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汽车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主动召回7万多辆RAV4 丰田力挽市场信心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孙斌
2010年02月06日10:20

  一切都很突然,1月28日之后的连续一周,丰田几乎成为国内外曝光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当CCTV的屏幕上还在出现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道歉的画面时,一汽丰田已果断地于当日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报告,宣布召回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国产RAV4。一汽丰田的快速决断与日本产业大臣在美国的表态有一个共同性:此刻,恢复市场信心,快速提交应对方案比什么都重要。

  召回时间或会提前

  美国的“踏板门”事件曝光后,正值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参与达沃斯年会,这位丰田少帅在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访问时表示:“对于令消费者不安一事,我深感抱歉。”

   他表示,希望可以很快向消费者作出解释。他说:“我们一向以顾客为先,并致力确保他们的安全。”对于公司声誉面临受损的问题,他回答:“我希望人们信任我们。”

  丰田章男的话音刚落,丰田于1月26日即在中国启动了紧急预案,4天后,丰田在中国的生产商对这位少帅的话做出回应,1月30日,一汽丰田针对RAV4召回进行了详细说明,一汽丰田副总经理永江秀久用了几个特殊的语汇强调了其对在国内销售的RAV4采取应对的决心:“我们会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办法为消费者提供应对方案。”他强调,目前RAV4在美出现的事故案例属极个别案例,截止到当日丰田在中国还没有接到发生类似不良现象的报告。

  据一汽丰田向国家质检总局出具的召回报告显示,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鉴于国产RAV4使用了与海外召回车辆相同的加速踏板零部件,鉴于海外发生的案例,本着“客户安全第一”的原则,一汽丰田最终决定从2010年2月28日起对国产RAV4实施召回。

  永江表示:“海外市场的个别案例主要是由于行驶里程过长,而RAV4在中国上市时间仅为一年。”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在售和已售的RAV4由于上市时间短,在短期内出现国外类似险情的几率很低,因此,一汽丰田针对相关车型的应对属于主动召回,是为避免可能发生的状况。一汽丰田副总经理高放认为,由于此次召回车辆更换零部件时间短,对于春节前的订单不会造成影响。

  对于维修时间,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部长苏涛进一步解释称:“由于这次事件的突然性,一汽丰田自美国本部出现问题开始就在中国展开讨论。”他表示,涉及车辆的维修将能在个把小时内完成零部件换装,不会造成现有用户的等待。据苏涛称,目前,一汽丰田所制定的自2010年2月28日召回的日期或许会提前,同时,RAV4在天津的生产线不会停产。

  召回不涉及其他车型

  一周未过,2月2日,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针对召回的RAV4相关车型的具体改善措施,同时再次宣布一旦零部件调配等相关准备工作就位,就会通知客户进行无偿修理。对于零部件具体到位时间,一汽丰田方面称:“相关部件已经逐步发货到岸,现已陆续发往全国各经销商处。”

  从丰田上周发布的材料看,由于油门踏板的零部件共用问题,召回车辆仅涉及RAV4,并不涉及其他一汽丰田生产的车辆,而丰田另一家合资企业广汽丰田所生产的车型同样不存在类似问题,不涉及此次召回。对此,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认同。

  据一汽丰田负责相关技术的人士称,他们的最终测试结果是极端情况下,汽车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加速踏板回位缓慢,或者不能完全地返回到怠速状态。一汽丰田方面的对策是:通过嵌入采用精密切割工艺的钢制强化垫板,减轻滑动面不必要的摩擦,消除导致加速踏板发生卡滞的阻力。

  一系列的大动作到了此刻,都已有了最明确的答案,之前接踵而至的麻烦,其实并不单单是一汽丰田,或是丰田(中国)凭一己之力所能承担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称:“丰田出现这样大的变故,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其扩张太快,影响了其质量管理体系,但在去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轰然倒塌后,丰田其实已经骑虎难下,只有通过快速占有市场才能确保全球汽车制造业一哥的位置。”

  同时,他暗示了另一种更可怕的原因,丰田在扩张过程中所遭遇的已不单单是制造业的问题,美国方面其实是拿住了丰田的咽喉与其讨价还价,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由此看来,美国“踏板门”与中国应对看似相关,内在的意义倒是大不相同的。

