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零售业:外资“下沉” 民企“上位”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向阳
2010年02月06日10:22

  一直以来,一线城市是外资零售巨头“攻城略地”的主战场,实力相对弱小的民营零售企业活跃在二、三线城市。

  然而,这一趋势2009年以来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外资超市频密地在二、三线城市跑马圈地,而一些具有实力的本土民营超市开始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逐

步由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渗透。

  外资超市布局下乡

  1月25日,英国TESCO(乐购)超市无锡锦绣广场店开业,至此,TESCO在华门店数目突破76家。联商网资料显示,2009年全年,TESCO在华总共开出13家门店,其中除上海万达周浦店以外,其余门店均开设在二、三线城市。

  “二、三线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TESCO中国公司事务部经理黎佳对《华夏时报》表示。

  其实,除了TESCO以外,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易初莲花等大型超市都将二、三线市场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资料显示,2009年家乐福在华新增门店18家,其中仅有4家位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一线城市商业网点资源稀缺,是外资超市向二、三线城市开进的主要原因。“外资零售商由商业网点饱和的区域向不饱和区域移动。”

  目前,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自2008年商务部将外资商业网点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以后,外资零售企业加快了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的步伐。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网点审批也越来越困难。在二、三线城市,商业网点审批要相对容易。”易初莲花北京区负责人李昂也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外资零售企业的布局开始发生变化。”零售行业观察者胡春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之前,外资零售企业是在区域布点,现在它们要连成线、形成面了,规模效应更加明显。”

  以TESCO为例,TESCO以“店群”来发展据点,即每到一个城市开出一家新店,并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据了解,TESCO的发展战略是由沿海向内陆延伸,目前TESCO已经进驻华北、华东、华南三大区域。

  民营零售业谋划进城

  与外资零售商“下沉”相对应,本土一些优秀的区域零售企业热衷于到一线城市来“寻找机会”。

  自2009年初,将生鲜超市“开进”北京以来,永辉超市这个福建龙头超市,目前在北京已拥有两家门店。永辉超市北京区总经理彭华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永辉超市北京地区近期还要开一至两家门店,预计2010年,永辉超市将在北京新开8家门店。除北京以外,永辉超市分别在安徽、重庆、福建等地继续“跑马圈地”。

  一个来自福建的区域企业,跑到北京这样一个“扎堆”的地方来开店,永辉的举动有些让人看不明白。对此,永辉超市董事长助理翁海辉表示:“北京人口多,消费成熟,市场前景很大。”

  对于一线城市选址难题,翁海辉认为,永辉超市选址并没有外资超市那么严格。“我们的要求是面积在6000平方米到20000平方米,周围1.2公里有成熟小区的物业,而外资超市一般要求至少2000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而且是在繁华地段。”翁海辉说。

  “小地方来的企业具有一些大城市企业所不具备的品质。”河北惠友超市总经理郝晨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与永辉类似,这家河北涿州起家的超市也在向更大一级的城市渗透。

  事实上,在业内,民营零售企业由“小地方”向“大城市”扩张已经成了一种趋势。2008年8月28日,家家悦超市将旗舰店开进了山东省会济南,这家起家于威海的民营零售企业迈开“进城”的第一步。

  “企业发展壮大了以后,向一线城市发展是大势所趋,但也要准备好应对困难。”郝晨曦认为团队、供应链是民营企业“进城”的最大考验。

  “要到大城市开店,大部分员工需要在当地招聘并且培训,在人员的储备上肯定不如在本区域发展那么方便,此外到了新的城市,需要重新找当地的供应商,而这些供应商未必认可你。”郝晨曦说。“以惠友超市进驻保定为例,第一年当地只有100家供应商,到了第二年、第三年,当地供应商才充实起来。”郝晨曦认为,供应商问题是众多进入一线城市零售企业面临的难题。

  

  

  “解百纳”之争进入终极对决

  本报记者 王 慧 北京报道

  在长达八年的法律争执后,“解百纳”大战的双方都显得有些焦躁不安。

  一方面,以长城为首的葡萄酒企业联盟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尽快确认“解百纳”商标属不当注册;另一方面,张裕A(000869)总经理周洪江于1月26日紧急进京召开“媒体恳谈会”,否认“解百纳”注册被撤销,并表明“奉陪到底”的决心。

  张裕否认注册被撤销

  1月25日,张裕A发布公告称,中粮酒业、中粮长城、王朝三大葡萄酒企业已经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以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作为被告(下称“商评委”),以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三人,请求二审法院依法认定“解百纳”商标属不当注册。这就意味着,长达八年的“解百纳”之争将进入终审程序。

