“我相信美国的未来维系于向全世界出口美国制造的商品,而中国正在成为美国商品的最大市场之一,亚洲也是。 ”

  3要处理“国际汇率操纵”

  尽管奥巴马政府去年两度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目前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的批评越来越强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要求奥巴马将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另外,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人民币汇率对世界主要货币低估30%,而对美元的低估幅度甚至达到40%。

  对此奥巴马回应时并没有单点人民币汇率,而是泛称国际货币的汇率,他表示要扩大美国的海外出口汇率问题,这也是美国的一大挑战。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位高级官员3日表示,白宫方面正在权衡是否应该在今年4月出台的财政部有关外国货币的半年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时引爆与中国的货币争端会在国内获得政治利益,不过美国手中可用的牌并不比前总统布什时代的多。

  4新能源领域大赞中国

  在问答的最后,奥巴马再次提到中国,这次是有关中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努力。奥巴马提到《纽约时报》几天前的一篇文章,文章称中国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已经领跑全球。奥巴马还提到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部分原因在于决策机制比较高效,不需要冗长的程序。奥巴马承认美国已经落后,但劣势并非不可逆转。

  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