  链 接

  通用应对丰田出优惠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将为丰田召回车辆的车主提供为期一个月的促销计划。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汤姆·亨德森1月27日宣称,丰田汽车公司的客户可以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的方式联系通用汽车公司的经销商或员工寻求帮助。该促销计划将于2月底结束,通用汽车公司为丰田公司客户提供如下三个选择:

  1. 如果租用通用公司的车辆,可以免除总价值为1000美元的三项租赁费用。

  2. 符合条件的客户在购买通用汽车公司车辆时享受60个月的零利息贷款。

  3. 现金购买通用汽车公司汽车时可优惠1000美元。

  

  

  睿翼冲入“5000辆”俱乐部 一汽马自达锁定15万辆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从一汽马自达发布的2010年事业计划中获悉,2010年一汽马自达年度销量计划为15万辆;同时发布正式的品牌愿景——安全负责任地享受驾驶乐趣。2010年的新车计划也一并出炉,包括两款全新车型睿翼轿跑车和Mazda8,此外,作为一汽马自达销售主力的Mazda 6也将推出小改款车型。

  销量目标:

  全年突破15万辆

  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山冈显二郎称,2010年在产品体系、销售服务体系等各方面,一汽马自达都已经具备了跨越的基础。据介绍,在2009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基础上,2010年,一汽马自达在销量上的目标是“双跨越”,即每月销量跨越1万辆,全年跨越15万辆。

   从车型来看,2010年,一汽马自达将拥有中高级轿车、大中型MPV、SUV、跑车等各类车型构成的完善产品布局。国产车方面,除了Mazda 6和睿翼两款国产中高级轿车外,上半年将导入睿翼轿跑车,同时在其他市场享有良好口碑的MPV车型Mazda 8将在今年下半年国产。此外,中型MPV车型 Mazda 5、城市SUV车型CX-7以及电动硬顶敞篷跑车MX-5构成了一汽马自达强大的进口车销售组合。

   据悉,2009年12月,Mazda 6单月销量超过8000辆,而睿翼销量超过了5300辆,双拳头产品并立局面已经形成。

  随着一汽马自达产品序列的不断完善,经销商体系的快速扩张,2010年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将达到160家以上。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服务体系能力在2010年将得到巨大的提升。

  品牌愿景:

  倡导驾驶文化

  一汽马自达2010年的另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倡导驾驶文化。一汽马自达倡导的驾驶文化的核心内涵是——安全负责任地享受驾驶乐趣。

   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认为,良好的驾驶文化的内涵应该包含四方面内容:驾驶不以速度激情为唯一乐趣,而应该追求从容掌控人车合一的驾驶境界;重视安全,承担责任,不仅考虑自己的安全,还有家人安全、他人安全,杜绝事故,防患未然;把追求人与环境的和谐作为自身的使命,以环保的态度选择座驾,选择低碳绿色优质生活;车辆是个人品位的符号,驾驶是个人品位的行为表现。

   一汽马自达的品牌愿景定位在“安全负责任地享受驾驶乐趣”,也是在倡导驾驶文化,可以从三方面解读。

   从马自达品牌层面来看,马自达以“ZOOM-ZOOM”为品牌DNA,在驾驶乐趣、安全与环保性能之间,追求最高的和谐。马自达品牌凭借创造性和革新性,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激动人心的驾驶体验,使得马自达品牌在全球汽车品牌中独树一帜,性格鲜明。

   从一汽马自达公司来看,中国市场上,马自达这一品牌特点也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高度认同。一汽马自达旗下的Mazda 6作为中国运动型轿车的先行者,成功地在以中庸稳重为主流的中高级车市场上,开拓出了一个日益扩大的细分市场。因此,一汽马自达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驾驶文化的倡导者,可谓实至名归。

   从产品来看,一汽马自达所有的车型都拥有一见倾心的设计、驾乘愉悦的性能、防患未然的安全性、节能低排放的环保性。

   因此,“安全负责任地享受驾驶乐趣”是一汽马自达的品牌愿景,也是一汽马自达对消费者的庄严承诺。

  

  

  挑战冰点斯巴鲁冰雪试驾记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斯巴鲁目前在中国的授权经销商已经达到100余家。2009年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超过35000辆,相比2008年19000台的销售量,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呈明显上升态势。2010年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为50000辆。