  由原告方组成的行业联盟向记者发来的一份书面回复称:“‘解百纳’之争历经八年,从行政阶段进入司法程序,这个过程牵扯了行业内几乎全部的企业,造成了业内资源的极大浪费。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的初衷是希望‘解百纳’之争尽快获得终局性的结果,行业秩序尽快得到恢复。”

  在1月26日的媒体恳谈会上,周洪江则表示:“‘解百纳’是由张裕独创、几代人精心培育的原创品牌,也是中国葡萄酒为数不多的高端品牌,张裕有责任保护‘解百纳’不受伤害。”周洪江同时表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解百纳’商标已经被北京市一中院判决撤销”纯属谣传。

  据记者了解,长达八年的“解百纳”之争过程大致如下:2001年,张裕向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为商标局)申请“解百纳”商标注册,2002年4月商标局下发了“解百纳”商标注册证书。张裕的注册举动激起了同行的反对,2002年6月,长城、王朝、威龙等17家企业向商标局提出商标撤销申请。

  商标局裁定“解百纳”是行业公认的酿造红葡萄酒的原料名称,于2002年7月立即撤销了“解百纳”商标,并责令张裕公司将“解百纳商标注册证”交回商标局。对此,张裕不服,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商评委)申请复审。

  2008年5月26日,商评委推翻了商标局的前述裁定,并裁定维持张裕对“解百纳”拥有的商标权。长城一方遂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诉。2009年底,鉴于双方提交了大量新证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解百纳”知识产权案做出一审判决,撤销被告商评委做出的商评字[2008]第05115号《关于第1748888号“解百纳”商标争议裁定书》,要求商评委就“解百纳”商标争议请求重新做出裁定。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晓青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法律程序尚未走完,目前‘解百纳’商标注册的法律效力不会因此发生任何改变。”

  八年争斗下的利益考量

  其实,这场旷日持久的争斗一直以来都是围绕着“‘解百纳’是否为通用名称”而展开。张裕A总经理周洪江表示:“‘解百纳’于1931年就由张裕公司独创并命名,其酿造原料蛇龙珠葡萄是由中国人自己培育的原创葡萄品种,而且‘解百纳’品牌系列产品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创新,已拥有一套独特的原创干红工艺标准,凝聚了张裕公司70年的技术和精华。”

  对于周洪江的说法,葡萄酒行业资深策划人赵伟良表示,“解百纳”是一种产品通用名称,包括赤霞珠、品丽珠及蛇龙珠,是国际上酿造红葡萄酒的主要原料,同时“解百纳”也代表了该品种葡萄酒的风格、香型等特点,“如果一家企业将它注册成为商标,显然不太合适。”

  事实上,抛开关于“是否为通用名称”的口水仗,“解百纳”之争的实质还是双方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周洪江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张裕在‘解百纳’这个品牌上进行了巨大的市场投入打造高端形象;同时,在张裕的国际化战略中,‘解百纳’品牌也被寄予厚望,已经出口到全球28个国家。”

  因为借助央视广告的密集投放,张裕“解百纳”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高端葡萄酒的形象。几乎与张裕投放“解百纳”广告同步,市面上很多企业的“解百纳”葡萄酒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据调查,目前有将近20多个国内企业在使用“解百纳干红”的概念,市面上有30多种“解百纳”葡萄酒在销售。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就在商标注册争议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张裕在央视斥巨资主推‘解百纳’。在张裕看来,作为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绝对不会把这一品牌充公。”但该人士同时表示,“不得不承认的是,旷日持久的争议正在给行业资源带来巨大浪费。”

  

  

  曾启山:麦当劳不关注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 王 慧 深圳报道

  “我们并不在意竞争对手做什么,对于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未来几年的发展来说,我们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开设新餐厅和现有餐厅的形象升级以及推出全新便利服务上。”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CEO曾启山如是表示。

  曾启山透露,2010年,麦当劳将新开设150-175家餐厅。同时,麦当劳在中国选定了24个拟开店目标城市,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和二线的省会城市。其实,与竞争对手肯德基相比,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开店速度一直比较缓慢。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肯德基在全国的门店数量为2600余家,而麦当劳的开店总数刚刚超过1100家。同时,当肯德基在中国三、四线市场疯狂跑马圈地的时候,麦当劳的目光却始终瞄准一、二线城市。

  《华夏时报》:金融危机后,麦当劳如何看待中国市场?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策略有何变化?

  曾启山:的确,全球金融危机给各个行业都带来很大影响,对于麦当劳来说,我们的华南市场就面临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不过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并没有变化,对于麦当劳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充满信心。我们预计2010年的投资额将比2009年增长25%。在中国市场,我们将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现有餐厅的形象升级。其中,2010年底全国超过一半的餐厅、三年内全国主要城市超过80%的餐厅将完成形象升级。

  《华夏时报》:具体到产品和服务上的改变有哪些?

