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经济学家企业家热议"中国模式":改革重心需转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丁芃
2010年02月05日18:02

 

  “我们刚刚参与了经济的预选赛,进入了决赛圈,而我们的对手就是当今最强大,最先进的美国。如果我们还是现在这个样子的话,那一个学术命题就是:勤奋的儒家精神+不完全的市场经济 VS.个人主义精神+公平的完备的市场经济之间的大PK,我认为答案是肯定而令人沮丧的

,我们无法战胜美国!” 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

  2010搜狐新视角论坛汇聚各界精英,智库云集。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思考中国经济的2049.

  虽然2049近在眼前,但似乎我们对2049的准备并不充分,从市场秩序公平到中国经济改革,从民生经济到教育启蒙,从住房保障到国富民强,中国经济都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之处,本次论坛针对上述问题,各界学者专家与企业精英,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改革 政府的工作重心需要转移

  “我们之所以有今天,国家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人民怎么有这么大的变化?怎么来的?就是因为改革开放的结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高尚全如是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可估量的发展,但是中国在开放经济的今天需要更深入,更深层次的改革。

  高尚全说:“因为政府要转型,要变成服务型政府,政府不能光是招商引资和关注GDP。你也要转变,你怎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怎么走低碳经济之路,怎么把2020年的排污目标达到,这个应作为政府的重心,政府要从这个方面重视,而不是GDP多少,政绩多少。以后政绩不是看GDP了,一个是看经济当中的矛盾解决得怎么样,一个是看民生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另外,财政体制、税收体制都要跟上才行。”

  很多学者和传媒人士都在说,现在改革没有共识,争论非常大。但实际上从改革以来争论一直存在。在80年代初期,究竟要不要搞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争论很大,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到底怎么样的争论也非常激烈。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必然会有利益的调整,特别是近十年到二十年,社会谈到重大改革的主题时出现更多的利益争论,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知识分子现在也说话了,争论也很激烈,但改革应朝前看,中央对中华民族复兴这个共同的目标已经确定了路线和方针、方向,总体来说我还不是那么悲观,无论是所谓的第二次改革还是深化改革,相信中国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制度成本 不可承受之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制度成本会层级转嫁,最终转嫁给最无话语权的那部分弱势群体。而当弱势群体累计的制度成本到不可承受的时候就会向资源环境转嫁。

  中国历朝历代的改革,都会是扶植兴起一批产业,而泯灭了一些产业。随之而来的是附着在这个产业上阶层。

  中国模式 不具备拯救世界的基本要素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说:中国的问题,我们能不能拯救自己,我们从技术角度看问题,就三个问题,第一个公平问题,如何解决城乡矛盾,如何让乡里老百姓和城里老百姓一样,第二个是权力的再分配,第三个就是效率问题,我觉得资源更多的应该鼓励民营。

  王石的回答很简答:“中国模式”是否拯救世界,我的回答是很简单的,就是NO,是不可能的。”王石坚定的说。

  中国模式如果要想拯救世界,必须具有几个最重要的要素,比如说我们价值观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能不能民主也可以中国制造,我们的政治体制具不具有吸引力,我们的人大是不是能够从一个橡皮图章变成一个钢印,我们是否具有文化的感召力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模式要想拯救世界具备的最基本要素。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孙哲如是说。

  社会保障 覆盖的方向应从低到高

  中国社会保障体系非常不完善。医疗福利覆盖率是多少呢?我们的覆盖群体其实主要就是大中企业和党政文教系统,这个覆盖系统不会比美国更好,问题是覆盖的方向是和美国相反的,我们是从最强势的那部分人向下覆盖,而美国是从最弱势的那一层向上覆盖。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表示:这都叫国家干预,但是方向是完全相反的。西方国家的这种国家干预,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过,我们如果现在搞社会主义,对于我们来讲不是什么老课题,而是一种新课题,我们要向西方学习社会主义。

  经济危机以后,西方各国搞了很多强化国家调控的措施,他们的福利从来就不比我们少,不仅欧洲所谓的福利国家不比我们少,就是号称自由放任的美国,它的福利体系比欧洲差很多。但是比我们中国,还是要高相当一个层次的。比如说医疗改革,我们知道欧洲公共福利是全覆盖的,美国是低福利国家,据说是人口的18%,但是这18%是什么人?是最穷的人,覆盖的是最弱势的那部分群体,这是所谓的美国的弱势群体。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