  1月份的哈尔滨,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至零下30摄氏度之间。距离哈尔滨市区近百公里的二龙湖,冰面厚度达到1米到1.5米,表面没有雪,车是直接行驶在光滑的冰面上,路面的摩擦系数近乎于零。正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斯巴鲁开始了历时两天的试驾之旅。

  1月25日-27日,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率领旗下新Outback傲虎3.6R、新Outback傲虎2.5i、新Legacy力狮2.5i、新Legacy力狮2.0i、Forester森林人2.5XS等车型,在二龙湖集结。冰雪路况最能体现汽车的操控性能和应对极限路况的能力,通过“冰面起步和紧急制动”、“冰面蛇形穿桩”、“冰雪绕圈”等项目的冰上试驾,所有斯巴鲁试驾车型均表现出了卓越的稳定性。

  环节一:冰面起步

  试驾车型:所有参与车型

  斯巴鲁的极限冰雪试驾主要为了表现出色操控性,展示斯巴鲁全时四轮驱动和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独特魅力。此环节的试驾车型全部是斯巴鲁2009年上市的新车型——森林人2.5XS、新力狮2.0i/2.5i、傲虎2.5i/3.6R,它们全部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轮驱动。

  新力狮由于被强制关闭了车辆动态控制系统,起步时前轮在疯狂打滑空转而车辆提速很小,经过和冰面“疯狂的摩擦”后,车辆才“蹿”了出去。而四驱傲虎在与前驱车的对比下就能很明显地看到车轮打滑的情况要比对手好得多,由于VDC系统的介入,发动机的输出动力被平均分配到四轮防止打滑。起步的时候轻缓给油,等速度起来以后再大脚踩油门,傲虎的表现和在柏油马路上差不多,箭一样冲了出去,在200米的距离内车速就超过了120公里/小时,加速过程中车头方向的摆动幅度也很小,修正非常容易,这可是普通两驱车不能达到的。

  环节二:冰面蛇形绕桩

  试驾车型:新力狮2.0i

  冰面蛇形绕桩是最能体现出四驱车特点的项目。由于之前刚刚下过大雪,加上之前车辆已经将行驶路线上的浮雪扫净,绕桩的路线清晰显示在眼前。

  斯巴鲁新力狮2.0i车型虽然动力输出相比家族兄弟不是很突出,但它很称职地体现了斯巴鲁独有的AWD全时四驱系统的性能,四个车轮得到了相等的驱动力,加上雪地胎强大的抓地力和较低的车辆重心及稳定的车身,让驾驶者可安心驾驶。

  按照以往开两驱车的经验,这么湿滑的冰雪路,速度快了只要一变方向就会甩出去,所以起步的时候走得很慢。过了几个桩发现,力狮表现得相当不错,斯巴鲁全时四驱系统很好地利用了轮胎抓地性,在连续穿桩过程中将重心的转移减到了最小,配合水平对置发动机,保证了车身的稳定。

  环节三:冰雪绕圈

  试驾车型:斯巴鲁森林人2.5XS、斯巴鲁新傲虎3.6R/2.5i

  在这组项目中车辆始终处于失控与掌控之间,而反打车轮成为了挽救驾驶的最常用手段,当然恰当的转向时机与“顶”油门的力度是非常有讲究的。在激烈的旋转中“顶”住油门用驱动力控制转向很有帮助。

  偏向于SUV设计的森林人与注重乘坐感的新傲虎在冰面上的表现不尽相同。车身高的森林人由于重心偏高在纯冰面上表现得更加剧烈,尾部滑动更加明显。而更加轿车化的傲虎由于重心更低表现更加稳定。

  斯巴鲁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水平对置发动机两项核心技术在这次冰雪试驾中得到了完全展示,自然吸气、普通排量的斯巴鲁的运动性和高通过性未见丝毫减弱,方向盘敏捷而准确,油门敏感,全时四轮驱动系统那平衡的扭力分配使发动机的动力被平均有效使用,完全避免了两轮驱动车型在相同路况下因轮胎接触地面单位面积上牵引力过大而出现的打滑现象。水平对置发动机提供的较低的重心设计,即使在冰面上过弯,也是侧倾极小,没有明显的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