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合并最快半年有眉目 美国大都会双牌照宣告结束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2010年02月07日09:56

   “北京上海对我们的在华发展都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继续保留公司在两地的运营机构。我们计划实行多总部的运营模式。”美国大都会集团(Metlife)有关人士如是回答。在正式公布中美大都会的中方股东的变更后,美国大都会在华的双牌照——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两家合资公司的整合事宜被一一摆到面前。“考虑到上海是全球金融发展中心之一,我们希望将上海作为合资公司的法定注册地点。”

  “从机构设置上,两家公司完全不冲突。”美国大都会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的整合方案将批至保监会。估计在半年之内将有眉目。”

  随着两家公司的整合,公司名称、总部所在地、公司标识、客户服务跟进、人事安排仍然存在众多的未知数。

  合并最快半年有眉目

  2月1日,美国大都会集团及其合资伙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宣布,中国保监会已初步批准首都机场集团将其在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联和。至此,传言了两年的首都机场将退出合资保险公司经营权的事情终于水落石出,已成定局。

  首都机场退出中美大都会只是美国大都会在华的寿险双牌照合并进程的第一步。

  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外方股东为美国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分别为首都机场集团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在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将会合并。

  如此一来,两家公司将面临人事任命和战略布局的重新设定。对此,美国大都会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股权转让后,中美大都会的新任董事长将由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提名并由合资公司的董事会通过。与此同时,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的管理团队将暂时不会发生变化。随着两家合资公司合并的推进,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将分别由上海联和和美国大都会集团提名并经新合资公司董事会通过。其中部分任命将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中美大都会人寿的总经理先后由美国大都会人寿派出,目前总经理是Brent Bell,来自美国大都会人寿公司;而联泰大都会人寿总经理贝克俊出生于台湾,在美国开始了保险生涯,在出任联泰大都会人寿总经理之前,他是花旗集团亚太区保险事业部副总裁。有消息人士说,由于未来合并后的新公司的法定注册地点将是上海,而且中方股东又是上海联和公司,与双方股东均有沟通基础的贝克俊将很有可能被提名为新公司的总经理。

  品牌整合:1+1>2?

  中美大都会人寿和联泰大都会人寿原来是两家完全没有血缘的公司。2004年3月,有136年历史的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与首都机场集团经过一年半的谈判,成立中美大都会人寿。出于谨慎考虑,美国大都会为合资公司寻找合作伙伴的时间相当于其他外资保险公司的两倍,在找到首都机场管理集团前,美国大都会人寿谈过的合作对象大约有50家。“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都谈过。”当时参与谈判的一位人士说起。

  而联泰大都会人寿原来是由上海联和投资公司和花旗集团旅行者人寿合资的结晶。联泰大都会人寿在2005年10月成立时原定名花旗人寿。2005年年底,大都会人寿以118亿美元从花旗集团购买了旅行者人寿和年金保险公司。由于这次收购,花旗人寿更名为联泰大都会人寿。联泰大都会人寿和中美大都会人寿成为“同母异父”的公司,美国大都会人寿在中国的“双牌照”问题由此而生。

  “双牌照”随之而来的就是整合难题。2006年,美国大都会人寿国际部总裁威廉托比塔(William J.Toppeta)就着手两家合资公司的整合问题:“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与我们的两家合资公司的股东商议如何整合资源并最优发挥我们的优势。”

  但彼时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还没有退出合资公司经营的打算,直到2008年2月首都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培英事发后(李曾任合资公司中美大都会人寿董事长),首都机场集团已坚定地蒙生退意。

  “美国大都会在中国持有‘双牌照’,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的整合事宜自2006年到现在有4个年头,而首都机场撤出合资公司的传言也有两年。我们其实一直不踏实。公司内部中层主管因顾忌将来总部迁往上海失去工作已提前跳槽。”中美大都会人寿一位中层主管如是描述。

  两家合资公司“二合一”后,品牌整合是最大的难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难题,美国大都会集团国际部还专门聘请了爱德曼公关对双品牌整合能否实现“1+1>2”进行了调研。

  两家合资寿险公司的发展并不平衡。2009年中美大都会人寿保费收入是21亿元人民币,联泰大都会人寿保费收入则是9亿元人民币。中美大都会人寿的机构布局已实现全国性的架构,分别设有北京、重庆、广东、深圳、辽宁、大连等分支机构;而联泰大都会人寿的分公司主要分布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带。此外,中美大都会人寿的四大业务渠道分别是顾问行销、银行保险、直效行销、团意险渠道,而联泰大都会人寿的渠道则以代理人和银行交叉销售及直邮行销为主。

  美国大都会集团执行副总裁和亚太区负责人Eugene Marks在2月1日表示:“中国是美国大都会集团全球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与单一合资伙伴的合作将帮助我们强化品牌形象,为中国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这将加速公司的业务增长,并同时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