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神木模式离神州模式有多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6日09:06
  近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为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的价值定论:神木每人免费公费医疗花销是330元,全国按此标准,4300亿元就可实现——而在每年7万亿元的财政收入下,这只能说明“有了钱不会花”(2月5日《扬子晚报》)。

  医疗、教育、住房被称为压在国人头上的“新三座大山”。搬掉医疗这座大山需要多大代价?“神木模式”给出了答案:每人平均每年花费330元。也就是说,只要国家每年投入4300亿元资金,仅占7万亿元财政收入的6.1%,“神木模式”就能够变成全国人民都受惠的“神州模式”。

  而且,医疗保障的全民免费是一个良性循环。据卫生部200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群众有病时,有48.9%的人应就诊而不去就诊,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老百姓有病不治。神木县一年人均330元的医疗费,是长期积攒的病例在短期内集中治疗的情况下得出的,如果全民免费医疗成为常态,人均治疗费用应该还会逐渐降低。

  神木县在全国百强县综合经济实力排行中也只列居92位,远非最富。看看国外,富裕的英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并不富裕的古巴同样也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可见,实行免费医疗的问题并不在钱上。

  说到底,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问题差的不是钱,而是决心。改革开放的成果理应由全体人民共享,全民免费医疗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所在。只要政府官员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到第一位,少一些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相信“神木模式”变成“神州模式”就不难实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