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钢铁重组意见将下发 未获中央审批项目将被兼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高那
2010年02月06日08:26

  日照钢铁被兼并将有续文。

  在2月5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理事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制定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下发。

  该意见颇有新意,比如对于一些没有经过中央政府审批的项目,将给出出路,“这

些企业不能作为兼并的主体,但是可以作为被兼并的对象。”苗圩说。

  2009年全年粗钢产量达到5.68亿吨,比《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预计的超出了1亿吨。但真正经过各级政府审批的合法钢铁企业的产量只有3亿吨左右,另有约3亿吨未经批准。

  根据工信部人士的说法,日照钢铁过去也未有获得中央审批。因此山东钢铁兼并日照钢铁的类似兼并重组,有利于解决未批建而生产的“准生证”问题。

  “大的钢铁集团去兼并这些事实上存在的钢铁企业,不受项目是否合法的限制。”苗圩说。

  工信部加快钢铁行业重组,主要原因是目前该行业集中度低,同时落后产能很大。比如从全球来看,美国4家钢厂的产量占全国的61%,日本4家钢厂的产量占全国的75%,而中国前5名的钢铁企业2009年的产量只占全国的31%。

  工信部为此预备出台多项配套的政策,加快钢铁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重点发展3-5家大企业

  工信部去年以来一直在加紧提升产业集中度的工作。并分别制定了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已获通过。

  另一个是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即将上报国务院。有关钢铁的重组的意见属于配套文件。该文件将视国务院文件下发后再转给地方。

  苗圩透露,实施钢铁行业兼并的目的,是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新的文件颇有新意,这在于,要在全国范围内鼓励发展三到五家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目前全国大型钢铁企业有10家。苗圩认为不能一步全部集中,所以同时发展六到七家1000万-3000万吨级的较强实力的钢铁企业,以此来分开层次,但“实际上的重点是前面的三到五家”。

  他强调,为提高产业集中度,另一个方面是,未获得准生证的3亿吨钢铁产能,可以兼并进入已有大型钢铁企业。而不是一概不管,相反应该给出路。

  “我们总得面对现实,不能采取鸵鸟政策。难道把头埋进沙子里,就会万事大吉吗?再艰难,也必须往前推进。”他说。

  他呼吁,协会和企业一起将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提高,不是要盲目求大,特别是不能求虚大,特别是要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来做大。“不做大的话,我们就是一团散沙,产业集中度就是不够,就是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所以,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内钢铁行业调整的重要方向。”他说。

  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苗圩也透露,工信部制定的《淘汰落后产能管理办法》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不久将会下发。工信部将通过多种手段,包括提高生产经营的准入门槛,包括环保节能,包括经济手段等多种措施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

  钢铁行业的一个怪圈是,每年都说产能过剩,每年的产能在增加,同时落后产能的总量在扩大。钢铁行业人士指出,在钢铁达到1亿产能时,就有过剩的提法。现在潜在产能在7亿吨,这个说法仍存在。

  导致此结果的原因,苗圩认为,可能与“缺乏相关的配套政策,手段比较单一”等有关。2009年,地方上报完成淘汰落后的炼铁能力达到8172万吨,炼钢能6038万吨。这个数字很大,但是苗圩认为,“实际上,落后的装备还大量存在,我们认为仅凭炉子的容积来判断先进落后不是很科学。”

  工信部目前与环保部商议,预备提高节能环保门槛,特别是环保排放的指标,来界定先进与落后的标准。对于环保不达标的生产线,限期进行技术改造,并给予资金支持,如果到期还不达标,就要坚决淘汰。

  苗圩也透露,为了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中央财政拿出资金,把技术改造作为今后投资重点,发展高端钢材品种,帮助在大钢铁企业建立节能中心,加快技术改造,特别是以贷款贴息的方式来带动社会的投资。

  2009年,工信部支持技术改造4441个项目,安排专项技术改造资金188.3亿元,其中钢铁行业重点支持了宝钢、武钢、鞍钢等的汽车板等关键钢材品种,以及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项目。

  工信部今年将对采取先拆后建、等量或减量重建的方式进行落后产能淘汰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把淘汰落后产能、搬迁改造结合起来推进。在减少或者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苗圩也透露,2010年还将制定“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的规范以及管理办法”公布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以此作为促进淘汰落后、推动兼并重组等方面的依据。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高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