  曾启山:除了门店本身的形象升级之外,我们计划在能为顾客带来便利的24小时餐厅、麦乐送、得来速餐厅等业务上继续发力。而今年,我们将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开设更多的McCafe咖啡休闲区,以及在这四个城市推出免费上网服务。

  《华夏时报》:和竞争对手相比,麦当劳在开店速度上一直比较慢,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据了解,麦当劳一直在一、二线城市打拼,是不是三、四线市场对麦当劳来说并不重要?

  曾启山:我们并不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据我了解,中国是麦当劳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目前我们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1100家,2010年,我们将新开设150-175家餐厅。同时,在未来的两周内,我们的第100家汽车穿梭餐厅“得来速”也将在广东中山开业。

  不能说我们不注重三、四线市场,但是对于麦当劳来说,我们一直关注的是开店的质量、消费体验和单店的盈利能力,而不是在门店数量上的快速扩张。因此,我们会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一、二线城市门店的扩张和形象升级上,从而更好地增加用户体验。

  《华夏时报》:据我了解,你的竞争对手百胜餐饮集团除了旗下肯德基、必胜客这样的西式餐饮品牌外,还创立了自己的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并入股中式火锅“小肥羊”,对于麦当劳来说,有没有想过进入中餐领域?

  曾启山: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创立或者是收购附属企业的想法。我们的重点还是对现有业务和市场的深入拓展。

  《华夏时报》:一直以来,麦当劳的加盟比例都非常低,在未来几年内,有没有考虑降低门槛?

  曾启山:在加盟方面,目前我们并没有考虑放宽条件,至于未来几年是否会放宽,将视未来市场发展的情况而定。

  

  

  “试睡员”挑动酒店业神经

  本报记者 胡钰 北京报道

  2010年1月29日,来自全国11个城市的21名“神秘旅客”秘密进驻了北京某酒店。在随后的48小时中,他们随时将自己在酒店里的每一处细微体验传至了微博,接受酒店业专家和网友的评判。48小时后,这21人中某些成员的职业生涯体验便发生了大改变,从此,上班不用打卡,作息时间灵活,天南海北的酒店轮着住,还拿着万元高薪。同时,国内20多万家酒店的神经绷紧了,他们将在未来随时面临这些“不速之客”,也就是首批中国“职业酒店试睡员(也称暗访员)”,酒店的“蛛丝马迹”会被随时曝光于网上。

  与数年前的欧美酒店业一样,一套基于普通大众的互联网酒店评价体系已开始在中国酝酿。

  “这次活动入围的应聘者还将有机会成为中国饭店协会认可的职业酒店试睡员,并颁发证书。”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这样告诉本报记者。其实早在2006年初,英国经济连锁酒店Travelodge就公开招聘了一个叫做睡眠顾问的职位,专门负责在公司各个城市的酒店中测试房间的舒适度。虽然“试客”的概念在中国已有过数次尝试,但走向职业化、有望获得国家认可这还是第一次。

  不仅如此,在准备拟定的《饭店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国家标准中,也将增加通过网络渠道点评的相关内容。

  “关于该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一直缺乏消费者对酒店消费细节的及时反馈,去哪儿网提了个很好的解决思路。”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助理张明厚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酒店试睡员可以把各类酒店的软性服务多角度、重细节地体现出来,这对于标准制定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据业内人士解读,这意味着在未来的酒店业质量评级中,第三方提供的酒店点评系统将成为重要的打分依据。

  试睡员引发的链式反应也开始初步显现。一些经营状况欠佳的酒店甚至将试睡员机制视为再次崛起的机会。

  “我们在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甚至濒临被收购的局面。”北京龙福宫连锁酒店董事长钱湘臣告诉记者,近年来经济型连锁酒店竞争加剧,但这家京城的老字号连锁酒店既没有资本运作做后盾,也不擅长品牌营销,因此遭遇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烦恼。“通过酒店试睡员的点评和传播,龙福宫的服务特色和质量能体现出来,还能对自身经营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提升品牌价值。”钱湘臣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从酒店方收到的反馈都还是积极的,“对自身服务自信的酒店是持欢迎态度的。”

  “如果酒店试睡员的评价是真实、客观的,那么便能促进提升国内酒店业整体品牌意识和服务品质。”速8连锁酒店市场部总监许悦说。试睡员的公正性也正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第三方聘用的精英级酒店试睡员与代理公司聘用的人员有根本上的不同。”庄辰超向记者表示,携程等有代理业务的网站深度参与机票酒店的交易,并控制交易流程,一些代理公司更是拥有酒店方的投资背景,这就无法保证试睡员发表意见的公正性。而去哪儿网只是在线旅游搜索媒体,“与酒店没有股权关系,也不做竞价排名,不会从某些特定酒店身上赚取利益。”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