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称人民币汇率趋于合理均衡 奥巴马指责无益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5日13:23

  中国称人民币汇率趋于合理均衡 奥巴马指责无益

  昨天,一名路人走过挂着展示胡锦涛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握手画面的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墙。

  中国昨天对美国的“指责和施压”进行了回击。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将在处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时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确保贸易规则得到遵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这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舌战升级的最新表现。

  奥巴马就职一年来,中美间已多次发生贸易摩擦。而今年以来,美国搜索公司谷歌声称网站遭到来自中国境内的黑客袭击、美国对台军售以及奥巴马计划会见达赖喇嘛等都造成中美关系恶化。

  而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记者会实录,15个问题中的9个涉及中美关系,更有记者问“中美关系是否已进入一个十分严峻的阶段”,也从侧面印证了专家“中美正面临矛盾集中爆发期”的观点。

  制裁军售公司“合理”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你认为中美关系是否到了今年最严峻的时期?”马朝旭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提出,关于美国对台军售和美国领导人可能会见达赖的问题,中方已经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且公开表明了立场。

  他重申“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他指出,希望美方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认真、严肃地对待中方立场,“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美国白宫2日不顾此前一天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严正警告奥巴马勿见达赖,强硬表态称“奥巴马将会见达赖喇嘛的计划没有改变”,并称将宣布会期。

  而对外界关心的涉及对台售武美国公司将遭何种制裁的问题,马朝旭强调,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这一决定是合理的,也符合中方立场。

  “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执意宣布售台武器计划,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他说,美国有关公司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执意参与售台武器,“我们当然要对他们实施制裁。”但他昨天依然没有透露制裁措施的细节。

  要美国“客观点”

  马朝旭昨天表示,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累计升值已经超过20%。目前,从国际收支、外汇市场供求等方面来看,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的水平。

  这一表态针对的是奥巴马表示将以强硬姿态敦促人民币升值的言论做出的。奥巴马3日在与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开会期间称,将在贸易方面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他同时表示美国不会允许别国靠压低汇率的不公平手法赢得贸易优势,不过他并没有直接提到中国。

  马朝旭否认人民币汇率是中美贸易巨大顺差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自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方一直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马朝旭说,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